xinde

我与黄家村的不解之缘


2015-03-23 16:25:55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春节前,在征得陕西眉县黄家村本堂昝永科神父的同意后,我于2月2日至5日将自己学习圣经教理的心得感悟与堂区教友作了交流分享。在相互讨论、相互促进的同时,也体验到“教学相长”的特效,收获不少、得益良多。
    之所以选择从黄家村再次启动外出福传的行程,乃是由于四十年前一段往事的激励,所以认为自己不仅要注重文字福传,也该兼顾“口头宣讲”,借此强化自己和教友的信仰素质和福传热火。
    平生第一次到黄家村是1974年,恰好也在春节前,由本村教友梁启程(梁大堂)老兄带领。当时看似有点“偶然”,但过后细想,其中自有天主圣意。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因为当时教会尚处于凄风苦雨之中,陕西关中的神父几乎全被关进监狱。由于长期无法办告解使心灵净化,我颇感苦闷,为了获得良心平安便突发奇想,希望借助朝拜十字圣山来缓解沉重的思想压力。因平时外出必须向管理极严的生产队请假,所以趁着春节放假略有自由的时机,自己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远赴距家170华里的眉县豹窝十字山拜苦路。在此巧遇怀着同样想法的黄家村梁启程及营头乡新寨村卢宗银教友。我三人不约而同认为乃是主赐“佳缘”,于是一起踏着尚有积雪的山路,拾级而上,满怀悔罪真情及热泪,共同诵念玫瑰经、苦路经,直到十字圣山山顶。
    下山途中,习惯多言的我便“喋喋不休”地向刚刚认识的梁卢二兄谈论信仰话题,梁兄便邀请我去他家,坚固当地教友信德,我也欣然允诺。在此之前,村中圣堂被拆毁,梁兄却常在他家窑洞和很多教友一起祈祷,且有人讲解传统道理。当我到达的第二天,梁兄邻居孙怀玉的祖母即将举行葬礼,听说大家能在一起共同念经,好多教友压抑太久的敬主热情忽然爆发,葬礼前夜,竟有本村和邻村教友三四百人来此公开祈祷。在念晚祷前,梁兄请我在大庭广众之前分享信仰。记忆犹新的是,我只不过将教友平常诵念的文言早晚课,用白话语言加以简单解释。
    就在那时,非常敏感的村干部已向公社镇县领导作了汇报:“这里的宗教活动死灰复燃”,但考虑到处理方案尚未确定,并未当场制止。梁兄觉得可能“大事不妙”,待我仓促吃过晚饭,便送我“逃离”险境。走到离村十多里外的河底车站路边,两人坐下预测后果,我告知梁兄该做好接受主赐“患难考验”的思想准备。直到天亮,才与梁兄告别。
    果然不出所料,很短时间内,梁兄和当地十多位教友皆被冠以“私设黑教堂”、“邀请黑神父”、“非法聚众念经”等罪名拘捕坐监,梁兄被判十年重刑,他的妹夫蒋明被判七年,其余教友五年三年不等,皆因信仰遭受了不白之冤,饱受苦难。
    幸免于难的我,每每想起便深感愧疚,同时也想,天主既然给我自由,我就该尽力为主善用,后来也曾偕同在外逃亡的余方济神父看望了梁兄的老父亲和他的妻子儿女,给予他们些许的安慰与鼓励……
    有人曾言:“往事对不知者也算新闻”,“昔日的‘事故’,就是今天的‘故事’”。我在春节期间与黄家村教友分享时,不仅拜望了为主受苦的梁兄和如今尚健在的主内兄弟姊妹,也向他们重述了这一段值得反思的往事,顺便也告诉大家,既然我们能在极艰苦的环境下坚守信德,热诚敬主,那么在相对宽松的如今,又怎能不加倍努力促使自己信望爱的成长,并肩负起“向一切受造物传福音”的神圣使命呢?
    在激励别人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暗下决心,绝不敢辜负天父的大爱和他人的期待,一定要在做好文字福传的同时,常和周围堂区的兄弟姊妹多做分享交流,互相推动,互相提高,使大家都重视的福传工作,使福传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迅猛开展。

本文标题:我与黄家村的不解之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