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一步步地引导我


2015-03-30 14:09:15 作者:小艾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身为基督徒,无论喜乐忧苦,都应该学会交托在天主台前,怀着依恃之心,走近恩宠的宝座,以获得仁慈,寻到恩宠,作及时的扶助。(希4:16)陕西渭南南白堂区的白吉太会长正是如此,他虔诚地求主赏赐,也确实得到了主的回应。

一、出任会长
    2013年春节时,白吉太一家回到渭南老家过年。初八那天正好是主日,按照南白堂区的计划,春节期间每周日都要外出传教,白吉太就跟随3位福传人员一起出去了。回来后,本堂白武华神父找他谈话,问他是否愿意留下来担任会长一职。白吉太自认才疏学浅,不能胜任,加之多年不在家乡,很多事情不熟悉,他答应先试一段时间。几个月后,神父在教堂公开宣布让他担任会长。用白吉太的话说,“这是天主在一步步地牵引着我。”
    在此之前,白吉太一家在西安做小吃生意,一干就是19年。他从内心对学习培训充满了渴望,因为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开始家里并不同意。他考虑到家庭的和睦也就作罢,只得等待机会。白吉太说:“天主召叫人的方式是人想不到的。”

二、接受培训
     2012年8月时,妻子得了急性腰椎病,医院说需要做手术,但风险很大,骨科医院医生建议休息保养,不要再干活。当时白吉太就把妻子安顿到女儿那里,把自己的生意停了,利用这个空档,9月份去西安南堂学习了四个月。“病患虽然是灾难,但是如果不是因为妻子的病,我也不能偷空去学习。”白吉太感慨地说。
    他在西安南堂接受了四个月的培训,按照教区的规定,培训结束后就是正式的福传员,有责任有义务外出福传。他将一切交托于天主。后来,听从了白神父的建议留在了家乡南白堂区。

三、蒙主恩惠
    耶稣说:“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玛7:7)白吉太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两件蒙受主恩的事。
    从前白吉太爱吸烟,有一段时间喉咙一直发痒、干涩,抽不了烟,唱不了歌,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更是吃不得。因为生意忙,白吉太硬是扛了两个星期。那天,他跟妻子一起去教堂,路上他对妻子说:“明天不论如何都得去医院看病了,实在熬不住了。”弥撒中白吉太领完圣体回到位置上时,想把病跟耶稣说一说,于是,他默祷说:“耶稣,你在世时医治了许多病人,我嗓子难受了十几天,如果你愿意,就让我的嗓子好了吧。”就是这样一个诚挚的祈祷,他回家后就感觉嗓子舒服许多,第二天完全没事了。
    几年前的一个春节,白吉太在老家待了几个月,教堂里供奉着圣体,虽然是老教友,他却不明白拜圣体到底有何含义,于是,他跟着教友们生平第一次拜圣体,不到半个小时他就感到十分无聊。等他回到西安之后,圣周四的晚上教堂彻夜拜圣体,神父在教堂里宣布,谁愿意拜圣体就把名字写下来,自行选择时间。此时的白吉太已经通读了《圣龛中的呼声》,明了了拜圣体的重要性。于是他填了自己的名字。
    第二天,他安顿好店里的事情后,晚上九点左右来到了教堂。随着时间越来越晚,教堂里的人也越来越少,1点多时,就只剩下他一个人,累了困了他就出去抽支烟喝点水再回来,如此断断续续地拜了一夜圣体。在拜圣体之前,白吉太曾因摔倒,膝盖落下了病根,时不时地会疼痛。但自从彻夜拜圣体后,用力踢腿也没有疼痛的感觉了。“这是拜圣体后出现的奇迹,我十分感念天主的大恩。”白吉太感恩地说道。

四、爱心福传
    在西安做生意时,白吉太虽然不是正式的福传员,但是他依然以言以行为主默默地作工。
    当时在他家楼上有一位老人,不能走路经常坐轮椅。白吉太有时间就会上去陪老人聊天,讲讲教会的道理。如果老人想吃他做的饭菜,一个电话就把饭菜送到楼上,且分文不收。有一次,老人无聊遂找他来聊天,白吉太建议老人到教堂看看。当时老人并没有对信仰的渴望,只是单纯地想“散散心”。白吉太背着老人到了教堂,老人光上厕所就三次,他小心翼翼地来回扶着。有些人不理解,你怎么什么人都带到教堂来呢。白吉太说:“不管身体或好或坏,但他的灵魂价值是不变的,我挽救的是他的灵魂,不是他的身体。”来回的打车费也都是他付的。第三次去教堂时,老人愿意信教了。半年后,老人安详地去世,葬礼采用教会的礼仪,十分庄重。


热心福传的白吉太教友

    他家小店的隔壁是一家面条店,白吉太有时间就给面条店邻居讲教会道理,但这位弟兄总是一笑了之。后来接到这位弟兄的电话,原来他病重了,突然想起以往听到的教会道理,想去教堂看看。但此时,白吉太已经回到老家了。他拜托一位朋友帮忙把该弟兄领到西安教堂。几次之后,对信仰渴望至极的他,再次致电白吉太,希望他能到西安一叙。本着人灵的得救,白吉太返回西安,与这位弟兄畅谈。言谈之间,病人露出几许悔意,他说:“到了教堂后,心情特别舒畅,好像找到了归宿一般。为什么我身体好的时候却不接受呢?”白吉太为他代了洗。11天后他平安地走了。病人的妻子说,自从领洗后,他身体的病痛好像消失一般,走的时候也很平安。
   圣咏上说:“义人的救护是来自上主,他是他们困厄时的护守;上主必扶持助佑。”(咏37:39-40a)祈愿仁慈的主能多多降福像白吉太一样收割的工人们,以恩宠带领他们,“因上主是我们众人依靠的磐石,是盾牌,是救主,是堡垒,是藏身处。”(撒下22:3)

本文标题:天主一步步地引导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