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谁能明白我的心意》有感


2015-03-30 14:14:08 作者:庄现超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近日我仔细阅读《谁能明白我的心意》,心里感慨、有愧、难过,十分同情主,体贴主的心意,以儿女之心期望分担他的一点痛苦,听主的劝导,身体力行,不再让主那么忧伤、焦急。
    此作品是邯郸教友李芬娣2014年1月16日凌晨祈祷时耶稣命她记录的文字,她不甚了解其意,只是听命记录下来。

谁能明白我的心意

真理道路,主前无人,
我心忧伤,我心焦急。
谁能为我站起?都是背后逃避。
我爱的人在哪里?
人前事奉,彰显自己。
你们的心在哪里?
真心爱我的人在哪里?
问苍天,问大地,
我心忧伤,我心焦急。

谁能明白我的心意?
世俗里,家庭中,献上自己。
有谁体贴体贴我的心意?
我日日等,夜夜盼,
总是自己孤独地在这里。
我心忧伤,我心焦急。
谁肯为我付出少许?
我所拣选的人在哪里?
客居世界,天堂本家。
你们停留在哪里?

谁能明白我的心意?
孩子,别忘了你回家乡的路,
孩子,别忘了我在这里等你!

    令耶稣忧伤、焦急的原因是什么?就是我们信仰生活的现状。看看当今社会,有信仰的人口比例的确很少,不少地区福传不力、不见成效,正是“真理道路,主前无人”;由于圣言没有入心,不少教友信德很淡薄,一经风浪就跌倒;徒有虚名,不能为真理站起,而是“背后逃避”;私念满盈“人前事奉,彰显自己”;就是主拣选的人缺乏爱主爱人之心。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的人、我们的心到底“在哪里”?爱“在哪里”?
    我们辜负耶稣一片慈父心肠,他要和我们同在:“我日日等,夜夜盼,总是孤独地在这里”,而我们没有一点点爱主心愿,怎能不令主忧伤?
    耶稣的旨意是什么?耶稣首先要求我们奉献自己“世俗里、家庭里、献上自己”;再者就是“日日等,夜夜盼”他与我们同住、同行;还要明确目标“寄居世界,天堂本家”;“真理道路,主前无人”我们不能置若罔闻,需要有行动。
    奉献是耶稣的本质,他也一再要求我们:“祭献我们的身体,当作生活、圣洁和悦乐天主的祭品”(罗12:1),我们做得怎么样呢?
    生活在现实社会中,我们的责任是服务社会、改造社会、用福音净化生活环境,做世上的光、地上的盐。一些地方爱心奉献活动开展得好,弘扬天主之爱,福传就轰轰烈烈;反之就冷冷清清,一潭死水,教会停滞不前。很多教区由于教会宣传力度不够,没有组织,爱心奉献活动开展得不好。
    “信德”今年第五期有一篇文章《菲律宾12岁女童向教宗提出的问题让谁心碎?》值得我们反思:教会要切实采取有效的行动,改变必须改变的……然而首先应改变本身和其中的每一个成员,要和苦难者一同哭泣。
    教友在家里的表现最能反映教友素质,每个人身份不同,职责也不同,都要爱字当头,尽心尽责,孝敬老人,关心孩子,夫妻和睦,互相包容。成为教友之家是光荣的称号,如果家里纠纷不断,四分五裂,没有一点宽容之心,信仰何以说服家人感化家人?家庭是我们福传的第一站,我们要带着家人一起到天主身边。
    心里没有爱,就是没有天主,没有圣神同在,灵性生命也是死的。只有通过诚恳的悔罪、虔诚祈祷才能和天主建立密切关系;祈祷不能流于形式,不能有口无心;我常常觉得自己祈祷不见成效,心里是凉的,感觉不到天主的临在。后来一位有灵修经验的好友告诉我:“天主在你心灵深处,他喜欢你在静谧的地方和他独自交谈”,于是我就每天早起、晚睡,在没有家人干扰时,静下心来和天主长时间交谈;在工作当中用短语交谈;把天主的爱时刻放在心里、把“天主我爱你”的话语放在口里,这样和主关系密切了。在我病苦患难中不怨不尤,甘心跟主一起背十字架;获得恩典时立刻感谢主;心里充满圣神,我赞美主;圣神指导我前行,一切都改变了现状。
    耶稣劝勉、告诫我们,要看清人生的目标,把握前进的大方向,千万不能糊涂,路上风景再美也不是久留之处,这也是这篇教导的中心:“孩子,别忘了回家的路,别忘了我在这里等你。”
    为了叫我们明白耶稣的心意,耶稣使用高妙地修辞方法,重复句和反问句多次出现,增加表达效果,如汹涌澎湃的巨浪,气势磅礴,使冥顽者问心有愧无地自容。
    反复研读,感慨万千,我心痛如刀绞,满面泪水,只能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天主!”(若20:28)我要细心领会耶稣的心意,跟主走回家之路。

本文标题:读《谁能明白我的心意》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