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拜苦路的反思


2015-04-09 10:24:19 作者:刘大超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2日,13期(总第623期)

    负责灵修的弟兄,通知大家中午在圣母山上拜苦路,个人以自己的方式默想、朝拜,以后到终点集合。
    此时,我站在那里不知道如何进行,我该怎样面对这次祈祷?我为什么要拜苦路?我主动吗,愿意吗?迷茫中祈求耶稣赐我恩宠,帮助我体验他的痛苦,以渴望的心陪伴他走苦路。我又问自己,难道就这样走一圈就可以了吗?到底是耶稣陪我还是我陪耶稣。若是我陪耶稣,这样他会感到安慰或者高兴吗?还是会减轻他的痛苦呢?
    突然有个想法在我脑中浮现,苦路的终点是耶稣的死亡,若拜苦路只是纪念耶稣的死,或是陪伴他、哭他受的苦,感受他的痛,似乎并不是耶稣的意思,因他曾明说:“你们不要哭我,但要哭你们自己及你们的子女”。
    那拜苦路到底是干什么呢?我感受到是效法耶稣“找死”。整个苦路就是耶稣走向死亡,所谓背起十字架跟随他,即是同他一起钉在十字架上。为什么要“找死”?因为一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是一粒,只有死了才能结出许多子粒来。即在成圣与追随耶稣的路上日渐肖似基督,时常死于自己的罪恶当中。当然这会很痛苦,但若不经过它又如何复活呢?
    虽然在通往“死亡”、舍弃自己的路上我们会逃脱,会故意避开它,又会坚持不住而放弃,这都没有关系,耶稣也曾祈求父,如果可以就免去他这杯,而且在苦路上跌倒了三次。众人耻笑他:“你不是天主子吗?救救你自己吧。”同样若我们坚心追随基督,渴望度圣善的生活,旁边的人也会说“你不是想成圣吗?你不是跟随基督的吗?你不是修道人吗?还发脾气、犯罪嘞。”这都没有关系,只要深深承认自己是罪人,只要愿意悔改,至少我们有目标,至少我们在前进。
    耶稣之所以跌倒了三次还站起来,他知道自己的使命、自己的目标是在十字架上,所以不论人们如何议论,自己如何疼痛,他一直向前。若我们的目标是十字架上的基督,就不会被小小的讽刺打击得不敢挺身而出,不敢为主作证,没有勇气去奔着目标前行。而拜苦路即是体验耶稣受的冤枉,他的沉默、坚持,损去自己的辩解、软弱、脾气,并将此视为生命走向成全的历程,即使跌倒三次或者更多更多。

本文标题:一次拜苦路的反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