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孩子,我眼中的光


2015-04-13 10:50:49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2日,13期(总第623期)

    接触过很多主内的父母,她们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烦恼,现在的孩子太难管教了,都摸不透他们在想些什么,作父母的好像只能为他们提供衣食,至于灵里的沟通,真的是望洋兴叹。
    在前不久的一次由教育系统举办的青少年心理学研讨会上,一位心理学的老师分享了一篇《爸爸,我私奔了》的文章。这篇文章,最让人深思的是我们只是发觉孩子与大人之间有代沟,但是这代沟背后存在的是大人们需要提升自我,达到和孩子们的思维模式同频共振、同步成长!

    文章摘录如下:
    父亲从女儿房门前经过,发现女儿的房间异常整齐。这太奇怪了。
    女儿15岁,追求时尚却不爱整洁,房间一向凌乱不堪。今天,不但被子叠得有棱有角,其他物品也摆得整整齐齐,擦得一尘不染。
    他看到枕头上放着一封信。他拿起信,信封上写着“亲爱的爸爸”几个字。
    父亲心中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他颤抖着拆开信:
    亲爱的爸爸:
    写这封信时,我心中充满内疚和不安,但是,我还是得告诉你,我要离家出走了。
    为了避免你和母亲的阻挠,我和男友兰迪必须这样私奔。我们已经是一体的了,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
    我相信,你们会喜欢兰迪的。他身上文了各种图案,他服装另类,发型独一无二。我和他之间难舍难分,而且我已有了身孕。
    兰迪说,他要这个孩子,以后我们三个人幸福地生活。我想,我们肯定会幸福的,虽然兰迪比我稍大一点(男人42岁,在现今社会不算太老,是吧?),也没有什么钱,但这些不应该成为我们感情的障碍,你们说对吗?
    我们打算到深山老林里去,搭一间小木屋。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过冬的木柴。当然,兰迪还有好几位女友,但是,我知道他会以他的方式对我忠诚的。
    兰迪认为,大麻不会对任何人造成伤害,我将和他一起种植大麻。
    同时,我们还要向上帝祈祷,希望科学家早日找到治愈艾滋病的方法,这样,兰迪就可以康复了。他应该得到这样的好报。
         爱你的女儿 罗丝
    父亲差点昏厥。这时,他看到另外几个字,“未完,见反面”。他慌忙把信翻过来:
    “爸爸,你刚才读到的都不是真的。真实情况是,我在隔壁邻居家,并想让你知道,生活中有好多事情比我的成绩单要糟糕得多。我的成绩单放在书桌中间的抽屉里,请你签上名,然后给我打电话,让我确信我可以平安回家了。”
    这篇文章让人反思,是父母拯救孩子,还是孩子拯救父母?光从物质上看,是前者,因为离开父母的照料,那么孩子一定不能生存。但从精神上看,后者可能更经常发生。
    做父母的都渴望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渴望能时不时地和孩子说说心里话,但无数父母失望地发现,孩子心灵的大门似乎对他们紧紧地锁上了,他们怎么努力都打不开。追究起来,两个原因:
    第一,父母不注意倾听孩子的感受,而感受才是家庭沟通的核心;第二,父母把自己摆在了“纠正孩子的问题”这样的角色上,而没有充分意识到,孩子的问题其实常常是对父母糟糕的教育方式的反映。所以,当父母只想纠正孩子的错误时,其实是把本属于自己的责任推到了孩子的身上。
    如此,孩子不愿与父母说心里话,甚至彻底关闭沟通的大门,也就不难理解了。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未来,更是我们心头难以割舍的“依撒格”,在面对那些常常到我面前来“取经”的父母,我做了一个测试,结果发现虽然他们是基督徒,但是和天主的关系往往却是公式化的,僵硬型的。结果导致他们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传递延续着……
    回头看看耶稣,看看遇到他的那一张张性情各异的面孔,伯多禄、若望、玛窦、保禄、玛尔大、百夫长、匝凯、撒玛黎雅妇人……哪一个人没有折服在他的智慧与大爱中。
    孩子在我们的眼里是“问题娃娃”,为什么在《多俾亚传》里,父亲托比特却称儿子多俾亚是“自己的光”呢?
    老托比特在极度的痛苦中笃信依恃天主,看到天主在孩子身上的做工与圣化,带领孩子成长和成为未来的希望,当父亲的更加信赖天主和接纳天主所赐的宝贝。
    天主的泉源里有无尽的智慧之水,等待爱他的人们随时汲取。

本文标题:孩子,我眼中的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