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与人相处(下)


2015-04-15 15:19:21 作者:王平安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9日,14期(总第624期)

    一个基督式的人际交流是困难的,因为这样的交流不以自身的需求为目的。正如基督道成肉身并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一样,作为一个基督信仰者走入人群之中与人们发生交流也不应该是自己的意思。而这实在是一个令人难以把握的境况,因为在多数情况下,我们只能够知道自己的意思,我们并不是总像基督那样明白父的心意。此外,即便我们在一些情况下明白了父的心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人际交往不会遇到困难,我们仍然会遇到,甚至会更加强烈地遇到人们的不理解、不接纳,甚至是敌对与仇恨。但是基督式的人际交往要求我们必须跨越这些难题。我们必须开始理解天主的心意,并带着这个心意展开人际交往;我们必须克服人际交往中的困难而实践天主赋予的交流价值。
    我想,对于一个基督信仰者来说,基督总是我们的榜样。耶稣基督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懂得人际学的人。也许有人会对此感到吃惊,按照人们的眼见,尽管耶稣基督不顾一切地降卑来到世界,并且和人们同住,但是他的死所展现的世界对他的弃绝难道不是在昭告他与人们交流往来的彻底失败吗?一个被世界弃绝的人,怎么称得上懂得人际交流呢?岂止是不懂,简直就是完全不懂。可是,面对这样的问题,我要反问:一个不懂得人际交流的人怎么能吸引那么多人归向他?一个不懂得人际交流的人,怎么会那样深入地走进我们的内心?那些杀死基督的人真的弃绝了基督吗?岂不知基督在人们敌对与仇视的巅峰建立了和平——基督用他自己的死亡摧毁了人们内心深处最顽固的拒绝。
    耶稣基督以其自身强有力的行动彻底颠覆了这个世界人际交流的基础,他不仅仅使人际交流在根本目的上由满足自身需求改变为达成天主的心意,更加使交流的方式由世界可见的那些空洞的言辞、流于形式的笑脸、有条件的付出变为了默默的祈祷、真诚的接纳和完全的舍己。这是一个由“爱自己”到“爱世人”的彻底转变。基督正站在“爱世人”的坚定的立场上,呼唤我们这些相信他的人们,走出“爱自己”的牢笼,而“爱世人”则是对“爱自己”的解放。因为,只有人们走出自私自利的自爱,进入美好的互爱之时,人与人的交流才真正具备在天主里面的价值。
    对于一个耶稣基督的信仰者来说,效法基督总是困难的,但同时又是必需的。就人际交往而言,既然基督为我们提出了爱的目的和接纳与担负的要求,我们便当努力实践。前些天一位弟兄对我抱怨道:“我的老板实在是太难相处了。”我说:“不要轻易放弃,你应该试着学会和周围的人相处。”他说:“你知道,我这人不太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也许这份工作不适合我。” 我说:“你为你的老板祈祷吗?开始为他祈祷吧。不是形式化的,而是真诚的、充满理解的、在天主面前的、放弃自我意愿的祈祷。我相信,当你开始为他祈祷时,你便学会和他相处了。”    (全文完)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与人相处(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