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王学美的福传历程


2015-04-27 10:28:24 作者:湖水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9日,14期(总第624期)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北京西直门教堂79岁的王学美教友,仍然发挥着生命的活力,散发着奉献的光辉。
    王学美身体硬朗、事主虔诚,半辈子从事教育工作,退休后在西直门教堂福传服务多年。如今虽然退出了服务团队,但仍一直以祈祷来继续一位基督徒的福传使命。这样一位热心老人是怎样做到的呢?这还要从她良好的成长背景说起。

一、儿童时代
    王学美1935年出生于京城的一个世代教友家庭,姐妹8个,她排行老二。在她刚刚记事的时候,母亲由于不知道哪里有教堂,就带着孩子们在家中念经。后来得知宣武门有教堂,母亲每主日就雇人力车,拉着姐妹们去教堂参与弥撒。虽然那时经济拮据,但母亲从不吝惜花钱雇车去参与弥撒。母亲身上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念珠,常教孩子们念玫瑰经,所以王学美从小就养成了祈祷的习惯。王学美的父亲白天上班,晚上回来之后,就教孩子们背要理,她说:“有时晚上加班到12点回来,还要我们起来背一两句要理,之后再去睡觉。”
    自古以来,教会就是在风浪中前行,在坎坷中奋进的。王学美读初中时,当时所有的教堂都关闭了,她回忆说:“每当一个教堂被关门后,母亲就打听着去到另一教堂参与弥撒,全都关闭后,母亲就带孩子们在家里念经。”这时王学美由于学习上的压力,再加上长期不参与弥撒,渐渐地就淡漠了信仰。

二、开放以后
     1980年代,宣武门教堂开放以后,母亲又把几个已成家的姐妹集合起来,一起到教堂参与弥撒。当王学美再次走进久违的教堂时,信仰的热情突然间复苏了,就好像多年漂泊在外的浪子重新回到了父家,那种家的温暖顿时流溢全身,她说:“当我走进教堂,一眼看到祭台中央的圣母像时,瞬间泪水滑过了我的面庞,就如突然间找到了失散多年的母亲。”从此以后,王学美每天只要有闲暇就念玫瑰经。现在已经退休的王学美每天坚持念8分玫瑰经,分别为自己和三个女儿的家庭、为教宗、教会、神父、修女、所有不认识天主的人,冷淡无家可归的人,有病的、临终的人,她伤害过或伤害过她的人,以及所有的炼狱灵魂。
    1996年,王学美搬到了西直门(西堂)附近,于是西堂又成为了她的家,她说:“走进西堂,有种想为教堂做点事的想法。”这种想法儿,在王学美的努力中一步步成为了现实。

三、高龄深造兼福传
    1997年,北京教区在西什库教堂组织了一个教友提高班,当时王学美想为教会做事,又苦于没有足够的教会知识,于是时年65岁的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为期四年的培训,其中有《教会史》、《基本神学》、《伦理神学》、《圣经》、《教会礼仪》和《灵修》等课程。学习期间劲头十足,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四年下来,一次课都没有落过。“学以致用才是真知”,王学美还没有毕业,每主日弥撒后,就开始在西堂给一些来参观的教外人讲道理。她说:“先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热情、真诚和亲切。当他们愿意接近我时,就给她们讲个圣经故事!有些人很喜欢听。这样的方式让好几位教外朋友加入了教会。”
    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龚辉,有一主日来西堂参观,王学美问他:“你来教堂想知道些什么呢?”“我想领洗。”龚辉回答。王学美听到这声回答便迫不及待地给他讲起了道理,并给他说明了领洗的条件。一段时间之后,在王学美的讲解和引导下,龚辉从庞文贤神父手中接受了洗礼。第二年的同一天,王学美又在西堂见到了龚辉,于是问:“今天为什么没有上班?”“今天是我领洗一周年,我来感恩来了。”接着他对王学美说:“我想在西堂建立一个青年组织,为教堂、为福音、为贫困的人们义务服务。”这样的好事,王学美立时拍手叫好,于是二人一起找到了本堂庞神父共同商议此事,很快在西堂成立了“鲍思高青年小组”,将近20位成员,每个月有两次活动,服务教堂、学习圣经,帮忙贫困的人,参加音乐会,邀请神父讲灵修等等,而且,每遇主日和大瞻礼日,他们会把自己的同学带到教堂里来服务并了解教会。
    不久之后,庞神父邀请王学美负责西堂的慕道班,从第7-21期,王学美一直是负责人,同时还要给慕道者讲课,几乎每期都有10多个人领洗。期间,王学美为慕道班牺牲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虽然很疲惫,但她从未有过一句抱怨,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比起天主为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2000年的时候,庞神父又请王学美负责西堂的读经班,组织读经员培训学习,大节日开联欢会等事宜。同时王学美还带领着读经班的人抽时间去养老院和不能进堂的老人家里去慰问、外出参观学习,如有新亡者,读经班就一起献钱给新亡者做弥撒等。
    王学美教书时的一位学生,从小患有残疾,王学美特别照顾她。30多年没见面的师生,一次在14路车公交车上偶然相遇了。“王老师,你去干吗? ”“我去教堂。”“你信教?”“是呀!”一阵热聊之后,学生对王学美说:“欢迎常去我家做客。”回家之后,这位学生便和她的哥哥说:“王老师还信教呢。”“咱们家也信过教,不知道咱们有没有领洗。”哥哥回答。当学生把这样的消息告诉王学美后,王学美决心找回这只亡羊。于是,王学美每周两三次去她家讲道理,一开始这位学生有点不太情愿接受,但王学美没有放弃。同时也了解了她的家庭状况,原来她的丈夫也是一位残疾人,生活非常困难。于是王学美便经常在经济上给她家一些帮助。两三个月之后,这位学生越听越爱听,竟至到了渴望的地步,王学美开始带着她到教堂,进到教堂,她再也不愿意走了。之后,王学美和庞神父说了这事,2005年,为妥当付了洗。从此之后,就一直跟着王学美进教堂,后来她还加入了读经班,现在已50多岁的她,还一直在西堂的弥撒中读经。200 6年,她的丈夫在她和王学美的讲解和祈祷下也接受了洗礼。两人在王学美锲而不舍的坚持下,都成为了热心虔诚的基督徒。
    2002年时,庞神父为了加大福传力度,在西堂成立了一个12人的“福传组”,每天派两个人8-11点在教堂值班,接待来访的人,做一些讲解工作,王学美便是其中的一员,虽然都有排班,但王学美有时间就来教堂,谁没有空她都来替,周六日不管是不是她的班,她是必须来,她说:“这两天来访的人多,需要加大福传力度。”
    只要教堂有需要的地方,就会看到王学美的身影,她说:“教堂就和我的家一样,哪里有活儿我都想去做。同时我也感谢西堂给了我一个福传的平台。”  
    现在王学美由于高龄退出了福传队伍,但她仍然关心着教会的福传事业,每天以祈祷来支持福传。
    愿主与王学美继续同行!

本文标题:王学美的福传历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