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对话


2015-05-04 10:51:37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16日,15期(总第625期)

    去年寒假期间,和在读大二的侄女兰兰一起聊信仰,感觉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这孩子从小就喜欢阅读各类书籍,书卷气十足。据说她完整地看过圣经两遍,每年大瞻礼她都和同学们去教堂参与礼仪。从她单刀直入向我提的问题,可以看出她对信仰的理解已经很深了。
    “我去教堂有两个目的,一是我崇拜真理,二是我想知道占据我心爱姑姑的信仰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魅力?”
    “那好啊,教堂每周都有慕道班,你已经有了一定信仰的热情和基础,可以开始正式慕道了。”
    “不嘛,我要从你这里先慕道!”这丫头鬼得很,是请教还是考问?兼而有之。
    “姑姑,你每天去教堂祈祷,目的是什么啊?”
    “祈祷是基督徒与天主之间的对话交流以及获取属天力量的唯一途径。也是从天主那里得到帮助,希望主能赐予我们力量和智慧,使我们能够突破面临的困境。”因着她的要求,我具体向她解释:“当人们面对超过自己掌控能力的处境时,最快捷的解决途径是寻求帮助。求助的对象无疑是自己认为对方有能力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
    “姑姑,我是不是有点少年老成啊?我在和我的大多数同学有意无意地谈到宗教、信仰这个问题时,他们大多数不持反对态度,但会认为这些是生命的副产品啊!”
    “嗯,别说你们孩子了,许多大人也是持这种观念呀!”
    “可能是神给我的恩典,让我早熟了些吧。既然祈祷是走近天主、开发智慧、解决痛苦的必然,你也告诉我这条捷径,我可不想绕路,我要坐直通车!”这小丫头,七分可爱、三分刁蛮。我内心忍俊不禁。
    “乘坐直通车必须持有一句密语?”在她的催促下,我说道:“《三钟经》里有一句‘我是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在我身上成行吧!’”
    小丫头若有所思,我接下来把圣母赋予我们祈祷的秘诀用她所能理解的范畴,借用物理学的原理和知识讲给她听。“你们学过自然界的能量流动原理吧,即在自然状态下,当相连物体间存在势能差时,能量会自动地从高势能位向低势能位流动,如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高温物体向与其相连接的低温物体进行热传递。由此可见,两物体间能够自动进行能量传递,应具备两个必要条件:一、两物体间存在势能差;二、两物体间存在有效连接。从以上两个必要条件可知,能量传递的速度一方面取决于两物体间势能差的大小,梯度越大则传递越快;另一方面取决于两物体间连接的畅通程度。同样的,我们向主祈祷,祈求主的帮助,也必须符合能量传递原理。”我接着解释道:“我们与神之间存在势能差是亳无疑问的,那么,主赐予我们力量的过程则取决于两方面:其一,我们与神之间的有效连接,我们与神之间的有效连接就是我们对主的信赖和依附程度,如果人们的灵魂能交付给主,是我们与主有效连接的最畅通状态;其二,灵魂与主之间的势能梯度,也就是我们的心灵越处于低位,灵魂与主之间的距离越短,能量流动越快捷。我们祈祷时的心态越卑微,与天主的势能差越大,且灵魂与天主越融合,连接路径越短,天主赐福我们就越通畅。圣母十分谦卑地对天主完全交托,不愧为充满恩宠者,也为我们完美的祈祷榜样!”我的长篇大论让她先前一脸的顽皮相消失了,换来的是沉默地托腮沉思……
    兰兰终于开口露出了底牌:“姑姑呀,你对天主非常执着,我一直怕你是迷信。今天你过关了,我老人家也放心了!”瞧这娃娃的口气,不过最后的一句话,倒叫我对她“喜而宽恕”了!
    “老姑,我平时没有时间,学习太紧张,帮我周六或者周日在教堂报名参加慕道班吧。你这业余组都这么厉害!我想神父和修女是专业班子,一定更精彩呀!”
    小精灵鬼,竟把我当成了实验田。

本文标题:信仰对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