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一种祝福叫磨难


2015-05-04 11:04:56 作者:李万永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16日,15期(总第625期)

    一帆风顺万事如意乃是人人所希冀的美好愿望,但在实际生活中,这个绝妙的境界实难企及。
    我于2012年腊月廿六日,因在沙发上躺着看电视时感到胸闷憋气,在妻儿的催促陪同下,到市医院检查,经拍片、CT检查,发现右肺有一个直径4-5厘米的肿瘤,初步诊断为肺癌。因我与大夫熟悉,他了解我的性情,所以毫无隐瞒地在笫一时间告知了病情,并建议我速去上海进一步确诊并治疗。
    当时,猝不及防的灾难突然降临,一下子将我击懵了,虽然表面显得很淡定,毫无忧戚之态,但内心却犹如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的滋味直搅得心里翻江倒海……闻此噩耗,妻儿老小及姊妹弟兄、至爰亲友更是如五雷轰顶,惊慌失措,唏嘘不已,油然生发出一种生离死别的凄苦悲情。
    回过味来的我反倒心里平静了许多,已没了初时的那种恐惧与惆怅。因为生老病死,乃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任谁也绕不过这道坎。而作为一名天主的儿女,基督信仰使我们进一步懂得,生老病死,自有天主的完美安排。既使死亡,它也绝非是生命的终结,也不是彻底的毁灭,而是新生命的开始,是光明与荣耀的复活。故此,我提醒自己要时刻警惕,准备好自己的灵魂,把千变万化的坎坷曲折当作“天主的旨意去承行,不因痛苦而失足,应欣然接受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之“苦杯”,并仰望上主的大能助佑,心甘情愿地背负这似乎难以承受的“十字架”,紧随救主耶稣的足迹,勇敢前行。为此,我的心情豁然开朗,顿然增添了与病魔抗争的力量和希望。
    2013年大年初一,在参与了清晨感恩弥撒,并带领教友们给天主拜年,给神父拜年,教友相互拜年后,旋即赶回家和年近九旬的老母亲、妻儿老小及姊妹弟兄吃饺子过了个团圆年,11点多带着众人的祝愿,乘飞机抵上海就医。
    在上海的长女、女婿已联系好了名院名医,先于上海市肺科医院,后转上海市胸科医院就诊治疗。住院后,经过多项检查,并进行病理化验,最终确诊为“非小细胞·腺癌”。后来我看有关资料得知,它是肺癌中最顽固、最疯狂、最难治的那种。一旦控制不住,转移恶化速度极快,患者只有几个月的生存期。好在专家选择了最佳医疗方案,使恶性肿瘤及时有效地得到控制。接下来,在两年的治疗过程中,先是一月一次,后间隔数月一次,共进行了11次化疗和一次放疗,瘤体基本消失,病情平稳好转。但医生告诫,病灶仍存在且向四周弥漫,染病肺叶已萎缩,形成斑痕、钙化,逐渐失去功能,必须定期复查治疗,以防止复发突变。
    在放化疗期间,我经受了呕吐不止、肚子绞痛、胸闷腹胀、便秘、不思饮食、喉咙疼痛、吞咽困难、乏力嗜睡等常人未经历和难以忍受的痛苦与折磨。在那撕心裂肺、痛不欲生的煎熬中,是妻子的悉心照料、陪伴与坚守,儿女们的倾力求医寻药、殷殷孝心与期盼,老母亲的锥心牵挂、每天几分玫瑰经的虔诚祈求,弟兄姊妹和亲友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神父及教友们的热心祈祷与鼓励,令我身心受到了极大的抚慰与感动,增添了与病魔抗争的勇气和力量。特别是每每想到主耶稣基督以高天之尊崇,甘愿生于贫穷,长于卑微,死于羞辱,把人类的痛苦承担过来的高天大德、浩荡鸿恩,相较我的这点痛苦是何等的微不足道!上主虽然用病痛考验了我,但更用他的慈爱加倍地爱护了我,赏赐了我。“他把我从祸坑与污泥中救出,放我在磐石上,稳定我的脚步。”(咏40:3)使我不再惧怕灾难痛楚,随天意尽人力,重新点燃了生命的火花。
    一个人如果不曾失去,就无法体会获得的喜悦;没有经历生离死别的痛苦,就不会珍惜劫后余生的幸福欢乐。切身经历告诉我,是上主陪伴我历经艰辛苦涩时日砥砺走到了今天,是主的大能使我一路恩宠芬芳满溢。“如果没有主的爱,我的生命早已不存在,如果没有主的恩典,哪有我盼望的今天……”我要衷心感谢放声赞美主的奇恩异宠,满怀对主的依恃之心,把“以前种种都置诸脑后,此后种种全力争取”(斐3:13b)。决意发挥我粗识文墨的一技之长,在劫后余生之年里竭尽绵薄之力,为基督福音的宣讲广扬而“鼓”而“呼”。

本文标题:有一种祝福叫磨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