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书评:“研读这教理吧!”


2015-06-17 10:34:00 作者:陈开华

 

  书柜里已经有了《天主教教理》和《天主教教理简编》,那为什么我们还需要一本《青年教理》?
  《青年教理》(YOUCAT,2010)这样一本出自地方主教团的作品,自问世以来,即以其全球统一的外形、贴近青年心灵的内容,在世界范围内受到热烈的欢迎。《青年教理》在接受和理解《天主教教理》(Catechism of the Catholic Church,1992)方面是一个具有创意性的作品。这一点与教会官方颁布的《天主教教理简编》(Compendium of the Catechism of the Catholic Church,2005)不一样,或者说《青年教理》在承袭《天主教教理简编》的三个特色方面——紧随《天主教教理》、对话体裁、采用图像作教理讲授——又增加了自己的三个特色:一、创意注解:富有时代感以及针对性地从青年人的立场而写作的注解;二、博采众长:《青年教理》在书页两侧,提供一系列的补充资料,包含图片、扼要的词语定义、圣经引言、圣人与信仰导师们的佳言摘录,也有来自非基督徒的名言;三、便利检索:书未附有主题/人名索引,便于查阅特定议题。
  《青年教理》是“世界青年日”(World Youth Day,以下简称“世青”)的卓越成果,“世青”又和《天主教教理》(1985年动议,1992年颁布)几乎同时出现,亦同步前行。自1984年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梵蒂冈主持了首届“世青”以来,每三年一次,为期一周在全球不同地方巡回举办的“世青”就成了全球公教青年们的盛会,其中的“两个”重要项目即是:三个上午以不同语言为单位的教理讲授,和教宗亲自主持的拜苦路、守夜祈祷以及闭幕弥撒。“教理讲授”是“世青”的重头戏。青年们渴望对于“教理”有更深入的认识,然而,他们更渴望对于卷帙浩繁的《天主教教理》有更深入浅出的理解方式。于是,在维也纳总主教舒安邦枢机(Christoph Cardinal Schonborn)有力的指导下,这一本专为青年所写的YOUCAT就被送到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参加第十三届“世青”(2011.8.15-21)的200万公教青年的手中。因着上述三个方面的特色,和教宗本笃十六在书首所写的“给青年们的信”,这本小册子遂掀起了青年们学习教理的热浪;在内容表述、设计装潢方面极大程度地激发了青年们致力于“新福传”的热忱。如今,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YOUCAT会实时发布在全球范围里内与之有关的动态讯息。
  “研读这教理吧!”教宗本笃十六世在“给青年们的信”中邀请公教青年。他说,YOUCAT谈及青年自身的命运,促使他们每一位都深入地加以思考,并学习以福音珍宝为生活的核心价值。通过研究教理,青年们能够更深地扎根于信仰,好能更有力地、果敢地面对这个时代的挑战与诱惑。教宗坦率地说教会面临着内忧外患,然而,青年们不应该“把这当作借口,逃离天主!”相反,“你们自己就是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把你不灭的爱火,带到教会里,即便她的面容往往被人所扭曲。”
  “研读这教理吧!”既然YOUCAT出版五年之后,才有了中文简体版,那还等什么?

 

购买请点击

本文标题:书评:“研读这教理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