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学习耶稣的谦卑质朴


2015-06-19 14:21:0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4日,21期(总第631期)

    面对日益“物化”的世界,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更需要学习救主耶稣的谦卑质朴且超凡脱俗,尽力戒除世俗的虚荣浮华以及“水涨船高”的无限贪婪,不断加强心灵与精神的美善建设,借以促进信、望、爱、敬诸德的成长与进步,使人因着我们所映显的福音生活而归光荣于天父。
    信德告诉我们,人不仅有肉身,而且也有灵魂,因此,除了千方百计保养有形可见的肉体生命之外,更该尽心竭力保养灵魂的超性生命。诗人臧克家曾在他《有的人》那首诗中这样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正是指人的精神生命。
    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将形神两面必须统筹兼顾的模式变成顾此失彼而对精神生命缺乏应有的“热情”,只求肉体生命的丰衣足食、鲜丽风光。因此耶稣也曾非常尖刻地批评了那些只顾肉身而忽略灵魂的人说:“让死人去埋葬他们的死人吧!”(玛8:22)因为只求吃穿活命、不求灵性升华的人无异将自己降低到动物的层面上,更有甚者,沦为“行尸走肉”。
    正因为他们心灵空虚,精神境界匮乏,所以只好用外在的饰物或虚无缥缈的虚荣来填充内心的空虚,用瞬息即逝的美貌、用变化无常的财富、用患得患失的权势地位声望等,支撑自己百无聊赖的精神匮乏,殊不知这些飘忽不定的东西很难变成自己的精神营养,但人们依然对这些身外之物痴迷贪恋、紧追不舍、紧抱不丢,处心积虑地涂脂抹粉描眉画眼穿金戴银,妄想借此抬高自己的身价,或用钱财车房、豪华穿戴、灯红酒绿来炫耀自己的能耐和本领。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精神乞丐”!穷得只剩下钱了!
    耶稣基督正是为了针砭人类只顾肉身忽视灵魂的舍本逐末痼疾,所以从他进入世界的第一步便开始选择超乎寻常的谦卑质朴、贫寒屈辱,让人们彻悟生命的价值与外在的富贵、尊荣、浮华、舒适没有必然的联系。接着他在三十年的平民生活中,默默无闻地从事木匠工作,让自己始终站在下层群众之列,让人们清楚地看到平凡与伟大并无严格的界限,而由自己思想意识的高下优劣来决定。而那些故弄玄虚、哗众取宠的伎俩往往只会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让人嗤之以鼻而不屑一顾。
    在后来的传教生活中,他也反复强调:“施舍应当隐而不露”,“右手做的不要让左手知道。”(玛5:3-4)即使是祈祷禁食做善事,也要始终保持低调。同时他还强调:“生命贵于饮食,身体贵于服装。”(路12:23)“人即使赚得全世界而失掉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呢?”(玛16:26)他让我们知道荣主益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其他一切可有可无的东西都无关宏旨,更没有必要因现世的财富权位在人前耀武扬威、横冲直闯,甚或因此而狂傲残暴、恃强凌弱。我们必须牢记:骄傲能使天使变成魔鬼,而谦卑痛悔却能使罪人变成义人。我们没有理由、没有资格让别人惊奇,没有任何“丰功伟绩”可言,所做的一切也只有让“天父在暗中看见”便足够了。
    耶稣曾说“狐狸有洞,飞鸟有巢,但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玛8:20)他用穷到家的处境完成了空前绝后的救赎奇迹,但他自始至终却无限的谦卑质朴,确实值得普世万代尊崇敬仰效法,况且我们都是卑微渺小、常常会犯错误的软弱罪人,又怎能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地信赖耶稣,学习耶稣,争取像他那样谦卑质朴地承行天父的旨意?

本文标题:学习耶稣的谦卑质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