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痛苦是信仰升华的标志

—— ——读张公显文集《痛苦透视》

2015-06-19 14:24:50 作者:寇宏广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4日,21期(总第631期)

    早晨,太阳暖暖的,照进了心里,就如同基督的光,让每一个接受者都发自内心的欢喜。基督的福音是引领我们走向人生最辉煌的指南,唯有借着基督的福音我们才能够度过人世中一个又一个的痛苦,直到脱离这个苦世界,所以千万别怕苦,也别怕黑暗,因为基督的爱必会温暖我们,基督的光必会照亮世界,只要我们一直努力追寻他的脚步,一直跟随着他,就会到达永生的天国,在那里荣耀地相聚。这不是幻觉,这是目前我们所不能触摸的事实,不到那时那日,我们永远都无法触摸得到,也想象不到那里究竟有多么美好,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按照基督的教诲走下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破除世俗观念走下去。这是我在阅读“信德”出版的张公显文集《痛苦透视》之后写下的一段感想。

    在我刚刚拿到这本张老师邮寄给我的书时,内心满是沉重,没有之前预期的那种激动的兴奋,而之所以会有这种转变,是因为我懂得张老师在这本书中所表达的内容是多么的难能可贵,这是张老师一生信仰的总结,是他在信仰道路上所探索到的最真实的感悟。
    早在2013年5月,在陕西三原与张老师相遇,他和我谈了关于“痛苦”在信仰中的作用,及“痛苦”的存在意义。之后我在2014年5月去陕西凤翔看病之际,再次与张老师就这个话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谈。
    交谈中,我能够深深地感受到张老师对这一话题的深刻理解。他从自己的人生体验开始说起,以前对痛苦的看法只限于表面化,后来经过更多的人生经历后,对痛苦的看法在一点点转变,认为痛苦对于信仰来说,是升华的标志,人只有在痛苦中才能够更好地理解信仰的真谛。面对痛苦,我们不应该逃避,而是以信仰的角度来迎接痛苦,只有通过一次次的痛苦,才会让信仰更进步,这是一种交互性的提升,痛苦与信仰是相互存在,相互促进的。痛苦对于人来说,是躲不掉的,那为何不勇敢地去面对?只有跨越痛苦,才会知晓信仰的真谛。而痛苦,更多的是来源于失去。
    人生中,必然会因为坚持某种内心的理想而失去什么,并且有时候这种失去会令人感觉到彷徨、无措、痛苦,会自问用这种失去来换取理想是否值得?失去的,并不意味着它有多好,只是我们没有得到而感到失落,可是,当坚持的理想终有一天达到的时候,我们就不再去理会到底失去了什么,而是在实现理想后享受那份丰收的喜悦。信仰也如此,在每一个人的信仰路上,必然要失去些东西,但我们不必为这些失去而感到难过与彷徨,因为有更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只需要坚持走基督的路。如果我们与世俗人无异,又怎能撒播基督的福音,又怎能奔往天国?
    阅读完《痛苦透视》之后,让我看到了一位虔诚的老人在人生信仰中的顿悟,看到张老师迫切与人分享信仰人生的期盼,这是老人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而更让我感动的,是张老师一生谦卑的心,一生奉献的心,这是作为后人最应该学习的。与张老师的交往及他那撼动人心的文字中,让我领悟到,凡事都不要看轻,因为没有任何事情是自己可以拿得起的,微小的尘埃岂能撼动星空?而唯有谦卑地匍匐在主的面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卑微,没有主,我什么都不是。顺服于主并非说明自己懦弱与不堪,并非表示自己没有勇气去拼搏,而是认清自己的能力所为,没有主,我什么都做不成。
   (该书详见“信德”中缝)

本文标题:痛苦是信仰升华的标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