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繁忙的生活中祈祷(二)


2015-06-19 14:34:16 作者:牧铎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4日,21期(总第631期)

受多施也多
   让我们听听德兰修女的话语,这位献身为贫穷和最受鄙视的人们服务的天主教修女,她的英雄式的圣善,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传奇。她曾经这样说:“我们在宁静的祈祷中收获的越多,我们在积极生活中可以施予的也越多。”我们需要静默以便接触灵魂。最主要的不是我们说了些什么,而是天主对我们和透过我们所说的一切。除非我们的话语是发自内心,否则是无用的,不能发放基督之光的言语只能增加黑暗。
    消耗在祈祷内的时间不会使我们给他人的礼物黯然失色。相反,它会增加它的吸引力。“我有太多事情要做,我必须用几个小时祈祷才能把这些事做好。”卫斯理这样说。吏特修女的故事,也说明用越多时间祈祷,越能获得更多时间工作这个似乎矛盾的事实。当修女被任命为圣心会总会长时,她说:“一想到摆在眼前的工作我就彷徨无措了,我绝不可能腾出一小时来祈祷,但这是我惯常的做法。因此,现在我必须找出两个小时来祈祷。”
一位诗人说:
    清晨起来,一头栽进整日的工作里,
    那许多工作在等着,我根本没时间祈祷。
    问题包围我,工作越来越沉重。
    奇怪,为什么天主不帮忙?
    他说:你没有要求。
    我要见到欢怡和美,但日子拖着灰黯与凄凉。
    奇怪,为什么天主不显现?
    他说:你没有寻找。
    今晨早起,踏进一天的忙碌之前,我停了停。
    我有如许工作有待完成,我必须找出时间祈祷。

祈祷纠正透视点
    祈祷使我们能稍离我们日常所关注的许多事务,从一个较高的有利地点,总结我们的生活。这样,我们便能再度以更新的态度投入工作,因为天主的光已经照射在这些事务上了。把时间消耗在无止休的活动上,还不如把时间用在祈祷上。一位好朋友的话引起我的共鸣——“我要更真实存在和更少做事”,他这个从心里的呼声使我想起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被选为教宗后不久,给他的司铎们的忠告:“小心!”他说,“别把太多的时间用在上主的工作上,而不把足够的时间与工作的主在一起!”除非我们祈祷,否则我们不能与天主建立亲密的友谊,这当然表示花时间与他共处。

诱发祈祷
    当我们力求在祈祷上慷慨大方的时候,有一个最大的鼓励就是:当我给出我的时间,也就是给出我自己。最近无意中听到一位朋友说,花两个小时的车程去探访一位朋友,是他把自己当作礼物送给朋友的很重要的一部分。他这话使我忽然明白给出时间就是给出自己的道理,因为往返一个交通堵塞的城市的这两个小时,比他突然往邻舍的造访,更能流畅地向朋友表达他的爱。
    我们在现世的生活之旅是无根的。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环境都在不断地改变。那些在我们身边的,那些和我们很亲近、很亲密的人,都要受这种无恒性所影响。唯一不变的,是我与天主的关系,至少从他那方面说,他是一位忠诚的天主,他的爱永远不变,昨天如此,今天如此,明天亦如此。他的忠信,在这个变幻的世界之中,就如这首“与我同行”的圣歌所写的一样:
    环顾四周,我见改变和衰败。
    主啊,唯你不变,与我同行。

只有一件事是必要的
    当我们在祈祷中腾出时间给天主,我们就是肯定,在一个无根的世界里,我们是深深地植根于一种关系之上,这是绝对基本的关系。比尔以惊人之言描述这件唯一需要的事(参阅路10:42):“不要把精力浪费在使人产生忧虑和心焦的事上,只有一件事是必要的,提起你的心神,爱天主。”(全文完)

本文标题:在繁忙的生活中祈祷(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