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耶稣的心(一)


2015-06-23 15:36:40 作者:钟明宇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11日,22期(总第632期)

    教宗方济各4月1日圣周三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解释了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意义,并呼吁信友们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好能善度复活节。
    “你们应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斐2:5)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节经文。到底,基督耶稣的心情是何所指呢?这个“心”字在斐理伯书中共出现了10次,分别翻译为:意念、心、心情、思念。
    “所以,如果你们在基督内获得了鼓励,爱的劝勉,圣神的交往,哀怜和同情,你们就应彼此意见一致,同气相爱,同心合意,思念同样的事,以满全我的喜乐。不论做什么,不从私见,也不求虚荣,只存心谦下,彼此该想自己不如人; 各人不可只顾自己的事,也该顾及别人的事。”(斐2:1-4)
    学习“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包括了以下几样重要的反省和学习:

一、在基督里一同(斐2:1)
    斐理伯第二章以“所以”一词作开始,表示本段是接着上文保禄对弟兄姊妹的提醒:“你们生活度日只应合乎基督的福音,好叫我或来看望你们,或不在时,听到关于你们的事,而知道你们仍保持同一的精神,一心一意为福音的信仰共同奋斗,一点也不为敌人所吓住:这样证明了他们必将丧亡,你们必将得救,因为这是出于天主,因为,为了基督的缘故,赐给你们的恩赐,不但是为相信他,而且也是为他受苦:就是要遭受你们曾在我身上所见的,及如今由我所听到的同样的决斗。”(斐1:27-30)随后讲出以下道理:
    1.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我们当如何面对那些从主而来的劝勉?讲的人可能就是我们当中的一员,但讲的是合乎主教导的,我们能够谦卑学习接纳从主而来的劝勉吗?这是每个基督徒在主内彼此的责任。
    2.爱心有什么安慰:“安慰”是人在低沉情况下的一种需要。适当的安慰,能使灰心、失意、遇到难处或软弱的人,重新振作起来。基督徒给人的安慰,应发自真诚无私的爱心,就是从主而来的爱。我们应把握机会,以这爱彼此激励,使肢体之间,洋溢主爱的馨香,成为美好的见证。
    3.圣神有什么同工:可译作“圣神的团契”。我们是一个属神的团契,是同有主的生命的群体。在主真理的基础上,圣神的引导下,我们才能彼此同工,分享与互勉。
    4.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慈悲”可译作“心肠”,而“怜悯”一字可译作同情,仁慈或怜恤。“怜悯的心肠”是一种爱心表达,衷心地表达同情的心。基督徒是个经历神怜爱的人,故当懂得对人同情体谅,接纳他人的软弱。

二、同心合意(斐2:2)
    保禄随之提出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斐2:2),我们当如何“同心合意”,实践以上的教导?就是在以上所提四个的基础上,我们当如何放下自己的意见,为福音、为教会,一同学习一个“以基督为中心”的“同心合意”的模式。
    1.你们要意念相同:思想同一样的事。
    2.同气相爱:以主的爱作出发点。
    3.同心合意:要齐心。
    4.思念同样:重申第一节要思想一致。
    以满全我的喜乐:保禄在这里反映了他所担心的,就是教会的不同心。事奉的人所做的,都必须是为了传扬基督,“我们所传扬的,就是这位基督,因而我们以各种智慧,劝告一切人,教训一切人,好把一切人呈献于天主前,成为在基督内的成全人;我就是为这事而劳苦,按他以大能在我身上所发动的力量,尽力奋斗。”(哥1:28-29)教会若同心传扬基督,福音自然兴旺,哪有不喜乐之理。     (待续)

本文标题:基督耶稣的心(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