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1246篇·教堂——意大利行之四


2015-06-24 15:56:55 作者:马未都 来源:马未都的博客

    去意大利不能不看教堂,世界五大教堂,三座在意大利境内。梵蒂冈大教堂,从公元4世纪初始建,直至17世纪初完成,跨越1300年,可容纳60000人礼拜;它是天主教中心,许多世界级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都为此贡献作品;佛罗伦萨大教堂,又称圣母百花大教堂,完成于1436年,它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第一个标志性建筑,淡绿色的大理石装饰让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徐志摩先生为何把佛罗伦萨译为“翡冷翠”;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建了五个世纪,哥特式的塔尖如丛林密布,走入教堂大厅仰观其宏,庄严肃穆,由此可以想见拿破仑在此加冕时的神圣。
    这三座大教堂是我此行意大利一并欣赏过的,没有词汇可以形容它们,只能套用“流连忘返”;我们不是教徒,对基督教天主教知之甚少,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怀着宗教虔诚的心情走近它们,去体会宗教的神圣,去接近灵魂的天堂。
    我们常年徘徊在物质与精神之间,世俗得很。大多数人喜欢沉溺于物质之中,兼得精神享乐。至于灵魂,屈原曾眷恋说:“羌灵魂之欲归兮,何须臾而忘反?”而我们几千年来就不愿探讨灵魂,因而就没有为灵魂修建的如此宏大的建筑。
    我们的物质文明既广又远,我们的精神文明既深又玄,可我们的灵魂却常年趴着不动,偶尔探一下头。人类有三百万年的进化,有近一万年的文明,但我们得到的只是物质上的满足,精神上的愉悦,而灵魂一直在漂泊,它超越了物质与精神,等待人类能有机会觉醒,真心接纳它。


梵蒂冈大教堂


梵蒂冈大教堂的门


梵蒂冈大教堂内部


佛罗伦萨大教堂


佛罗伦萨大教堂


佛罗伦萨大教堂的门


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内部

本文标题:第1246篇·教堂——意大利行之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