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九十岁的姥娘


2015-06-25 10:05:53 作者:三石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11日,22期(总第632期)

    时常听姥娘感慨:“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唉,老了,真正好的时候,才几天啊。”从小的时候就常听姥娘这样说,那时候并不明白,时间怎么会一晃而过呢?直到今天,还听老人家这样念叨。不知什么时候,姥娘脸上平添了这么多的皱纹,记忆中满头的乌发忽然成了眼前的苍苍白发。现在和我说话,她总要仰起头来,我惊奇地发现,姥娘身材怎么这样矮小,其实是我长高了,但是姥娘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永远是那样高大。
    姥娘董氏,圣名加大利纳,1925年生于一虔诚的教友家庭,其父为小堂口的会长,敬主虔诚,所以姥娘自幼就受到良好的公教教育,后经教经言要理的贞女丁大姑介绍,嫁到了大堂口尖山圣母朝圣地胡庄。姥娘常说:“父亲将我姐姐送到了大圣若瑟身边(指若瑟山附近),将我送到了圣母娘身边。”
    姥娘性格开朗乐观,心地善良,热情好客。由于姥娘的娘家是个小堂口,所以每年那里的教友都要来胡庄过大瞻礼,自然都要在姥娘家食宿。那些教友保持着虔诚的信仰,每年都是瞻礼前就早早来到,一连几天,姥娘都是盛情款待。姥娘时常教育我要爱人如己,她自己首先做到了,立了榜样。
    在信仰上,姥娘是我的领路人,我牙牙学语时她就教给我画十字,教给我念简单的经文。在我童年时代,姥娘几乎天天领着我进堂念经、参与弥撒,为我的信仰打下了基础。
    前些年,姥娘依然坚持每天进堂参与弥撒,只是不再领着我,而是由我搀扶着她。近几年来,由于年迈,只能每主日进堂参与弥撒,她常给我说:“天主赏我身体好,还能行动,我就要进堂参与弥撒。”她每天坚持诵念玫瑰经,一有机会就设法去参与弥撒、领圣体。过去她和几位老教友一起每天下午公念玫瑰经,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如今那几位老人都已蒙主宠召,只有姥娘一人还健在。
    我自幼就是在姥娘的呵护下成长,可以说姥娘对我是恩重如山。现如今,姥娘已年迈,却还时常为我的事操心,尤其是去年,我遭受某些人诽谤攻击,陷入困境,老人家心急如焚,遂每天专门为我加念一分玫瑰经,使我得到了很大的鼓励。我深知,在那段恐怖的日子里,我之所以没有崩溃,正是因了姥娘为我恳祈圣母,天主一直眷顾着我,使我经受住了考验。
    姥娘文化程度不高,识字不多,只是跟着传教贞女学过经言要理,每次念经,她总要拿出《圣教日课》认真诵念。前几年,她要学习“玫瑰经后向圣母颂”,但《圣教日课》中没有收录,这段经文她不熟悉。我找来这段经文,姥娘非常用功地背诵,有不认识的字就向我请教。毕竟年岁不饶人,她前面学了后面很快就忘了,所以我要一遍又一遍地教她。功夫不负有心人,年近九旬的姥娘硬是学会了这段经文,让我感动非常。以前我曾想:老人们念《圣教日课》上的经文,明白经文的意思吗?能达到祈祷的意义吗?渐渐地我明白了,信仰不是以知识去衡量的,不管明白不明白所念经文的意思,但老人们所表达的信仰的方式,那份无比的虔诚,一定是天主所悦纳的。
    现如今,姥娘仍思维清晰,身形康泰,每天坚持诵经,祈祷不辍。这让我倍感欣慰,并为此深深地感谢天主。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欣逢姥娘九十周岁生日,我特别为老人家献上我的祈祷与祝福,祈求天主赏赐她种种恩惠,在天主圣神的光照下,在平安与喜乐中度过现世的旅程。

本文标题:九十岁的姥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