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报答主恩


2015-07-07 14:10:23 作者:刘则济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25日,24期(总第634期)

    每周五,来到宜昌天主教堂,总会有一名中等个头、衣着简朴、笑容可掬的老人接待你。他在堂口扫地、整理书籍、为前来参观的教内外朋友讲解教会的道理,或者干脆跪在圣堂默默祈祷,他就是教堂的福传义工黄继富。
    走近这位老汉,你会发现他是一个虽被疾病折磨但仍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励志老人,一个物质贫乏、生活简朴但主恩满溢的精神富翁,一个努力践行爱德、在平凡小事上忠信的模范教友。他和老伴日日与疾病作斗争的经历会让你感慨生活的艰辛,但他的坚韧、淡定和满腔的感恩会令你肃然起敬。
    黄继富现年68岁,因为糖尿病和脑梗,于2000年从葛洲坝一家公司病退。同年,老婆被诊断为脑积水,多方求医后在葛洲坝中心医院手术治疗,8月份,手术顺利进行,积水及时排出,病人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头部两侧安装了导流管,通过控制开关及时排除积水来缓解病情。
    就在老伴手术的那阵子,“救恩临到了这一家”。(路19:9)儿子的干妈、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友张国秀姊妹经常来看望黄继富一家,给他们带来了基督的福音。张姊妹带来圣经,给他们讲解教会要理,鼓励他们不要失望,要以信仰的眼光看待生老病死,恒心祈祷,坚强面对,争取早日康复。
    不久,黄继富两口子欣然领受了洗礼。据黄继富讲,有了信仰的支撑,他们对事物的看法全然改变了:以前觉得孤苦无依,现在有了关爱自己的大家庭;以前觉得生活的负担很重,现在感觉有主陪伴的日子平安喜乐;以前埋怨病痛,现在觉得苦难也是一种祝福……特别奇妙的是,一件奇迹的发生使他坚信:“主的救恩临到了我们家”。
    据黄继富介绍,2001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他刚拉灭灯准备睡觉,忽然眼前一亮,圣母玛利亚以美丽的圣心像的形象显现出来,面带微笑,颔首致意,目光中充满了无限的慈爱,手持柳叶向空中点洒圣水,之后悄然消失。春节一过,儿子决定带母亲到医院做CT复查。一直以来卧病在床、出门需要人抬的老伴居然自己走到了医院,检查的结果是“恢复情况良好”,医生大为吃惊:因为和她病情相同的另外3个人手术后情况恶化,已经撒手人寰。黄继富说:“我想一定是天主救了老伴的命,我一定要好好活着,做力所能及的事,报答天主的大恩。”
    于是,黄继富主动承担了教堂的值班、卫生、探访病人、献爱心等活动,特别是每周弥撒结束后,黄继富便主动留下来,花上个把小时把下周要用的一两百本弥撒读经翻到该翻的页码,工作量虽然不大,但需要消耗时间,黄继富自己身体不好,常年吃药,老伴的生活起居也需要他照料,但他一做就是八年,从未间断。
    宜昌有个爱心组,专门探访病人和孤寡老人,其经费一部分来自堂区设立的爱心基金,一部分来源于教友们的捐献。黄继富每月捐出100元,3年来从未间断。而他的退休金仅有一两千元,还要负担老伴看病吃药。爱心组负责人胡凤桃说起黄继富总是感慨不已:自己生活不易,尚且不忘奉献,实在让人感动。每次劝他不要捐了,留着自己看病吃药,他总是回答:“没有天主的照顾,我和老伴不会活到今天。人要感恩,我的能力有限,没有别的报答,只能做这点儿小事。”
    在福传方面,黄继富也积极行动,利用教堂这个阵地,劝导多人入教。家住点军的刘足阶,有一次来教堂参观,黄继富热情地给他介绍,并邀请刘足阶和他一起参与弥撒,教给他参与礼仪和祈祷的方法,以及如何收发歌本,生活上更是嘘寒问暖。不久,刘足阶领洗入教,成了教堂的辅祭员,并参加了堂口的歌咏团、爱心组,还经常去探望病人,主动承担了教堂公厕的卫生和教堂婚礼的协助工作,成了神父的得力助手。
    平日的生活中,也有亲戚朋友不理解他,认为他迷信,嘲笑他,或者恐吓他,但黄继富不改初心,他说:“我信的是真理,除非我死了,谁也无法让我改变我的信仰。”

本文标题:报答主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