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耶稣的心(二)


2015-07-13 10:51:23 作者:钟明宇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日,25期(总第635期)

三、当避开的事(斐2:3-4)
    保禄提醒斐理伯的基督徒要避开那些能破坏,阻碍教会“同心”的事:
    1.不从私见:为求达到私意或利己的目的,往往不顾主的心意,为凝聚力量而拉拢人。拉拢人作教会以外的事情者,更是可恶的行为。因此,本句也可译为“凡事不可按自私的野心而行”。我们不可使自己做个“存自私的野心”的人,成为教会同心合意事奉的绊脚石。
    2.不求虚荣:虚荣只是表面风光,浮而不实,亦无真正意义。贪图虚荣是一种自大的表现,如好出风头的人,只会引人生厌;不少人为得人的称赞,口出矜夸之言,甚至窃取他人的荣誉而据为己誉,破坏了教会彼此合一的心而不察。因此,我们当警戒自己落在贪图虚荣的试探之中。
    3.只存心谦下:谦卑是一种美德,能以合理的态度待人,尊重他人,不自视过高,也不低看自己。这样的人容易与人相处。“存心谦卑”是一种甘心虚己的取向。基督自己成了历代基督徒的榜样(2:6-11),体现了谦卑的真义。谦卑的反义词是骄傲,是合一的拦阻。
    4.彼此该想自己不如人:能接纳比自己强的人是真谦卑的人。上主赐福教会,让教会中的弟兄姊妹有不同的恩赐,彼此配合。各人若能知道自己的不足,而又能善知善用不同人的恩赐,必是教会之福,教会必能同心合意的事奉了。
    5.各人不可只顾自己的事:“顾”一字的原文可译为留意、省察、顾念、小心、留心看等意思。保禄要求斐理伯的基督徒一同效法他,同时也要他们“留意”看那些照他们榜样行事的人(斐3:17)。因此,顾别人的事从积极方面是当留意效法可效法的人;消极方面,就是要省察防止那不当的事情发生。一个只顾自己的兴趣,专注于自己的看法和感受的人,是“个人主义者”,是极度自私的人,会因为不理会他人感受而叫他人生厌;结果必引发冲突,带来不愉快,使人心分离,使教会不能合一。
    6.也该顾及别人的事:要作个顾己及人的人,也要想到别人的需要、好处与感受。
    你们该怀有基督耶稣的心情就是“你们应当有这样的‘意念’,这也是基督耶稣的‘意念’”。因此,这既然是主耶稣的心意,教会中的每一个人,就都当同存这样的心了。要尽心实践主的心意,并竭力保守这心意。“在一切之上,你要谨守你的心,因为生命是由此而生。”(箴4:23)               (全文完

本文标题:基督耶稣的心(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