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音的意义都包括什么?(一)


2015-07-20 16:00:29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日,25期(总第635期)

    “福音”(或佳音、喜讯)一词,是从《新约》希腊文的Eu-angelion及希伯来文的Besorah翻译而来。事实上,在早年的希腊文学里,如荷马的史诗《奥德赛》就用evangelion这个词,表示一个报信者传报的好消息,尤其是关于战事胜利的消息;此外,也指那报信者获得的酬金和民众因这消息而向神奉献的感恩祭。到了大希腊文化时代,罗马帝国开始敬拜皇帝为神和救世者,凡关于皇帝的一切好消息(例如太子诞生,新皇登极)和一切皇恩及上谕,都称为天下万民的“福音”。由于这字的含义,使新约的作者很自然地采用来直接表达“有福之音”的意思了。不过,在《新约》内所用“福音”一词的真义是根据《旧约》,尤其根据《依撒意亚先知书》后集,即所谓“安慰书”中的思想。先知在此“安慰书”内,明认自己是天主“报告喜讯”的使者(依40:9;41:27),给自己的百姓及耶路撒冷“传布喜讯,宣布和平,传报佳音,宣布救恩”(依52:7)。此喜讯的内容综合起来就是“你的天主为王了”,即天主必要亲自降临拯救百姓,由充军之地把他们领回本国,作他们正义和平的君王(依52:7-8;鸿2:1)。先知因蒙受天主的神,知道自己的话含有神能,因此,所报告的喜讯必要成为事实(依61:1-3)。
    现今在教会内通用的“福音”一词,有三种含义:一指耶稣基督为赐给世人救恩,而在世上建立天国的好消息;二指作为耶稣生平言行录的那四部《福音》书;三指在举行弥撒或其他礼仪时,所宣读的摘自四《福音》的片段经文。

一、《福音》在新约中的本义
    根据《新约》记载,当若翰洗者派遣门徒来询问耶稣的时候(玛11:5;路7:22),耶稣就提到依撒意亚的话(依61:1-3),声明先知预言的事已开始应验了。耶稣明认自己是给民众传布喜讯的那位使者(路4:16-21)。他的宣讲即是来自天主的“福音”(谷1:14),其内容为“天主的国临近了”,换言之,天主已开始在世上实践他的王权(谷1:15;玛4:23;路4:43)。为宣传这喜讯,为传布这“天主的国”的“福音”,耶稣派遣自己的门徒们先到犹太各地去宣讲,然后到普天下去向万民传扬(谷13:10;14:9)。由于耶稣自己从天上带来天主的王权,实行救世的工程,并在世上建立天主的国,因此,宗徒们宣讲的“福音”内容,集中在救主耶稣,如“福音”,即指有关耶稣的言行、圣死及复活的报告而言(谷1:1)。
    “福音”一词在新约中当作名词用了75次之多,《玛窦福音》等及使徒行传中共用了25次。然而,引人注意的是若望,在他的福音书及三卷书信中,竟一次也没有用过。这不是说若望不认识“福音”这个词,而是他选用“见证”来表达福音的另一个层面。从这些《新约》作者对“福音”应用次数的多寡悬殊,就可以看出各人对“福音”或“传福音”的心态很不相同。玛窦是要犹太人明白耶稣基督所传的福音就是犹太人日夜所盼望的天国的福音。马尔谷一开始就声明他现在所记的,是“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他是要宣告,整本《马尔谷福音》所记载的耶稣基督,就是福音。因此,人应当悔改相信福音,甚至为福音而丧失自己的性命或撇下世上的一切。最后,他还呼吁信的人要往普天下去传这福音。
    “福音”对圣保禄来讲,就是论天主圣子耶稣基督的“福音”(罗1:9;格前9:12;格后2:12;迦1:7等),此外没有别的“福音”(迦1:6,7)。“福音”在教会内早已成为固定名词,不必再加什么附加语(罗1:16;11:28;格前9:14)。圣保禄60次用“福音”一词来表示天主在基督内赐予世人救恩的喜讯。保禄认为“蒙召作宗徒,被选拔为传天主的福音,”(罗1:1)也是:“我既然是外邦人的宗徒,我必要光荣我的职务。”(罗11:13)。原来犹太人以为律法与教训是天主专为犹太人设立的。现在保禄要把这传统观念完全打破,而将福音冲出藩篱传向外邦。
    医生路加是跟随保禄在外邦人中传福音的叙利亚人。在他所写的《路加福音》及《宗徒大事录》中,把“福音”直接联系到使徒所传的信息。换句话说,路加把重心放在福音的传扬上(路4:43,9:6),也特别强调用口传福音的事迹(路8:1;宗11:20)。可能因他是叙利亚人,所以他表达“福音”这词,包含了比较强烈的希腊文原来的意识。
    在《新约》中 “福音”的本义究竟是什么?可以归纳成三个主要的意义。一是这位耶稣已死了,并复活升天了,这一切是应验了先知的预言,人是以信德接受这个历史的事实。二是从神学的观点,这位耶稣是主是神,也是基督,是世界的君王,人应当尊他为主为基督。三是天主召叫罪人悔改,人就应当接受天主的赦罪和救恩。这三点在基督徒传福音时要告诉他人:耶稣的确已经从死里复活了,他是活着的天主。我们既认识自己是个罪人,就当靠耶稣宝血的能力悔罪改过。主耶稣以圣子的身份已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人要接受耶稣复活的生命,以他为主为基督。这福音虽是好消息,却遭这世界的反对抗拒。然而传福音的人要勇敢宣认,不是凭着口才,而是很单纯地把真理表明出来。“原来十字架的道理,为丧亡的人是愚妄,为我们得救的人,却是天主的德能。”(格前1:18)
(待续)

本文标题:福音的意义都包括什么?(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