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受“与主同在”


2015-07-27 13:43:1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9日,26期(总第636期)

    作为教友,听得最多而倍感温暖亲切的祝福就是“愿主与你同在!”每当听到这句祝福,我们往往就会进一步感到“与主同在”的幸运与温馨。
    事实上,无所不在的天主时时处处都与我们同在,只是我们常会忽略这种“同在”的幸福,因此在别人祝福“愿主与你同在”时才会产生“提醒”与“注意”的作用,使我们立刻想起这种“神秘关系”。
    由此不难看出,我们与天主“距离”的远近全在于自己的心灵状态及“感受”,而天主与我们的状态始终是“近在咫尺”密不可分,就像海洋与水中生物,空气与所有动物一样。正如《宗徒大事录》所言:“其实,他离我们每人并不远,因为我们生活、行动、存在,都在他内”。(宗17:27-28)所以我们必须反复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借以感受这种亲密无间的“联系”以及由此所带来的智慧、福宠、平安、喜乐与力量。
    人们所说的远离天主,其实就是自己的“心”对天主的淡忘、疏远、违背、忽略、心不在焉、满不在乎、甚或冷漠、麻木、忘恩负义、恩将仇报……正像耶稣所批评的那样:“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们的心却是远离我”(玛15:8);而天主却依然“寸步不离”地守在我们“心边”,就像无线电波笼罩着整个空间,常在我们身旁,常在我们耳边,只是我们不肯敞开自己的心灵去“感触”去“接收”,因此也就“视而不见,听而无闻”,难有“同居共处”的感悟,甚或觉得毫无关系。
    我们的心之所以能够和无所不在处处都在的天父拉开“距离”,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常把天主想象得十分威严、高高在上、难以接近,或者是虚无缥缈、神妙莫测,忘记了他就是我们可敬可亲、极仁善极温良的慈父、须臾不离的知心朋友、悲悯宽恕的救主恩主;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视线常被五颜六色、万紫千红的彩色世界所牵引,我们的思想常被千奇百怪、变幻莫测的光影诱惑所迷醉;甚至于“天天所思念的无非是邪恶”(创6:5),因此也就离天主“越来越远”。恰如圣奥斯定在他的《忏悔录》所感叹的那样:“主啊!我爱你太晚了!太晚了!为什么总是你在我内,我却在你外?”相信很多的人仍然处在这种状态中,对无限爱着我们而时刻不离的天主竟置之不理,毫无感恩报爱之情。就像挚友站在身边,我们却淡然漠然、左顾右盼,甚或与其他的人交谈,用手机与远方的人聊天,这又怎能不让身边的挚爱朋友感到非常难受?
    我们为什么常会思念千里之外遥不可及的亲朋好友?因爱使然,因爱得特别浓厚强烈所致,那又为什么会忽略造生抚育、安养保存、救我赎我、时时照顾、无微不至爱着我们的仁慈天主以及他的长期“守护”与“同在”?是不是值得反省而予以纠正,予以格外关注?
    “天主是爱,那存留在爱内的,就存留在天主内,天主也存留在他内”(若一4:16),所以,“与主同在”就是与爱同在,而主的爱同时也包括浩浩无垠、没有界限,白白施予、不求回报,大公无私、一视同仁,牺牲自我、舍己为人,至慈至仁、宽恕怜悯,以及所有美善广阔高深,那么,“与主同在”就是与此相应的一切慈善美德同在。
    我们必须满怀最深、最真、最纯、最热烈的爱来感受“主的同在”,借着不断地思慕、想念、崇敬、切愿等热情来提高这种“觉悟”的频率,像小孩子渴望母亲那样渴慕天主,像时刻需要空气与呼吸那样渴慕天主,随时随地都感受主的临在,并力争与天主心心相印、念念相通、爱爱相连、息息相关,想天主所想,急天主所急,直至同天主一心一意一灵一愿亲密无间,反复不断地像圣奥斯定那样向天主祈祷说:“主啊!让我常常呼唤正在呼唤着我的你!让我常常注视正在注视着我的你!”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感受“与主同在”所带来的智慧、福宠、幸福与快乐,真正感到“天国就在你心中”(路17:21)的平安、喜悦与满足。

本文标题:感受“与主同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