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用什么去影响人生


2015-07-27 14:06:53 作者:宋云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9日,26期(总第636期)

    有许许多多的度奉献生活者,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了他人。
    先讲一位修女的故事,不止一人向我讲起过。
    话说在那个国家遭受劫难的时期,教堂关了门,神父修女被关的关遣散的遣散,作为修会会长的她,被发配到张家口市万全县一个叫太寺庄的地方接受劳动改造。这里是一个典型的教外村,不但没有一个教友,甚至于许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天主教。在这样一个倍受歧视的陌生环境中生活,对一个修女来说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吴会长被安排在一户农家居住,白天干最脏最累的活,晚上作为牛鬼蛇神被批斗。年过半百的会长身体不好,瘦瘦弱弱,说实在话,之前在修院基本都没干过农活,但一年以后,就成了行家里手,耕种锄收样样不在话下,即使挖沟掏厕这样男人干的活儿也一点不含糊。做这些,都是为了爱天主的缘故,欢欢喜喜地去做,从不抱怨,从不沮丧,许多人都惊异她的脸上永远都挂着的笑容,因为同时接受改造的人有的不堪重压选择了轻生,有的则萎靡不振,从内到外整个人都垮掉了。
    几年后,温和良善、谦恭仁义的吴会长,已经赢得了全村人的尊重,从她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个基督徒的风范。特别是与房东的关系,从被监视对象变成了一家人,相处十分融洽,除了帮他们干家务,会长更帮他们把孩子带大,最重要的是教会了他们怎样为人处世,潜移默化地把信仰带给了他们。
    改革开放后,宗教政策落实,沉冤多年的会长得以平反昭雪。要离开这个生活了10年的村子,回归修会团体了,得到过修女关爱的村民们对这位慈祥的老人留恋不舍,房东一家更是不愿与朝夕相处的会长分离。
    因着吴会长的善表,后来房东一家老老少少全都领了洗,另外还有许多村民加入了教会,成了拥有上百教友的堂口。几年后,更在村里建起了一座教堂。
    无论何种环境,一个人的善言善行,都会改变人的生命。
    下面讲一位神父的事迹,是从一篇纪念文章上看到的。
    亚肋书是一位教区神父,1958年被划成“右派”,从北方某市教堂下放到农村劳动改造了8年。数十次游街被批斗,一只耳朵被生生地拽掉,人还被放到门板之下,让批斗者从门板上轮流行走,遭遇了非人的折磨,直至为主致命。
    一位同狱的教外朋友出狱后告诉相识的教友:“你们的神父在狱中表现得非常勇敢!”当地教友刘医生也为神父在狱中的勇毅作见证。亚肋书神父为了信仰坚贞不屈的精神让犯人们感到钦佩,更有人通过他的表率慢慢认识了天主,加入了教会。
    殉道者的血是孕育信仰的种子,真是这样!
    再讲一个关于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故事。
    一个瑞士朝圣团获准去罗马拜见圣若望·保禄二世,路过米兰的一个加油站时给车子加油,一个像乞丐的流浪者见这么多人,便上前问这是去哪里,得知众人要去拜见教宗,神情显得十分忧伤,于是有人问道,为什么这么难过,是不是也想去见教宗?那样的话,可以和我们一起去!那人流着泪说没脸去见他。继续追问,这人说:我本是个神父,犯了神父不该犯的罪,所以沦落到这步田地……
    人们更加热情地邀请他一同前往,他始终不肯,最后他说:“你们见到教宗圣父,请替我问好,就够了……”
    最后,大家记着“流浪者”的嘱托继续上路了。
    朝圣团见到教宗,就把路上遇到“流浪者”的事告诉了教宗,教宗切切叮嘱他们:如果见到他,请务必帮我把他带来见我。
    大家谨记教宗的委托,当到达那个加油站时,果然看到他在那里等待,大家转达了教宗的嘱托,终于劝动他与朝圣团再次返回罗马。
    没有预约是不能打扰教宗的,大家就把事情的经过讲给了守卫,守卫联系了教宗的秘书,秘书询问教宗,教宗急迫地答应接见他们。
    大家再次见到教宗,教宗十分感谢他们,请他们退出,自己要与“流浪者”单独会谈!
    众人退出后,教宗从座椅上起来,扶起连头也不敢抬的“流浪者”,突然跪下,说:“神父,请给我告解,因为我是罪人……”
    每每讲到这段往事这位神父都会热泪滚滚,他说:是教宗告诉我,在天主眼里,我永远是神父!如今,那位“流浪者”是一位很好的神父。
    宽广的爱的胸怀,会收获很多的惊喜!

本文标题:用什么去影响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