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写给准备修道的爱侄的信


2015-07-30 15:04:26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3日,28期(总第638期)

    亲爱的鹏,你好吗?
    还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时你还是个小男生,圆圆的脑壳,忽闪着一对属灵的大眼睛,祭台上专注地为神父辅祭,摇起铃来,胖脸上的两团肉蛋蛋也跟着左右起舞,实在惹人心生怜爱啊!
    我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缘分把我和你联系得好紧密。
    我喜欢讲故事,这恰恰迎合了你爱听故事的童心,你前后追着我,直到把我会讲的故事掏空了,你还是会恋恋不舍地拦腰抱住我,给我提出下一个要求:“姑姑,我不让你走,我要天天看见你!”
    伴随着你的成长,你一直把我视作“知心朋友”,有了心事常常第一时间告诉我。
    你最爱夸赞我说:“姑姑有锦囊妙法,会让我的问题灰飞烟灭。”
    时光飞逝,转眼间,你一下子成了大小伙子了,意气风发、俊朗挺拔。
    前几天你在电话中告诉我你有进修院的想法,可是还有另一个困惑,面对和你两小无猜一起长大的她,你还是有些难以割舍!
    鹏,姑姑真的理解你的这份情感,这份困惑。
    还记得以前姑姑给你讲的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西天取经的故事吗?
    讲到其中的第五十四回唐僧“西梁国留婚”一难中,面对西梁女王倾国倾城的美貌、万民敬仰的尊贵,从事研究《西游》的专家学者们认为唐僧在所有的磨难中,这次经历是对他意志的一次最严峻的考验,是在闯人生的一个大难关,这种大难与那些要寻唐僧肉吃的妖怪们不同,西梁女王在这次大难中,要“吃”的是唐僧的“灵魂”!温柔乡是英雄冢。
    在留下完婚、拥有举国之富和继续风餐露宿西行这两桩事上,唐僧还是选择了后者。他之所以能有如此的毅力来控制自己的感情,其根本原因是他有着权衡利弊轻重缓急的定力与智慧。西天取经对唐僧来说是他心目中的一个伟大的目标。
    鹏,你是伴随着祭台长大的孩子,我知道在你到了选择前途选择未来的时候,主耶稣介入了。这份介入从人性的角度来说真的是“残酷”的,可是站在一个终极的高度上来看,这的确是份“特恩”。
    忘了一位顶尖级哲学家的名字了,可他的话我却记忆犹新,他说:“一切存在的最大价值在于它的存在之外。”这句话为我们在理解造物和受造两者之间的主次关系方面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诠释。
    好天主是全能全知的神,他洞察一切受造物的各种心思念虑,天主对青年人在他们的问题还没有发生到来之前,就预备下了劝言。
    《训道篇》中如下的两段圣言供你重温。一段是“莫负青春”(11:9-10),一段是及早纪念造主(12:1-8)。
    鹏,你悟性很好,从小就显出你超常的睿智和思辨。在舍小得大,这一人生方向上,你还是要静下心来好好权衡权衡。
    不要急于逼迫自己给出答案,一定要说服自己,用道理说服自己。
    在我们天主教的信仰中,无数的圣人圣女们为了圣道的代代相续,不惜用他们的生命、他们的鲜血为我们后人铺下了一条通往天国的荣福之路。
    鹏,在静思的过程中,如果有感觉难以降服自己的软弱的时候,多看看《列品圣人传记》,那里有医治我们心灵疾病的许多药方,尝试着因病给自己也抓几服“天药”吃吃。
    过去的人们立志最常说的一句话:“彼亦丈夫我亦尔!”鹏,姑姑真的希望你也能见贤思齐啊!
    哦,对了,你奶奶她老人家好吗?身体还硬朗吗?好久没去看望她老人家了,每到清晨或夜幕黄昏,我仿佛总能看到老人家手持玫瑰念珠头戴白帕的清瘦身影,在教堂和家两点连成一线的崎岖乡村小径上来来回回地祈祷。四个儿子她给天主奉献了两个做神父,人说女人是弱者,可是心中有主的女人确是强者!
    鹏,其实主耶稣也是很“挑剔”的,他要的都是“人间精品”。
    爱你的姑姑为你祈祷!

本文标题:写给准备修道的爱侄的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