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五间窑洞作教堂


2015-07-31 14:15:37 作者:苏向鹏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3日,28期(总第638期)

    山西晋中介休张兰北贾村是一个教友不多的村庄,教友少,进堂念经参与弥撒的教友更少。教会中的主力几乎没有中青年。村里有一座算不上真正意义的教堂,这“教堂”是一位老教友捐献的五间窑洞,其中两间暂由一对年迈的外教夫妇借用。改革开放后开始有神父每主日过来给教友在窑洞中举行弥撒圣祭。
    贾村教友虽少,但是他们每天坚持一起念早晚课,学习圣经和圣歌,老一辈教友身体力行的福音宣传,他们不会讲很多的道理,但他们做得很好。有一位老教友张照录,多年前他和另一位教友因为个人恩怨,心中一直系着一个结,迟迟打不开,为此俩人一直执拗互不往来。后来这位教友卧病在床,不能动了,这时的张照录因着每天学习圣经和朝拜圣体,固执的心渐渐被主耶稣的爱融化,主动请本堂孟小鹏神父去这位教友家祈祷、献弥撒、求和解,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两人多年的恩怨就这样消失在了天主的大爱里。
    在孟神父的带领下,在教友们好榜样的感化下,许多教友开始进堂参与弥撒以及教会的活动,逐渐地也影响到了教外人,使他们走向教会,圣神的火不断地在贾村教会熊熊燃烧。
    随着教友人数的增多,窑洞明显变得更加窄小,特别是人多时一部分教友只能站在院子里参与弥撒。记得2014年的除夕,那一天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教会的圣灰礼仪,这一天很多人来到“教堂”参与弥撒,碰巧下起了大雪,窄小的窑洞无法容纳如此多的教友,只能安排老人和小孩在窑洞内,青年人只好冒着鹅毛大雪参与露天弥撒。环境虽然恶劣但是教友们对主敬拜赞美的那种热情却有增无减。
    为了给教友们一个更好的祈祷环境,孟小鹏神父于2015年初开始和会长教友们商量建教堂计划,然而困难重重,如劳动力少、资金匮乏等,阻力归阻力,大家还是积极响应,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筹备资金的初期阶段,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位古稀之年的老奶奶,一听说建堂,便将自己平时在外捡破烂,捡塑料瓶积攒的钱全部捐献了出来,她说:“盼着盖教堂已经很多年了。”这句简单朴实的话里,蕴含了老一辈们多年的心声与期盼。
    在建堂的过程中神父和教友们经常外出筹钱。记得那次去太原教区总堂求援,由于路程比较远,时间紧张,为了赶上早晨第一台弥撒,孟神父和教友们半夜三点就从家里出发,其中一位教友晕车身体不适,一路难受,但毫无怨言。当我看到他们时,心里满满的心疼,在总堂门口一站就是一天,不停地对捐助教友点头感谢,一天结束后,在他们疲惫的笑容里看到的全是感恩和知足。之后他们连夜赶回了贾村,因为第二天还得在工地上忙碌。
    现在教堂正在修建中,资金问题依然是最大的阻力,在此恳请大家为当地教会祈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愿主与他们同行!祝圣堂早日完工。


教友们正在窖洞内祈祷

本文标题:五间窑洞作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