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朝圣田家井


2015-08-14 15:47:10 作者: 杨二祥、王崇喜

 

    俯瞰田家井的教堂

圣母山顶被夷平的圣堂遗址上,只剩下一个破损的石头祭台

    第九届信德之友交流会8月7日在石家庄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5位撰稿做文字福传的教友集聚在军兴宾馆,4天的经验交流会我们在积极、主动交流和分享着写作经验。

    8月9日我们坐上大巴去田家井圣母山朝圣。田家井村是隶属于河南省林州市原康镇的一个高山上的村子,圣母山在村子南边,海拔800多米。据传,本村山民原来多姓田,村中曾有一口奇怪的古井,凡经过这里的人或牲畜皆被古井吞没,田家井便因此而得名。田家井原有圣堂两座,一是若瑟堂,另一座是圣母圣衣堂(加尔默罗圣母堂)。该村教会史已有400余年,是豫北地区天主教的策源地。

    该朝圣地在历史上圣母曾在那里发生过好多超自然的奇迹,因此列为中国天主教10大朝圣地之一,不断有全国各地教友去那里朝圣,尤其是每年的7月16日,本堂加尔默罗圣母主保节朝圣的教友更是人山人海,络绎不绝。

    原田家井1889年建成的美丽壮观的若瑟堂,在1900年前后为豫北代牧区主教坐堂。1942年5月惜被穷兵黩武的日寇烧毁,后来成为生产队仓库,1982年冬归还教会。1993年重建若瑟堂,该教堂建筑面积700平方米,钟楼高28米,能容纳1000余人参与弥撒。

    田家井南岭圣母圣衣堂,是坐落在田家井村南高约130多米的山顶上的一座十分精细的石头建筑,完全按照意大利的设计图纸建造的,其建筑是纯正的罗马风格。清光绪32年(1906年)动工兴建,光绪34年(1908年)落成,历时三年,于当年7月16日圣母圣衣节正式开堂庆贺。此堂建筑面积250平方米,全为石头结构,没有木头,雕刻十分精细,堂门两侧的台阶上各有大型石碑一座,一个为拉丁文,一个为汉文,此建筑宏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

    但1966年十年浩劫期间被“小将们”以破“四旧”为由,用炮炸毁,成为废墟,我们看到的是仅存部分石雕及基座。

    据说,本村第一位教友叫申锋,是明代从山西省壶关县安沟村迁移到此村的。后来又有传教士到此传教,很快此村几乎全部领洗入教,并建有圣堂一座,即若瑟堂。1900年,发生教难,附近的潞安、卫辉等教区的神父、修女及教友到田家井避难。大概是因为这里教友聚集,四周环山,交通不便,且远离闹市,山上树木繁茂,容易躲难的缘故。但还是被义和团追杀而至。有一天,神长教友们逃到田家井村前的一座山上,神父、修女和教友们热切祈祷,并许给圣母,如果幸免此难,要在此山上修建圣母大堂一座。令人奇怪的是,这一天,前来围攻的义和团不知什么原因却忽然撤退,从此,再也没有人前来捕杀。后来有一个家居田家井附近的义和团成员说:那天他们一行数百人行至山下,转过山湾,忽然见对面躲藏教友的山上,有无数白衣人在天空中飞来飞去,大家皆认为有神灵助佑教友,于是义和团仓皇逃退。义和团撤退的地方,从此便被人称作“返岭”。为了感谢圣母的大恩,当即有主教筹备在此山上,就地取材修建圣母大堂一座,并以加尔默罗圣母为主保,以感谢圣母的大恩。大堂于1908年竣工,为罗马式建筑。圣堂全部用石头筑成,布局合理,建筑精巧,坚固雄伟。大堂在“返岭”的顶峰,南面有缓坡可攀缘而上。山的北面、西面如刀削斧劈,十分陡峭。岭上皆植柏树,青龙苍翠,身临其间,如入仙境。据说圣堂的建造由梵蒂冈设计,大堂从上到下全由石头砌成。雕刻的图案非常精细,做工出奇考究,鬼斧神工。由现存的残垣断壁,可见一斑。石头大祭台由整块巨石所刻,真是巧夺天工,令人赞叹不已。遗憾的是这座主的石头圣殿,在文革时期被毁于一旦,夷为平地。可喜的是,目前听当地教会正在酝酿在原址上重建圣殿。

    1993年—1994年田家井重建的若瑟堂,金碧辉煌,蔚为壮观。现在教友们又修建了一条通往圣母山的水泥公路,圣母山上修建了耶稣苦路十四处,我们一行朝圣的信德之友,祈祷跪拜了耶稣苦路十四处,有的信德之友眼里竟吢出了泪水。田家井的一代教友,时刻牢记圣母的大恩。最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只有60户左右人家一个深山僻壤的小山村,教友信德坚固,主恩浩荡,圣召众多,先后竟出了13位神父,一位主教(8月4日刚祝圣),10位修女,近20位贞女。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无疑是圣母特别的眷顾。一个小小的山村,在这个暑假里,争前恐后报名学习宗教知识的学生竟达70余人,仅此可见该堂区宗教生活面貌状态。恰逢主日,五位神父在新盖的若瑟堂做了共祭弥撒,能容纳1000余人的教堂,黑压压地挤了个满满的。教友十指合掌,虔诚地参与弥撒,弥撒、歌声悠扬悦耳,绕梁回荡,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我们真正地享受了一次朝圣的神益。

本文标题:朝圣田家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