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帮助奉献生活者应“常态化”


2015-08-18 09:43:20 作者:崇一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6日,30期(总第640期)

    一段时间以来,晋中教区孟小鹏神父罹患白血病累倒在修堂工地上的消息,通过QQ、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迅速被各地神长教友所了解和关注。作为孟小鹏神父的父亲他奉献出了他所能奉献的最宝贵的“财富”;作为一名牧人,孟小鹏神父可谓尽职尽责,为教会及羊群倾尽所有。我们为孟小鹏神父及其家庭的奉献感动的同时,也不禁为年纪轻轻便身患重病,饱受病苦折磨的神父伤心落泪。
    尽管我们不想也不愿意,但是“孟小鹏神父事件”绝不会是最后和唯一。度奉献生活者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教区、堂区又如何应对,给予他们怎样的保障?这保障又从何而来?作为教友又是如何以实际行动支持他们的呢?都应该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
    适逢教宗钦定“奉献生活年”,各教区先后出台各种举措,为神职人员及修士、修女善度圣召生活“加油充电”,但在关心关注他们灵性生活的同时,关怀他们的身体健康及出行安全也必不可少。据悉,有的教区、堂区定期为度奉献生活者提供每年一次的体检;有的在神父外出送弥撒、行圣事出门前,为其贴心地送上一张小卡片,写有“谨慎慢行,注意安全”;还有的为度奉献生活者办理了医疗保险等。
    凡此种种,都让度奉献生活者工作、生活、看病有了保障,让人欣慰。但还应当,目前还是有相当多的神父、修女、修士没有这样的保障,经济不富裕,甚至贫困的教区、堂区还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也没有能力为他们长期支出这样的一笔专项资金。神父、修士、修女及其家庭为建设教会、广传福音,作了极大的牺牲,甚至有的付出了生命,我们作为教友,为他们提供应有的保障也义不容辞。
    2014年定汉基金推出了“奉献生活保障基金”项目,对突发性患病的修道人提供及时的帮助,这不失是一个好的契机。即使每人奉献1元钱,借全国天主教会的力量,也足够为度奉献生活者所遇“突发事件”提供相应的保障和帮助,撑起一把保护伞。为度奉献生活者提供必要的帮助绝不应该局限于某年某月某时,更应该常态化,以使这些奉献于教会,服务于教友的人免于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福传事业。
    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支持度奉献生活者——我们可爱的主教、神父、修士和修女。
    让我们也共同为孟小鹏神父祈祷,求主使他早日康复,也愿所有度奉献生活者平安健康,更好地为主的教会服务。

本文标题:帮助奉献生活者应“常态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