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火不断 福音相传

—— ——记唐山教区南台堂区近年福传发展

2015-08-20 11:14:58 作者:寇宏广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6日,30期(总第640期)

    唐山教区丰润南台堂区是一个年轻的堂区,原隶属于黄花港堂区,后来因着牧灵需要,就把南台堂区独立了出来,教堂座落在丰润区城区西南角的南台村,堂区辐射丰润区老城及新区周边。南台堂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轻教友多,现任堂区秘书长伯多禄教友说,他刚来南台教堂时,这里年轻教友多,活动也多,大家能够聊到一起,感觉像回家一样,他也是从加入南台堂区后开始改变了自己的信仰观念,在参加教会活动过程中积极主动了起来。

圣经学习——福传之路

    说起南台堂区的福传,首先绕不开的是学习圣经,提到学习圣经就不得不说一个人,那就是现任南台堂区义工团负责人王丽君教友。说起领洗入教时的情形,至今她仍然感觉像做梦一样。王丽君是火车列车员,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列车上她碰到了曾经的一位同学,这位同学就是因着南台一位教友的介绍而进入教会的,这次相遇,俩人谈得更多的是关于真理的问题,就唯物主义与唯真主义进行辩论,没想到,王丽君通过这样的聊天,对信仰有了兴趣,慢慢地走进了教会进行更多的了解。就在这个时候,王丽君的同学嫁到了天津,是王秀英夫妇陪伴着她度过了两年的慕道期,之后她找到了当时担任南台本堂的方建平神父(当时方主教担任黄花港堂区本堂神父),在方神父手里接受了洗礼。
    王丽君领洗后,总有一种想让堂区复兴的渴望,看到破旧的临时小教堂里参与弥撒的人并不是很多,而且弥撒之后教友们便一哄而散,这样的场景让王丽君产生了一种孤独感,她很渴望能够与教友搭个话,聊聊信仰,但当时处于封闭状态的教会没能让她如愿。一直到2003年的一天,在圣神的推动下王丽君走进了主教府的五家庄教堂参与弥撒,她平时很少去主教府参与弥撒,那天连她自己都不知怎么回事,就是想去五家庄教堂,等她赶到的时候,恰巧是邯郸的郑瑞平神父到唐山做客,在弥撒中讲道。郑神父满怀激情的讲道,立刻就把她吸引住了,郑神父引用保禄的一句话,深深打动了她,“你若不传福音,你就有祸了。”就是这一句话,让她有了去福传的想法,但却不知道传什么,怎么传。弥撒后,郑神父说,谁若想就福传的问题进行探讨,下午3点,我在会议室与大家进行交流。王丽君听到这个消息,中午连家都没有回,在外面买了一个煎饼,顶着烈日等到了下午3点。参加交流会的,除了郑瑞平神父,还有于海涛老师的福传分享,通过她的推荐,王丽君开始看《全新生命、全新生活》的教材来学习圣经,于老师告诉她,不懂天主的话,就不知道怎样生活,信仰就很容易流于形式化。于老师还把王丽君介绍给了牧灵圣经的翻译者曹雪老师,曹雪老师看到王丽君如饥似渴地学习圣经的劲头儿,专门从北京拎着一大包圣经送到了王丽君的家中,在于老师和曹老师的支持下,王丽君开始组织身边的教友谷兴文等一起学习圣经,这也是南台堂区圣经学习的开端。
    一开始学习圣经是在孙二姨家,从2003年的冬天一直学到了2005年4月,通过学习,王丽君和教友们坐不住了,开始与神父联系,到各个堂口去分享,“送货上门”不图回报,经过几年的努力,不仅为各个堂口打开了福传之路,她们自己也获得了信仰上的成长。
    2007年,黄花港堂区举行了一次大型避静活动,从此南台教友们的热火越燃越旺,在南台教堂正式落成后,王丽君更是抓住每一个机会向大家分享圣经,并且在南台堂区的高各庄、郭李庄、王庄子等各个聚会点带动教友们学圣经,在圣神的推动下,南台堂区掀起了学习圣经的热潮。如今王丽君她们这第一批带领学习圣经的教友们开始退居二线,让年轻的教友们来带领,让堂区更加年轻化。
    圣经分享从教堂走向了网络,从聚会点模式发展到家庭模式,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支持和参与。现任南台堂区圣经小组负责人的青年教友邵静说,他们学习圣经本着“圣言引导生活,生活见证圣言”的目标进行,让圣言最终起到福传作用。


善会会员们在老年公寓为老人们服务

忠诚服务——爱的家庭

    2006年到唐山市丰润区来做生意的邯郸永年教友孟彩丽谈到南台堂区这几年的变化时深有感触。在她刚来丰润时,装修完店铺之后,就骑着自行车在丰润城区转悠着找教堂,但没有找到,她正为此着急的时候,南台堂区老会长刘树江的儿子刘学善去她店里买东西,看见孟彩丽戴着圣牌,就问是否是教友,就此孟彩丽与南台堂区结缘了。因为当时南台堂区还没有正式教堂,只有一个临时教堂,2007年8月重建丰润区南台天主堂。主日的时候,老会长就会让儿子去通知孟彩丽一家去参与弥撒,并时常去孟彩丽的店里,问问生意如何,慢慢地孟彩丽一家融入了南台堂区。孟彩丽激动地说:“找到教堂就如同找到家一样,教会就是一个大家庭,兄弟姐妹们都特别关心我们,让我们这些从外地来做生意的教友们感到特别温馨。”
    孟彩丽不仅在南台堂区找到了家,还在这个大家庭中担任乐队负责人。为了能够带领好乐队,并成为堂区福传的主力军,她不断增加乐队成员,提高演奏水平,也请老师过来进行专业指导,使得乐队能够走出去服务。成员们为了提高演奏水平,每次演奏结束后都要进行自我反省,找出不足的地方进行改正,每天坚持练习,严冬腊月时,成员们依然坚持,其中刘艳超弟兄虽然住得很远,但也骑摩托车过来和大家一起练习。为了方便,孟彩丽就把自己那个比较偏僻的店铺作为了练习地点。
    乐队不仅在本堂区服务,还走出去为其他堂区服务,甚至有教友去世后,帮忙吹奏哀乐,处理丧葬事宜,同时借此机会向教外人宣讲福音,讲解教会的礼仪等。南台的乐队、腰鼓队、舞蹈组,除了吸收教友外,也允许教外人参加。这些教外成员非常主动、守时。

全面发展——信仰起航

    虽然南台堂区原来有不同的组织,但人员不规范,后来南台堂区的教友通过外出学习交流,汲取了其他堂区优秀的福传经验,至今已成立了25个团体,涉及到堂区建设管理及福传的各个方面。孙继贤会长说,选出的小组的领导人都不会把自己看作是领导,每一位教友都非常有责任心。
    在修缮教堂的时候,堂区教友们全体出义工,材料费、空调及其他费用只花了七八万元,神父也亲自参与到了劳动中。
    孙继贤会长提到了一件南台堂区前任司铎胡连江神父的事情。一次孙会长与几位教友在刨教堂院子里的一个树根,几个人刨了半天也没弄下来,胡神父看见了就接过去铁锹,三下两下就给刨了出来,干活儿干得干净利索。
    堂区的义工团经过了专业培训,不仅为本堂区的各项活动服务,还应邀为其他堂区的活动服务。
    “爱心服务车队”是南台堂区新成立的小组,为了方便偏远地方和交通不便的教友到教堂参与弥撒,由有车的教友组成的爱心服务车队,义务接送。只要教友在前一天打电话告知地点和人数,第二天车队就派车去接。为了在服务的同时还能更加安全规范,爱心服务车队吸收成员时会考虑车况、车险,并要求司机的驾龄在一年以上。起初成立爱心服务车队,是因着堂区秘书长李守用教友在去教堂的路上,碰到很多人走着去教堂,他就给拉上,于是他就向神父、会长提议,在大家都一致赞同的情况下,成立了爱心服务车队。
    “堂区善会”除了服务堂区,帮助贫困教友,还坚持定期去老年公寓服务。李守用教友分享自己为老人服务的感触时说,“我们每个人在家里的时候,孩子和父母需要我们,这些能够体现出我们存在的价值,除此之外,我感觉敬老院最能够体现出我的价值来。要走的时候,那些老人们拉着我的手说:‘再待会儿,再坐会儿,你下次什么时候来啊?’在帮忙别人的同时,也体现出了我的价值,感觉活着非常有意义。”
    2015年唐山教区进行各堂区神父调整,付景会神父来到南台堂区后,带领教友们在福传路上继续前进,对堂口、各团体负责人进行队伍建设培训,让各个团体的责任更加细化,服务意识更加强烈。2015年5月9日,南台堂区承办了唐山教区2015年首届春季运动会,这次运动会为唐山教区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型活动,十几个堂区以团体形式参加,南台堂区投入了庞大的服务团队,义工团承担了运动会的服务工作,后勤人员做了600多人的午餐盒饭,让这次运动会得到了充足的服务及后勤保障。
    南台堂区是一个新堂区,但它在不断地努力,开辟了福传新路径,成为了福传路上的新型堂区。


户常柏教友正在为教堂的建设服务

本文标题:心火不断 福音相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