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看看你对教堂知道多少?


2015-08-23 10:18:15

      对于基督徒来说,教堂是日常祈祷、参与弥撒的地方。教堂church一词来自希腊语,是集会的意思。教堂有主教座堂和堂区教堂、圣殿和普通教堂之分。
  全世界教堂多得数不胜数,你能真正看懂过它们的建筑风格,欣赏到它们身上所蕴含的饱满的宗教信念与情愫吗?
  下面我们就随时间顺序来欣赏一下。
  其实每座教堂都有自己的特点。两千年来宗教建筑风格演变在教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罗曼式教堂:大量修建教堂是从中世纪开始的,早期的教堂从古罗马建筑巴西利卡继承而来,特点是:墙身高大,砖石建筑体厚,窗户狭小。入口处的对称拱券上满是动植物的精美花纹,还有耶稣被环绕,沐浴荣耀之光的雕刻。外部与内部的连拱、多重拱结构。

世界最大的罗曼式教堂德国的施派尔主教座堂

  英国曼彻斯特主教座堂内部

维也纳史蒂芬大教堂

    哥特式教堂:12-15世纪兴起了哥特式艺术,起源于法国再蔓延到全欧洲。在教堂上体现为:高、轻、向上的尖塔直插云霄,远看像巨大火焰,燃烧跳跃。外观上,圆拱改为了双圆心尖拱,牵引人的视线往上看。建筑结构相对之前厚重的连拱变为框架式内部拱顶,好像人类肋骨一样,发散出细条骨骼,延伸到柱子。这样的承重结构,这种骨骼叫做肋架券。既承重、又美观。正是由于内外两方力量的均衡,处于中间的墙面才可以造的薄薄的墙体上。无需垒满砖石可以开巨大的窗子,所以哥特式教堂另一个特点是有着镂空窗格和彩色玻璃的巨型窗户。花窗彩色玻璃通过美轮美奂的装饰效果和圣经人物、故事让人直观地了解信仰。

 

德国科隆主教座堂

  巴黎圣礼教堂漂亮的的彩绘玻璃

英国格罗斯特座堂的镂空窗格

    拜占庭式教堂:由于拜占庭帝国是中世纪历史最悠久的君主制国家,教堂的圆顶既象征了集中统治,也象征了信徒间的团结一致。巨大穹顶下的开放空间内,最主要的是象征了天主造物的生生不息。圆形穹顶的承重,是靠修建帆拱与筒形拱往周围发散推力来实现的。教堂内部,有很多马赛克镶嵌壁画。

意大利圣维塔教堂

  土耳其圣索菲亚大教堂内的壁画

土耳其圣索菲亚大教堂

    文艺复兴建筑:起源于14世纪的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教堂如比例尺一般精确,如肉包子一样圆润,结构只靠圆顶内部八角形肋骨框架支撑,无论站得近或者远都能完整观赏整个穹顶,而不会被支撑结构挡住,穹顶造得高大,窗户开得很高,室内空间大而敞亮,建筑设计多用圆形或方形并遵循严格的数学比例、各种对称、直线、黄金分割。采用古希腊古罗马的柱式柱头花纹雕刻与背后的墙壁和谐一致,而且柱子越往上越粗,这样从底下往上看反而达到粗细一致的效果。

英国圣保禄大教堂西门

  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教堂,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穹顶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圣殿

佛罗伦萨斯特罗齐宫的庭院

    巴洛克式建筑:17世纪,意大利在承接文艺复兴的基础上发明了巴洛克式教堂。大量的螺旋型装饰成为巴洛克建筑的招牌印记,教堂的立面不再那么严肃整齐了,正立面的山墙被立柱切开,立柱的数量根本不一致,甚至有时立面的线条都不是直的。视线焦点在花纹最繁复的中心,波浪和繁简过渡,又给人视觉上的灵动感。教堂内部,建筑师模拟行星运动轨迹把以前都是圆形或方形的正殿造成了椭圆形或六边形,到处的雕塑与绘画彰显财富与品位,为了达到天人合一的效果,巴洛克教堂内运用了大量具有3D效果的雕塑与绘画相结合,建立在文艺复兴时的透视法上,天使雕塑冲破拱顶的边线向上飞往天花板上画着的天堂,这样的画面比比皆是,以表对天堂的向往。

立陶宛圣伯多禄圣保禄教堂内部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

布拉格圣尼古拉斯教堂

德国圣斯德望主教堂的黄金祭坛

梵蒂冈博物馆的螺旋阶梯

    新古典主义建筑:兴起于18世纪中叶。复兴古希腊,扬弃花里胡哨回归端庄大气。节俭的几何构图与浅浮雕,勾起人的怀古之思。新古典主义风格教堂能看见各种风格的融合,拜占庭式的大圆顶与小圆顶、文艺复兴时的双层立面、罗马万神殿式的庙宇立面,每一部分都独立成章,组合在一起却达到风格与功能上的和谐大气。教堂内部无限简朴,处处体现着低调的奢华。

  英国伦敦圣保禄大教堂

荷兰赫尔辛基主教座堂

    现代主义建筑(新建筑运动):随着新材料与新形式的推陈出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现代主义建筑注重抽象的审美。钢筋混凝土被大量使用,建筑立面与整体不再对称,屋顶与窗户都成了表达设计师主观理念与构建空间感的一分子。

巴西一教堂

巴西巴西利亚主教座堂

法国鲁昂圣女贞德教堂

                                                                                                         (请关注信德网微信公众号)

 

本文标题:看看你对教堂知道多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