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回归德行生活


2015-08-24 10:30:51 作者:玛窦·凯利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6日,30期(总第640期)

    八百年前,一位意大利青年探索他的生命意义,他走进一座已荒废的老旧教堂里,他听到天主的声音对他说:“重建我的教堂,你看,它已成废墟”。如果你和我仔细倾听,我相信今天在我们心中,也会听到同样的声音向我们诉说同样的事情。
    圣方济各对这声音第一个反应是,他要修复或重建亚西西地区的许多教堂;但那个声音仍不断地对他说:“方济各,重建我的教堂,你看,它已成废墟。”
    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间,我们花费了许多时间、精力和金钱修复和新建了许多有形可见的教堂。但天主的声音仍不停地呼叫我们,“重建我的教堂”,我们现在需要重建的是神性的教会。
    真正改善我们生活的唯一途径是通过修德行来完成。同理,若非其成员在德行中成长,社会就不可能真正地得到改善。我们的教会急需的更新就是人们回归德行的生活。基督给予我们力量、圣宠和智慧,我们与基督的关系便在德行中成长。什么是德行?“德行是一个习惯性的坚决行善倾向”(教理 第1833条)。
    冷淡的道德生活最大的谬误是,相信我们唯一的责任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消除邪恶。但是,若在生活中不能诚恳和专注地努力修德行,并敞开胸怀接受天主的旨意,邪恶就会以自我为中心和自我毁损的习惯等多种形式,潜入我们的生活。
    无论男人女人,没有人生来就有德行。好习惯的养成不是靠灌输,德行需要你主动去寻找,并只有通过持续的实践才能获得德行。你要通过骑自行车才能学会骑自行车,通过打棒球学会打棒球。你要通过修德行才能成为一个有德行的人。
    几千年来,政治家、哲学家和神父们,曾争论组建社会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历史上,各种社会和组织曾采用了许多组建社会的观念,例如:使用责任、义务、法律、强制力、服从、独裁等观念,以及利用人们的贪心。在美国,现在组建社会的观念是,拥护宪法和法律的组织原则,以及人权法案和资本主义。但最终的组织原则是什么呢?是德行。两个有德行的人之间的关系,要比没有德行的人之间的关系更好;两个有耐心的人之间的关系,要比没有耐心的人之间的关系更好;两个慷慨和有爱心的人之间的关系,要比自私的人之间的关系更好;两个谦卑的人之间的关系,要比骄傲的人之间的关系更好。并非有时如此,而一直是这样。这个世界是你和我之间关系的延伸。如果我们都致力于度有德行的生活,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一定会健康发展。但是,当我们不再努力修德行,我们的关系就会瓦解。国家也是这样。两个谦虚的国家之间的关系,要比傲慢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好。德行会造就更好的人民、更好的生活、更好的人际关系和更好的世界。如果人类能在二十一世纪繁荣昌盛,唯一的可能性是我们能透彻地认识到,实现真正伟大文明的最关键的组织概念是修德行。
    对个人而言,德行与兴旺之间的密切联系是毋庸置疑的。度有德行的生活就会使人远离痛苦的混乱和不安,并享受和谐的生活。某一团体的成员们的德行与他们的社会之间的关系也是这种情况,这已被历史反复证明。
    我从未见识过一个盗贼或骗子能真正幸福或兴旺发达。如果我们希冀实现自己对幸福的渴望,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向对德行的追求。
    ——摘自玛窦·凯利《重新发现天主教的真谛》张维明 译
    此书定价:16.9元,“信德”有售。

本文标题:回归德行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