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耿庆文:教宗方济没有捞过界


2015-08-25 11:47:20 作者:耿庆文 来源:联合早报网

审时度势

    当天主教的教宗阐释宗教信仰时,全球12亿教徒都洗耳恭听。当教宗宣导社会道德和行为规范时,会引发更广泛的讨论和思辨。但是,当教宗试图将宗教信仰,道德劝说一股脑地注入地缘政治现实,甚至对公共政策说三道四时,他面对的是举世哗然。

    教宗方济各最近颁布的环境通谕《愿祢受赞颂》,提出了人与自然相互依持的“整体生态”概念,认为人类行为与天地造化息息相关,共生具荣。他指责“国际政治(对环境保护)反应的软弱”是因为“经济势力继续为现行的世界体系辩解”,导致“市场利益轻而易举地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因此,他不仅敦促“各方采取迅速行动来阻止燃烧石油燃料”,并进一步呼吁“政治不应该屈从于经济”。

    方济各并不是第一位用道德尺度衡量环境危机的意见领袖。他的环境通谕却首次指出生态安全,同人权和人类尊严是兼容并蓄的一个整体。保护地球环境等同于维护社会公义与人文和谐,因此应特别关注受到环境破坏危害最大、被市场经济边缘化的广大落后地区的贫困人群。

    这些论调听在追求利益极大化和满足于现行国际秩序的资本主义强权耳朵里,当然不会悦耳。跨国能源集团的说客们在第一时间纷纷跳出来,批评方济各反石化燃料的理由“纯属谬误”。身为天主教徒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桑托仑(Rick Santorum)也公开表态说,教宗不应该自陷于“尚无定论”的环境改变争议,最好“把科学问题留给科学家们来讨论”。而奉市场经济为神主牌的华尔街巨头们,更要求教宗严守政教分离,不要对不熟悉的经济领域下指导棋。更有媒体名嘴直截了当地建议,教宗专心传教和管好自家教会的诸多问题。

    了解方济各出身背景和思维脉络的教会观察者,对他透过环境通谕来凸显经济正义和穷人优先诉求却并不惊讶。他继任教宗前在阿根廷的神职同僚和挚友中,不乏解放神学的倡导者。他本人也认同解放神学的基本诉求;认为教会有责任积极参与政治和公众事务,致力清除剝削弱勢族群,造成世代贫穷的“罪惡社会结构”,以促進全体人类的福祉和尊严。

    富有国家和跨国资本集团运用其掌握的科技,以不可持续的速度,消耗剥夺属于全人类的天然资源,以谋求赚取更大的商业利润。而为刺激市场消费所产生的污染源和废弃物,却将地球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垃圾堆”。同时,目前世界上85名超级富豪拥有超过35亿穷人财富的一半。而这种世袭财富的积累和集中仍在加速进行。毋庸置疑,方济各正在为“杀人的经济”所造成的生态破坏,和地球上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敲响警钟。

    方济各抛出的另一个更具震撼性的论点,是从神学层面上否定了基本教义派奉为圭臬的“人受造成为万物主宰,神造万物是为人所用”的传统圣经注解。他在环境通谕中明示:“有时基督徒没能正确地诠释圣经,(误以为)我们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的人,接受委托去征服大地,由此推断出对其它受造物有绝对的统治权,今天我们必须大力地抵拒这种观念”。方济各心目中的“人”应视天地万物为手足,保护生态和爱邻人同为人类生存的意义和责任。过度的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属愚昧。人类之异于刍狗者,在于我们能建立更高的理性标准来要求自我。

    舆论界已将这篇环境通谕视为对传统神学和现行世界经济体制发起的一场文化大革命。而学术界也有论述指出,方济各给局限于纯政治、经济和科学范畴的生态环境辩论,注入了道德高度和对生命的一种虔诚。

    今年9月,方济各将赴联合国发表保护生态环境的演讲,并应邀访问美国国会。

    他会重复质问世界和美国的政治精英们:我们这一生的目的为何?我们希望留给那些后我们而来的人,正在成长的孩子们一个怎样的世界?

    教宗方济各捞过界了吗?我大声地说:没有!——造化功德广被万物,人性关怀本无界线。

    作者是加拿大的文化观察者

本文标题:耿庆文:教宗方济没有捞过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