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一直都在,我却时在时不在


2015-09-01 15:15:40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9月3日,33期(总第643期)

    平日里生活琐事的忙碌,内心世界仿佛泥沙与水搅动后的浑浊,静静地坐在耶稣面前,在他那纤尘不染的明镜前,清楚分明地照射出自己络绎不绝的念头、思想、想象、记忆、思维、感受和情感时,才会发觉,虽说多年来一直在渴望与他建立最密切的关系,其实,他一直都在,而我却时在时不在。不可否认,隶属于人性范畴的各种心思念虑扰乱了我们对天主的专注。
    乾翰神父的《静观与禅定》一书中,有一篇“论祈祷分心”,引用了一段有趣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
    在《古代教父灵修学》中,马加利院长与弟兄们守夜祈祷时,看到很多乱跳乱窜的黑小孩。黑小孩跑到每位弟兄前,戏弄他们。有的用黑手指闭上弟兄的双眼皮,他便呼呼入睡了;有的把黑手指放入弟兄口中,他就打起呵欠来了;有的扮作小妇人分散弟兄们的心;有的扮作戏子,冲入弟兄心里,使他们想入非非,分心走意;但有的恶魔一冲入,立即为弟兄拒绝,推出心门之外,狼狈不堪,再也不敢站在那里作祟了;有的却揪住弟兄的颈项,任意玩弄他,使他不专心祈祷……院长明白,魔鬼使人在祈祷时分心走意,唯有谨守心门的弟兄才能不受魔鬼的诱惑。
    现代人对于魔鬼的诱惑似乎避而不谈,或者已经淡忘。这则真实的故事,伴和着圣伯多禄撼人心灵的话语,再次警醒世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咆哮的狮子巡游,寻找可吞食的人。”(伯前5:8)我们应以坚固的信德和圣宠的力量抵抗他们。
    主耶稣在福音中对玛尔大说:“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其实需要的唯有一件!”(路10:41-42)耶稣同样在提醒我们,我们脑子里操心的东西太多,以致没有充足的时空和宁静的心灵去接受天主的声音。
    当我们开始有勇气坐下来祈祷时,大脑中万千思虑接踵而来,此刻我们不但要保持心静如水,而且要持守心境如观水。吉丁神父将静观祈祷比作观河水,将分心喻为河面驶过的小船,我们好似坐在岸边的观水之人,将注意力集中在河水上,而不是来往船只上。注意力不离开河水,则会培养出一种任由大小船只川流不息而不受其牵制的能力,以及更敏锐的觉察力。静观亦然,对于心间浮现的大小思虑来者不迎,去者不送,则不受外物限制,易于划向内心深处,回归真我,找到天主!
    当我们所处的客观环境不能舒心时,总会被一种消极情绪所缠绕。在静观过程中,若身陷这种情绪的笼罩,分心是在所难免。所以,我们需要操练对客观环境的超越。人不一定能改变客观环境,但一定可以改变自己的心灵,可以提升自我对客观环境的态度。倘若一个人能意识到,活着是为达至与天主同在的神妙境界,则自然会超脱一切环境束缚。他会甘心情愿地在祈祷中将环境所带来的紧张放在主前,专心一意地寻觅着与主的相遇相融。因为,他知道拥有了天主,已经拥有了万有,他的心灵在主的临在中能得到最大的满足和喜乐。

本文标题:你一直都在,我却时在时不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