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文字福传,从我做起!


2015-09-11 10:57:48 作者:天兵 来源:《信德报》2015年9月10日,34期(总第644期)

    与一位神父聊天,谈起文字福传,他有很多感慨和遗憾:“教区费尽人力、物力、财力办份报纸,原先八千份,现在减到五千份了……”
    神父的同学交流时感慨说:“教友想看报纸,但是几个月见不到!”
    本次信德之友相聚,再次谈到这个问题,几位特别热衷办报纸的弟兄更是群情激奋。一位弟兄痛心地说:“报纸出版了,有很多教友想看却没看到,报纸在哪里?结果发现一摞摞‘寄存’在本堂神父的汽车后备箱里,唉!”“我是在神父床底下发现很多未曾分发下去的报纸。”另一位教友脱口而出。
    教友分散,堂口多,本堂神父每天都很忙,这是事实,教友们都理解,但是如分发报纸这样的事情,从教区到堂区,其实不必挨家挨户去散发,只要放在教友祈祷之处(找一位负责的教友),放在圣堂大家能看到的地方就一切OK了!假设进一步劝勉、督促,指导教友积极阅读,就更是“雪中送炭,两全其美”了!
    事情就那么简单!但是对于有关的神父或主管者,搞点文字福传,好像背“十字架”一样的困难重重。假设愿意并喜欢做某件事,即使有困难也能够克服,不是大问题;但是相反,假设不想办,拒绝的理由就有千万条!
    千万别误会,仅是分享,绝没有批评指责之意!在此郑重声明,我也做了十几年的本堂神父。首先,本堂神父在地方教会中的重要角色任务和使命决不可疏忽!尽管教友良莠不齐,但是积极追求,满怀上进心的教友很多。他们渴望加深信仰,渴望修德成圣!但是面临的困难是目前中国教会神父少,堂口多,教友分散等。如何更好地服务教友,不断提高教友的信仰素质,这就凸显出文字福传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就如宗徒保禄,满怀救灵心火,书信(文字)福传用上了“排场”,新约27卷保禄书信和事迹几乎占了二分之一。
    教会发展到现在两千余年,假设没有浩瀚的文字资料的话,我们从哪里了解教会,认识信仰,相信耶稣?
    俗话说:好脑筋不如赖笔头!神父的道理、堂区的规章制度、节假日的通知等,以文字的形式出现,就显得比较正规和重视,而且容易让人注意!现在有的堂区有先进的电子屏,假设神父把每篇讲道用提纲的形式打出来,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圣堂除了很多圣像之外,很少有文字性的宣传!进一步说,文字福传除了报刊,我们圣堂对外的门户——门口、墙壁、报栏等必须善加利用!如此,既可以帮助教友学习,更是对外(无信仰者)宣讲的“前沿阵地”!
    我们需要达成共识,彼此督促!不仅本堂神父,凡是有关人员,所有天主的儿女,必须要意识到,努力争取借着祈祷、文字、图片、网络等,加紧播种耕耘。保禄宗徒的名言“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这不是口号,也不是随口说说而已,而是神圣的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文字福传,报纸先行!报纸的发行,本堂为重!
    文字福传,从我做起!通过不断地加深信仰意识和信仰感情,吸引更多的信仰爱好者加入信仰的“阵营”,加入文字福传的行列,形成良性循环!

本文标题:文字福传,从我做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