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称对话有进展,中方官媒避提中梵领袖同时访美


2015-10-01 08:43:07 来源:教宗 美国返国罗马

    尽管北京当局有收紧对宗教团体控制的迹象,教宗方济各九月廿八日在从美国返回罗马的专机上,举行空中记者会时回答提问表示,与中国对话的事情「正向前进展」。
  据《梵蒂冈电台》的英文报道,教宗在专机上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给予世界一个伟大的文化,很多美好的事物。当我们从韩国回程时,我在飞机经过中国上空时曾说过,我很希望可以去中国。
  他续说:「我爱中国人民,我并希望有可能有良好的关系,关系良好。我们有接触。我们交谈。我们正向前进展。在我看来,与有一个像中国那样文化悠久并有许多机会造福人类的伟大国家做朋友,会是一大喜悦。」
  教宗方济各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时于廿二日抵达美国。即使外界一度盛传两人有可能见面,或打招呼,但没有报道显示他们在当地曾相遇上。教宗于廿七日离开,比习近平早一天。
  中梵谈判在去年六月重启后,双方互动一直引起关注。
  上月,河南省安阳教区祝圣张银林助理主教,成为自教宗方济各二零一三年上任以来,首位获得教廷承认而公开祝圣的中国主教。
  然而,在习近平访美期间,中共当局于九月廿二日为视事宗教团体等工作的统战部发出首部工作条例,首度要求「防范」外国势力干预和支配我国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有评论认为或令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之间的连系增加挑战。
  据悉,习近平近期亦将会首次主持一个党内高层会议讨论宗教工作,预料会为未来的宗教工作定出新方向。此举或能为预计在年内进行的第二轮中梵谈判提供线索。
  对于教宗这次别具历史意义的六天访美之行,以及习近平首次国事访问美国,同样受到全球媒体关注。在中国广泛使用的《微博》,有用户就发贴说:「教宗(与习近平)同时在美国访问。让我们看看那一个引起更多消息和讨论」,「我们都知道谁是更受欢迎。」
  据分析及监察媒体的《MediaMiser》显示,美国传媒对教宗的报道远远盖过有关习近平的,电视台提及教宗的次数是习近平的廿五倍,而且截至廿五日,美国这个月有关教宗的新闻比往常多出四倍。
  然而,这情况在中国的官方媒体却恰恰相反。自习近平于廿二日抵达西雅图以来,其访美行程就成为中国传媒的头条新闻,并占有多个版面,而对教宗访美,除了少数针对境外人士的媒体,大多避而不谈。
  香港大学中国研究计划主任陈婉莹对天亚社说:「我印象中,就算中国有传媒报道教宗访美行程,也是为数极少的。」在香港传媒工作的一位驻北京记者也表示:「如果你只阅读在中国的报章,你不会知道教宗正在美国访问。」
  方济各于廿四日成为历来首位在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致辞的教宗,《新华社》发出了一张他致辞时的照片,但图片没有说明教宗正在访美,反而提到民主党众议员博.布雷迪(Bob Brady)在教宗致辞后拿走他用饮过的水杯,希望可以为其朋友及亲人带来祝福。
  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廿五日在华盛顿进行工作晚餐。翌日,《北京青年报》的《微信》公众帐号「政知局」发表〈「习奥会」避开了甚么话题?〉为题的文章,提到「他们并没有谈论宗教人士,不论是来自欧洲的,还是盘踞在印度的。」
  该文章甚至连教宗方济各和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名字都没有提起。
  英文《中国日报》报道了中国留学生如何设法前往白宫支持他们的国家主席,而遗漏了报道附近有示威者高喊口号,抨击中国对宗教及少数人士权利的政策。
  该报引述乔治城大学毕业生何雅致(He Yazhi)说:「习主席访问美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地方报章(在美国)于头版报道了很多有关教宗到访的消息,我认为习近平的访问起著一个重要的作用。」

本文标题:教宗称对话有进展,中方官媒避提中梵领袖同时访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