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罪人到圣人


2015-11-02 14:05:40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22日,39期(总第649期)

    “圣人也会有阴暗的过去;罪人也会有光明的未来。”

——圣奥思定

对天主而言,没有人会走得离他太远

    无论你做过多少次错误的选择,伤害过多少人,如何严重地违犯了天主的戒律和人间的法律,只要你恳求他的宽恕并真心定改,天主仍然会张开他的双臂,欢迎你回来。
    你相信是这样吗?
    我们举几个圣人的例子看一看吧。
    基督教的绘画和雕塑等艺术常把圣人们描绘得完美无缺。无论大理石像、石膏像,或是油画和圣像,我们所看到的都是那幸福、纯洁,甚至不可能说过一句粗话的圣人,更别说他们可能度过多年污秽和令人不齿的生活了。换言之,大多对圣人的描写,使人看上去成圣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事实远非如此。
    转化的过程并非是魔术般的,它只是在人生的德行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从而使自己的不守规诫和反叛的意志,转化为服从天主的圣意。做到这一切是很困难的,但是纵观世界历史,曾有许多罪人做到了脱胎换骨的转变,并最终成为被教会册封的圣人——他们的生命和灵魂曾堕入深渊,但最终在天主圣宠的助佑下,得以从深渊中爬出来。


圣奥斯定

    有些例子是广为人知的。如:圣保禄宗徒,在他去大马士革的路上戏剧般的皈依之前,他曾是罗马帝国的帮凶,他要为许多初期的基督徒被杀害负责;还有圣奥思定,他曾长期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但后来他把自己的思想、身心和灵魂都献给了天主,他的皈依部分得益于圣保禄的书信,还有他的母亲圣莫尼加为他所做的长期的祈祷。
    还有许许多多生动的,但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故事是强有力的见证——人是有改变能力的。


圣保禄

监守自盗者成了圣人

    到过罗马参观的人都会知道圣嘉礼(又名加利斯督,St. Callixtus or San Callisto,卒于公元222年)的名字。他是这不朽之城(罗马城的别称)一个地下墓穴的主保。但是,罗马的导游们不大可能告诉你有关圣嘉礼人生中的负面故事。
    嘉礼曾是一个基督徒奴隶,他的主人决定开设一个银行,以便让他的基督徒教友能储存钱财。主人委派嘉礼负责管理这个银行,这对他几乎是最坏的选择,他对如何用这些钱去投资非常不在意,以致把大部分的钱输光,剩下的钱装入了自己的腰包。
    因恐惧他的主人会收拾他,于是他便逃之夭夭,但不久就被捉住,并押回罗马,进了监狱。虽然他试图补偿他损失的钱,但均未成功。于是,他发动了反叛起义,结果失败了,被判处无期徒刑,终生在撒丁岛(Sardinia)的矿坑里做苦工。要不是罗马皇帝突然对所有的基督徒囚犯颁布大赦,嘉礼恐怕到死都不会重见天日。
    嘉礼回到罗马后,教宗圣维笃一世(又名维克多一世)担负起照管他的责任。教宗以仁爱和谨慎的态度对待嘉礼,在城外为他找到一处小房子,并向他提供生活补助。教宗很喜欢访问嘉礼。不久,这位监守自盗的好斗者表现出真诚忏悔之意。他是那样虔诚,以至后来被祝圣为执事,后又被祝圣为神父,并被委派管理基督徒的一处地下墓穴(这就是现名为圣嘉礼的地下墓穴)。公元217年,罗马神职界更推选嘉礼为教宗。五年后,他光荣殉道。
    嘉礼致命后,被教会尊为圣人,这是任何人也预料不到的。嘉礼当然应感谢教宗圣维笃一世这位好牧人,是他寻回了失牧的羊。圣维笃一世的仁爱与耐心深深触动了嘉礼的心,使他蒙受了天主的圣宠,并做出响应,改正了昔日的罪恶生活来投奔天主。

一个迷恋财、色和虚荣的生命

    真福安琪拉(1248-1309)是佛利诺人(Foligno, 意大利中部一城市)。她是一位美丽、自负的贵妇人。她是一个有钱人的妻子,整日沉溺于奢华中。她迷恋昂贵的衣装和珠光宝气及名酒佳肴。她的穿着和举动总是引起女人们的妒嫉和男人们的欲望。除了奢华之外,她还喜欢长时间地与她的狐朋狗友们饶舌。
    安琪拉在她的自传中说,她在1285年做过一件坏事,使她第一次感到生活在地狱的恐惧中。她的传记明确指出,安琪拉犯了通奸罪,她有强烈的羞耻和罪恶感。
在失望之余,她向圣方济各·亚西西呼求代祷。在她祈祷时,圣方济各突然显现给她,并说道:“我的姐妹,如果你早一点对我说,我也就会早一点答应你的请求。不过,你的请求已经获准。”就在同一天,安琪拉向一位神父办了妥当告解。
    当她从昏暗的教堂内走到阳光灿烂的广场上的时候,安琪拉已痛下决心从此洗心革面,脱胎换骨。她把自己的衣物和珠宝卖掉去救济佛利诺的穷人。丈夫死后,她把全家的财产全数捐出,随即加入了圣方济各会,并协同其他一些虔诚的修女,献身于照顾穷人和病人。
    真福安琪拉的一生给了我们永恒的教训,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软弱和天主的无限仁慈。天主所要求的是我们真心悔改,并在今后努力做善事。

谋杀者能得救赎吗?

    《曾作恶的圣人们》(Saints Behaving Badly)一书中,杀人犯、大骗子、妓女和邪神崇拜者,都成了圣人。该书的作者克劳威尔(Thomas Craughwell)指出,教会尊敬的一些圣人和圣女,在他们归向天主之前,曾经是罪大恶极。
    例如,圣奥尔加(St.Olga, 890-969)是基辅(现在乌克兰的首都)的一位公主,她是留里克王朝王公伊戈尔的妻子。当她的丈夫被一个反叛部落谋杀之后,她颁布了复仇令,把一些人活埋,把一些人烧死,最后将整个城池付之一炬,数千人在这次复仇事件中丧了命。数年后,奥尔加在去君士坦丁堡的途中皈依了基督。据传,她皈依的一个原因是由于她被拜占庭神圣礼仪的庄严美丽所触动。
    圣弗拉吉米尔(St. ladimir)是奥尔加的孙子,他也曾是一个嗜血者,有时用活人做全燔祭,崇拜他的民族所敬的邪神。后来,他皈依了基督,他不仅在王国各地建造教堂以取代邪神庙,而且还在全国废除了死刑。奥尔加和弗拉吉米尔把基督教引入了乌克兰和俄罗斯,她们祖孙二人都受到教会的尊崇。
    一些批判家会拒绝把这样的人册封为圣人,但是他们忘记了一个著名的故事,即路加福音中“好贼”(又称右盗)的故事。他被钉的十字架矗立在耶稣之旁,在他死亡前的一刻,他向耶稣忏悔了,耶稣预许他:“今天你和我一起进乐园。”圣路加所述的这个故事,就是天主教会为什么对成圣持有更开放的观点。教会坚持人们通过真诚的悔改,而不一定必须是终生的圣洁才能成圣。教会敞开这种可能性,无论人们过去的罪过有多严重,都有希望得到救赎。

浪子加入了海豹突击队

    纵观教会历史,有许许多多被册封的圣人,他们摈弃了自己过去的罪恶生活,成了圣人;我们不妨看一看现代人的例证,他们的生活似乎已注定在黑暗之中,但天主的圣爱却给了他们第二次机会。
    亚当·布朗(Adam Brown),他是贝姆(Eric Blehm)的获奖传记《无畏者》(Fearless)中的主角。亚当的童年是在美国阿肯色州的温泉镇度过的,那时,他对别人就已表现出无私和同情的品格。
亚当进入大学之后,一群朋友怂恿他吸毒,从此毒品控制了他的生活。他开始偷盗,以便能够买毒。这个“好孩子”最终卷入了十一项重罪。
    亚当的父母拉里和贾尼斯感到极度震惊,他们想帮助亚当,却无能为力,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儿子跌进谷底。贾尼斯从未进过教堂,拉里也有30多年过教堂门而不入了。但儿子的麻烦事把他们老两口又带回堂区来,他们把亚当托付在天主手中。神父在精神上的支持和教友们的祈祷,帮助布朗夫妇对儿子采取了“严爱”的管理方式:他们把儿子交给警察,儿子进了监狱。在这种情况下,亚当找到了天主并开始阅读圣经,生活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出狱后,毒瘾使他遭受了很大的折磨,但是,由于妻子、孩子和家人不断的支持和鼓励,他经住了考验;最后,他加入了海军陆战队,并成为闻名遐迩的海豹六队(美国海豹突击队中的精英部队)的队员。
    2010年3月17日,亚当在阿富汗的兴都库什山(Hindu Kush)的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了。之前,他曾准备好了一封写给家人的信,在其中做了“最后的请求”,他要求大家记住他整个的人生——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
    传记作家贝姆说道:“每个人都会记得亚当的英勇事迹,并竭力尘封他的不光彩的过去,并予以遗忘。但亚当却对父母和妻子说:‘如果我发生了什么不幸,请让人们知道我曾是怎样的一个人,我那时是多么坏,这样也许会鼓励某些人,早日爬出自己的黑洞,努力去寻找信仰和力量,渡过难关。’ ”
    尽管亚当·布朗还未“正式”被称为圣人,但在他就要堕入世界上的地狱时,有了脱胎换骨的转变,他这种能力证实了在我们的人生中,天主的慈爱、悲悯和圣宠的力量。


圣加利斯督地窟


圣奥尔加公主

本文标题:从罪人到圣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