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需要信仰天主吗?


2015-11-04 10:03:25 作者: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29日,40期(总第650期)

    我很容易紧张,常常有种莫名的害怕、焦虑和担心,担心自己没用,不被人喜欢。当我感到危险或是内心特别害怕的时候,就会祈祷。我祈祷的方式比较独特,不是跪在某处念经,而是随意找个地方坐下来,闭上眼睛冥想。在那一刻,我提醒自己:耶稣就在这里,他知道我的担心和忧虑,他关心我,会给我力量和智慧去面对。然后,就什么也不想,只是去感受耶稣的临在,去体验我们在一起的感觉。这种感觉很美,经过几分钟,或是几十分钟的祈祷,我的焦虑和担忧会缓解很多,心情也会平静下来。

    这种信仰和祈祷还救了我一命。1999年春节期间和朋友聚会,那天晚上我喝了很多酒,躺下睡觉时将近半夜了。也不知睡了多久。突然感到心跳加速,呼吸困难,想爬起床,却发现自己连一个指头也动不了。那个时刻,感觉自己坠入了无底的深渊,在黑暗中不断地坠落、坠落,内心充满了恐惧,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就在那时,脑海里出现了一个声音,很轻柔地提醒我:“耶稣”。
    是的,耶稣!耶稣可以帮我!我知道他是天主,无所不在、处处都在,无论我坠落到什么地方,他都在那里等着我;我知道他爱我,虽然我有许多的不足,但他仍然爱我,会无条件地接纳我!想到这儿,我放心了,不再恐惧了。心里默默地呼唤着耶稣:耶稣,我来了!我彻底地伸开双手,将自己交托给他。也就在我将自己完全交托给耶稣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了一股暖流,一种平安,一种喜悦,我甚至很喜欢那种感觉……
    那时我突然意识到,可以呼吸了,手可以动了,整个身体也能动了。但我却不想动了,仍然躺在床上,体验那种温暖、平安和喜悦的感觉。过了许久,我才坐了起来。这个经验对我非常深刻。至今,我仍然能真切体验到那种在深渊中坠落时的恐惧,那种将自己完全交托给耶稣时的平安、温暖和喜悦。
    年轻的时候,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天主真的有吗?现在这对我已经不是问题了。不是因为我有了什么有力的证据证明了天主的存在,而是我切实感受到了天主的存在。更重要的是,我需要天主的存在!我不仅需要天主存在,而且我要和他有密切联系。当我感到不安时,我需要他与我同在;当我心里有烦恼时,我需要他聆听我的倾诉;当我取得成绩满心喜悦时,我需要与他分享那份喜悦。
    因为有天主在,我不再感到孤独,也有家的感觉,有归属感,也有安全感。我知道他无条件地爱我,虽然他很清楚我是个罪人,犯过很多错,但我知道他不在乎;天主不苛求我一定要做得多么完美,多么漂亮。无论我做得怎么样,他都会一如既往地爱我,因为他的爱是无条件的。当然,我也知道,他不会因为爱我就免除我人生中的种种痛苦和磨难,就如同耶稣虽然是天主的爱子,而仍然承受了人生的种种苦痛。
    回顾自己过去的四十几年,经历了许多的风雨和波折,也遇到过很多的危险。每次,都是靠着信仰,相信耶稣一直与我同在,陪伴、鼓励、支持、接纳我,使我能够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内心的各种焦虑和恐惧。是这个信仰陪伴我走到今天!如果没有它,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够度过那些坎儿我非常感恩父母将这个信仰传递给了我。
    在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中充满了各种危机和威胁。大气、水、食物都已经被严重污染;社会上充满了不公平;几乎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充满了压力。2013年3月人民论坛问卷调查显示:90%的参与者认为自己经常焦虑。第五届中欧国际卫生政策上海圆桌会议(2013年9月21日)报告说:目前,约17.5%的中国人患有各种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柳叶刀》发表2013年的一篇研究,估计中国目前抑郁症患者约1亿人左右,每年超过30万人自杀。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年10月21日刊登文章,“中国进入‘全民焦虑’时期,社会不公加剧不安情绪”。文章说,“从东部都市到西部农村,从普通民众到达官巨富,焦虑如同挥之不去的空气,蔓延至社会各个阶层。”
    媒体和网络有许多文章探讨了导致“全民焦虑”的原因。其主流观点是,因为中国现在处于社会急剧转型时期,会产生许多冲突和矛盾。笔者认为,这当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宗教信仰的缺失。当人面临危险和灾难的时候,尤其是感到这些危险已经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往往会感到无助和绝望。在欧美国家,当人感到有危险和无助时,会自然地想到向天主祈祷。例如:当9.11事件发生时,有调查显示,至少80%的美国人立即到各种祈祷场所祈祷。是信仰给了他们力量,让他们一起来面对那场灾难,并很快从创伤中走了出来。而在中国,却很难有这样一种信仰能够给人力量,帮助人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和灾难。我们都需要一个信仰,需要信仰天主,并全心依赖天主。
    然而,我发现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就是我们教友的身心健康程度和其他人比较起来,并没有显著的提高。这几年,我为许多神父、修女和教友做过心理辅导。我发现,他们中很多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而他们的信仰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帮助却有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天主的理解有误。其中,对天主最大的误解就是感觉天主是有条件爱人的。同时,他们的信仰又不断地提醒他们:“你是一个罪人,天主会惩罚你的。”面对天主,很多教友内心充满恐惧。虽然非常虔诚,但不敢向天主开放自己,更难全心信赖天主。
    显然,这样的信仰不但不会消除人内心的恐惧,甚至会加剧人的恐惧。从事心理咨询10年来,我发现宗教信仰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能很好地帮助人增进身心健康;但如果对信仰产生误解或偏差,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则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信仰对一个人有益或有害,关键就在于这个人的信仰能否让他放心大胆、全心全意地去依赖天主、爱天主。如果一个人对天主怀有恐惧,我们就很难去依赖他,也很难去爱他。人不可能信赖和爱一个让自己害怕的天主、人或是其他任何东西。
所以,衡量一个人的信仰是否健康,不是看这个人懂多少教理,多么熟悉圣经,甚至也不是看这个人有多么虔诚,而是要看他和天主保持着一个什么样的关系,能否全心全意地、完全放心地依赖天主。
    澄清我们对天主的一些误解,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拥有一个正确的信仰,对任何人都是一件重要而美好的事情。
         进德心理中心供稿

本文标题:我们需要信仰天主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