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凡中活出不平凡

—— ——记王振英修女

2015-11-12 13:34:36 作者:杨振东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29日,40期(总第650期)

    王振英,玛利亚方济各传教修女会的修女。她性格内向,平易近人,说得少,做得多,与修会姐妹们相处融洽。她过着平淡、简朴的修会生活,处处以亚松达为榜样,热心事主,服从听命,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几十年如一日,给教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可爱的修女”。


爱主爱人的王振英修女

干一行爱一行

    在奉献生活这块土地上,她种过菜、割过草、喂过牛、挤过奶,牛棚都打扫得整齐干净。她缝过祭衣、披肩、小白衣,不仅自己缝,还教过年轻修女。过去缝祭衣要一针一线地缝,缝一件祭衣,需要几个月的时间,针针线线都凝聚着王修女的爱主真情。她教寡妇念经,照顾孤儿,教孩子们要理问答,大家都非常喜欢她。每星期日下到小堂口,做弥撒前的准备工作,除准备好酒饼、圣爵、圣体光以及铺好祭衣之外,还要照管两位辅祭儿童。弥撒结束后收拾整齐才离去。她无论干什么,总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

手不离念珠

    “今生不二属,白首共此心”是修女们一生的志向,而克苦、祈祷则是她们的特长。以祈祷为例,修女们每日做晨祷、日间祷、晚祷、饭前饭后祷及为亲友恩人祈祷。读圣经、念玫瑰经,有时还做礼仪祈祷。根据教会的礼仪进程,加念各种九日敬礼经、苦路经、慈悲串经等。教友们认为修女们念的经不少了,但是每次我为林院长看病,总是见王修女手里拿着念珠。每次为王修女本人看病,我看到的她也是手持念珠。这是位手不离念珠的修女,她依赖圣母,勤念玫瑰经,争当圣母勇兵。同时祈祷也能拓宽爱心,增加奉献的力量。

爱心的服侍

    伺候病人难,伺候瘫痪病人更难,伺候精神分裂症的病人难上加难。林院长就是这样的病人,王修女每天为她端屎、倒尿,洗脚、翻身、搓背,洗内衣、内裤、床单,还要做饭、喂饭、喂水、喂药,一天忙个不停。对她来说,为林院长翻身特别困难。林院长身材高大,体重二百斤左右,王修女瘦小,翻不动,每次都要出一身汗。有一次因用力过猛闪了腰,至今留下了腰痛的毛病。文革中,林院长受了惊吓,得了精神分裂症,头脑糊涂时拒绝吃药,王修女像哄小孩那样,苦口婆心地劝说,千方百计地让她把药喝下去。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也伺候过瘫痪的母亲,一开始还可以,时间一久,烦躁得很,如果与王修女相比,就差得太远了,她先后伺候过林院长、魏修女、郝修女、秦修女,从无怨言,不怕脏、不怕累,认真仔细,耐心周到,尽心尽力,因为在她的心中,伺侯的是病人,服侍的是基督。

干一点儿算一点儿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当时已经九十岁的王修女还在伺候一位九十二岁的脑梗病人,这时的王修女已患有冠心病心律失常,有些力不从心了。虽然只能做一点轻微的工作,比如喂饭、喂水、扫地等。但她总是说:“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干一点儿算一点儿。”简简单单的话语间却流露出一位老修女的崇高品质以及她那深度的灵修。
    王振英修女一生自谦自卑,服务他人,虽没有丰功伟绩,却在平凡的修道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把基督的爱带给了病人,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赢得了姐妹们的爱戴,博得了教友们的好评。

    后记:这位谦卑自己,默默奉献一生的王振英修女,于2015年8月29日下午4时安息主怀。94岁的她走了,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笔者也终于可将此稿寄出了——王修女曾再三叮嘱,生前不要为她写什么。悼念之余,盼众信友为她祈祷,愿王修女获得荣冠,直达天庭,永享福乐,也愿王修女在天乡做我们每个人的主保,稳走天堂之路。

本文标题:平凡中活出不平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