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基督徒要学会感恩?(二)


2015-11-17 11:12:12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5日,41期(总第651期)

三、感恩耶稣赐予我们精神食粮
    圣经教导我们,人生在世不能忘记对在天大父的感恩。我们生存的世界、家庭、人的生命、智慧、健康、奋斗精神、种种机遇,无一不是他的恩赐。所以祈祷的首句就是“愿你的名受显扬”,这就是感恩之言。当感恩成为人神之间的交流内容时,感恩的品位达到最高峰。从神学的角度讲,微小的受造物人类与伟大的创造者之间太不对等。人感恩或不感恩对上主来说毫发无损,而基督救赎工程提升了人,人才有资格向上主感恩。对今天的基督徒来讲,参与弥撒中最隆重的礼仪感恩祭,就是为纪念主耶稣在晚餐厅建立的圣体圣事,赐予我们精神食粮的真情回报。
    弥撒是人类敬礼天父最高的礼仪,是教友宗教生活的泉源和高峰。感恩祭是主耶稣临别前爱的表达,他将体血留给世人愿与人常偕、常爱。信仰者参与圣祭,主要是表达对主耶稣的感恩回应。事实上,教会最重要和最隆重的礼仪是感恩礼或称感恩祭,初期教会以“主的晚餐”(格前11:20)、擘饼(路24:13-35;宗2:42-46)来称呼今日教会中所举行的感恩礼。圣体,意即感恩、感恩祈祷(得前3:9;格前14:16)、筵席的祝福(弟前4:3-4),又称弥撒圣祭。基督信仰生活的高峰,是指向与真神——天主的相遇相通、结合为一。在教会的礼仪中,“弥撒”可称为礼仪的高峰与顶点,是为了帮助我们实现“天人合一”这一伟大而又神圣的目标。“弥撒”一词是拉丁文“Missa”的译音,有“遣散”之意,是由弥撒中的最后一句话:“Ite, missa est”(拉丁文),即“礼仪结束,你们离开吧”而来。
    在圣体圣事中,耶稣自己甘愿牺牲,永远留在人间,作我们的精神食粮,养育我们的灵性生命。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食粮;到我这里来的,永不会饥饿;信从我的,总不会渴。”(若 6:35)粮食是用来维持生命的,是维生的基本要素,只能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却无法满足心灵的需求,人的心灵需要永恒的事物才能满足,因此唯有这位永恒的耶稣才能满足我们的心灵,而且是持续的、永恒地解决我们内心的饥渴。为此,圣奥斯定说:“我们的心灵是为上主而造,如果不安息在天主的怀抱里,我们将永远得不到安息。”
    感恩祭是耶稣基督的祭献,是教会的祭献,是人类向天主呈上的最高、最完美的敬礼。也是我们向天父表示感谢的至高行动,因为在圣祭礼仪中,我们感谢天主所赐的大小公私各种恩惠。一方面感念他赏赐圣子救赎人类,并且也感谢他对我们每个人的不断照顾、降福、保佑等所有恩赐。在这感恩中所献的礼品,是耶稣基督和我们自己的生活——甘与苦,乐与悲。若我们在心中体认天主这份真情,接受他的爱,就会谦逊地承行天主旨意,并以感恩的心接受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件事,以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个人,以感恩的心生活每一天。

四、感恩是我们内心的正能量
    朗达·拜恩认为,感恩如宇宙法则一样运作并支配着你整个人生。正如同吸引力法则支配着宇宙间所有能量的运作,从原子的形成到星球的运行。“物以类聚”的吸引力法则能让生物体的细胞聚合成形,保证了物体的现实存在。在你的人生中,这条法则支配着你的思想和感情,因为它们也是能量,无论你在思考什么,你的感受如何,你都会和内在的自我相吸引。牛顿的发现宇宙中运动的基本法则,其中一条这样说道:“每个作用力都有一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对于感恩这个概念,牛顿的运动定律同样适用:每一个施与的感恩力,都会产生一个反作用力——获得。这就意味着每一次感恩,都将换回一次收获!感恩越强烈、越真挚,换句话说,你投入的感恩越多,你的收获就会越大。感恩可以用更积极的心态直面生活,激发内心的正向能量。
    耶稣说:“凡有的,还要给他;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从他夺去。”(谷4:25)当我们读到这句话时,肯定感觉它说得有失公允,好像富人会变得更加富有,而穷人将更加贫穷。其实这段话隐藏着一个未解之谜就是感恩,也就是说,“心怀感恩的人将被赐予更多,变得富余。不存感恩的人,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正是“感恩”这个简单的词语,让这句话的内涵瞬间变得清晰。虽然历经两千年的历史,但它在今天仍被奉为真理:那些不懂得感恩的人,永远不可能获得最大的满足,而他所得到的也终将失去。感恩之情就隐藏在这些话语中:心怀感恩之人将被赐予更多,变得富有。
    我们的周围常常可以看到,为什么那些对生活和他人总是抱怨的人不快乐?因为,他们情感的通道被抱怨堵塞后,心灵处于封闭的状态,生命的能量在抱怨中一点一点地消耗枯竭。他们在以自我为中心、画地为牢的时刻,生命就会停止成长,甚至过早地凋谢。反之,为什么那些对生活和他人总是感恩的人充满快乐?因为,感恩不是单纯的一种情感表达,更是生命能量的一种积蓄,以及对他人对万物的一种尊重。在男女之爱中,因为对方的爱慕,让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爱给生命注入了巨大的能量;因为感受到对方的爱,进而学会发现自己、珍视自己,由此生发出的感激之情延伸和扩展到整个世界,这种感激的力量自然注入生命之中,快速地转化为巨大的推动力,由此让我们学会用感恩的心看待世界的一切。接受天主造化最大的恩泽,不单为自己和家人感恩祈祷,更为天空永远碧蓝,大地永远丰盈,所有的人都喜乐安康祈祷感恩。
    凡事感恩是一把开启天上仓库大门的钥匙,我们感恩就是接受天主的恩典,不感恩就等于关闭了恩典之门。所以感恩的人容易蒙天主恩惠,物质和灵性都有丰盛的恩典,并充满平安喜乐。不感恩的人,不仅属灵光景荒凉,往往物质上也时常缺乏。感恩的人懂得尊重他人、平等待人。在处理问题时,他们往往是先反思自己,考虑怎样为别人做得更好,这样的人当然受人欢迎。有些人不接受我们所传的福音,可能是因为我们本身缺少感恩。比如愁眉苦脸、牢骚满腹地跟别人讲得救,谁能接受?又比如我们因为得救了就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别人会感受不到尊重,也难以接受我们所传的福音。(全文完

本文标题:为什么基督徒要学会感恩?(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