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断习练灵修反攻


2015-11-17 11:14:02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5日,41期(总第651期)

    师主篇的作者耿俾斯曾经说过:“人生如战”。而且还说:“不劳不苦,不得平安;不争不战,不得凯旋。”而这里所说的劳苦争战,并非让我们去争夺人世旅途的财富、名利、权位、虚荣,却是让我们不断地攻打自己的私欲偏情、阴暗,攻打自己的高傲、自私、贪婪。因为每个人都有向善与向恶的双重倾向,即人们所说的神性与魔性、人性与兽性,每天都要面对美丑善恶的反复决择。同时因着人性的软弱,常会感到“为善如登,作恶如崩”的困惑,觉得走上坡路难而走下坡路易,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我所愿意的,我偏不做;我所憎恨的,我反而去做”(罗7:15)。也就是说,该做的没做,不该做的却做了,相信大家都有这种体验,因此也就应当百倍警惕,反复练习“以正压邪”、“以善胜恶”、“以优除劣”,务必使自己日趋完美、纯洁、圣善。就像师主篇所告诉我们的那样:“有时候,应当使用强力,毅然决然地相反私欲偏情,不用管肉身愿意不愿意,务必叫他全随灵魂的指引。所以常该磨砺他,勉强他,他不驯服,不可罢休;又该叫他学习节俭朴素,不论什么逆境,不许他抱怨”。

    有人还说:人真正的敌人就是自己,只有真正战胜自己,才是英雄、豪杰、伟人。况且,人的所有致命弱点都源于自己的内心,正如耶稣所说的:“因为恶念、凶杀、奸淫、邪淫、盗窃、妄证、毁谤都发自内心”(玛15:19)。我们又何尝没有产生过类似的丑恶?故此,都该长期不懈地练习对自己内在恶的压服、约束、控制,直到能够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程度,那也一定能够获得天主所预许的心灵平安与宁静。
    早年,马骏声神父在他所著的《神修学》中已经详述了这种自我控制的灵修方法,并且指出,在自我约束的前提下应更进一步地实行“神修反攻”,其具体操练的格式就是,绝对的相反自己:自己想看的偏不去看,想说的偏不去说,想听的偏不去听,想唱的偏不去唱;同时,对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却强迫自己去做,不喜欢吃的东西,却强迫自己去吃;不喜欢接触的人,却强迫自己去走近、去接触。总之,在一切事上都从内心深处故意相反自己的本性、私意而追求超性和天主的圣意,千方百计攻打自己即将萌发的私欲偏情、邪念、妄思贪傲嫉忿等阴暗猥琐不正意向,使之完全彻底合乎福音圣训和耶稣精神,并且在坚持不懈的历练中,让自我操控成为一种得心应手的良好习惯,进而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神修状态中,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承行天父的旨意。
    若想达到如此境界,绝不会一蹴而就,非得坚持深沉恒久的祈祷,仰赖天主圣宠的助佑,不断反复练习,从小处着手,向大处着想,把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同天主的更大光荣和人灵的更大益处联系起来,如此才会有攻打自己、制服自己、牺牲自己的力量和勇气,如此才会有更加相似耶稣基督的慷慨与豪迈。

本文标题:不断习练灵修反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