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一个清醒的自由人


2016-01-29 10:42:52 作者:青松·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14日,3期(总第660期)

    祈祷有个好处,就是能让灵魂时刻保持清醒的状态。人头脑不清醒时会做出很多糊涂事,同样,灵魂不清醒也会被肉身带着犯很多罪。一个不清醒的人很难认清自己的软弱,常常活在云里雾里,自我感觉良好,却一次次犯同样的罪,重复地跌倒在同一个地方。

    在撒旦眼里,世人都是它要控制的俘虏,基督徒就像那越了狱的囚犯,因为跟随耶稣使人得自由,所以魔鬼要千方百计再抓回这些越狱的灵魂。但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生活在越狱后的自由状态中,当我们被各种欲望辖制而欲罢不能、犯罪跌倒的时候,就又成了被魔鬼抓回牢狱的囚徒。
    在战场上,认清敌人的伎俩比贸然采取行动更重要。魔鬼很狡猾,属血肉的人有时根本无法看清它们的真实面目。魔鬼对于灵魂的大小也绝不挑肥拣瘦,而是一视同仁,不管是大人物还是普通人,魔鬼都不遗余力地做足了功课去引诱,直到人完全臣服在罪恶的捆绑中。它们的方法很隐蔽,喃喃细语般的蛊惑以及让人浮想联翩的暗示是其常用的表达方式。借着看似合理的手段甚至是道德的外衣骗取人的信任,用很人性化的道理为人的私欲开脱,让人觉得很贴心。我们每天接触的人和事情,都有可能被魔鬼利用来攻击我们的弱点。所以,没有天主在中间,罪人们在一起就会被魔鬼利用去彼此诱惑、彼此绊倒、彼此伤害。
    当年在圣保禄时代,哥罗森城的教会初建不久,魔鬼就是借着异端主义者的花言巧语引诱当地教友远离基督真道,他们用一些似是而非、看似很智慧的哲理、星相学等理论,假冒天使迷惑基督徒。有鼓吹禁欲主义的,也有鼓吹纵欲主义的,他们认为肉体是物质的,肉身的恶行不会影响灵性发展,所以发生了许多不洁、邪淫、谎言、暴戾、毁谤之罪恶。
    很多时候,人偏离了真理是根本意识不到的。就如同走在沙漠中迷了路的人,仅靠感觉以为自己走的是一条直路,其实一直走的是圆圈。走了几天发现又回到了原点,很难再出去。在属灵道路上迷路也是如此。只有常常祈祷,才能有属天的智慧去分辨是非。
    基督徒要在祈祷中持守三个关键词:恒心、醒悟、感恩。祈祷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基督徒的生活常态。祈祷就是打击魔鬼,停止祈祷就意味着即将犯罪,因为被打击的魔鬼会伺机报复,祈祷一停下来,就是它报复的时候。感恩,则是让我们时刻活在祈祷中的属灵状态。活在感恩中的人,内心充满了光明,天主常在心里。凡事都感恩于天主,就是对撒旦的黑暗势力表示弃绝的宣告,就是活在祈祷中。
    一个智慧的人,往往是会利用时间的人。魔鬼也在时间当中给人设局、下套。当人获得暂时的成功或抵御了一次诱惑而沉浸在当下的喜悦中时,却不知魔鬼在不久的将来已经挖好了坑等着呢。只有把时间交给天主,让自己的日子在恒定的祈祷中度过,才能破解撒旦的一切伎俩,在人生的每个时间段战胜世俗,得到天主的永恒祝福。去天国的道路两边摆满了各种诱惑,唯有圣神在心里,常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顺利走到底。

本文标题:做一个清醒的自由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