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生物伦理委员会:生物技术应用不可任由商业目标摆布


2016-01-30 04:34:2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28日上午在梵蒂冈枢密会议廰接见了意大利生物伦理委员会成员,勉励他们尊重人,尤其尊重弱小者。教宗特别强调科学绝不可对人横加摆布;人类胚胎绝不可被当作物质的东西随意丢弃;生物技术应用不可任由商业目标摆布。
教宗表明,教会的确支持在人与伦理道德的综合问题上努力推动真正有益的研究工作,主张为人服务始终是科学研究的目的而绝非手段。即使人人都知道教会非常关心伦理道德议题,但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清楚教会在这个领域上不会要求任何特权。
教宗特别为维护弱小者发出呼吁。他说:“实际上,这关系到服事人,服事整体的人,所有男人和女人;尤其要关心和照顾弱小者和劣势者,他们的声音难以被听到,或者还无法,甚至不能再发出声音让人听到。教会和民间团体在这个领域上相遇,二者必须依照互敬互重的精神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携手合作。”
教宗赞许生物伦理委员会“多次提倡尊重人的完整性,保护人从受孕到自然死亡的健康状况,看重人的独特性,视人始终为最後目标而绝非仅是手段而已”。“这个伦理道德原则为医学领域的生物技术应用上也是基本的。绝不可利用生物技术来损害人的尊严,也不可让生物技术受到工商业目标的摆布”。
教宗表示,生物伦理诞生的目的就是要透过努力判断,使人的理性及尊严与生物医学科技的发展进行对照。生物科技“在它们快速的节奏中也会失去一切不以功利为目标的参照点”。教宗也提到在一个相对主义和不大信任人的理性能力的环境中,寻求道德真理的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
“你们该当意识到,这项对生物伦理综合问题的研究并不容易,而且不是总能快速得到引起共鸣的结论;它总是要求我们谦卑和求实精神,不怕不同意见之间的彼此对照,好使为真理而作的见证终能有助於公民良知的成熟。”
谈到生物伦理委员会的工作,教宗要求其成员要应对“导致环境恶化的原因”。他寄望这个委员会“能在生物科学领域上提出指导路缐,以便促进针对环境加以保存、防护及照料的行动,并保护子孙後代”。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生物伦理委员会:生物技术应用不可任由商业目标摆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