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阿们


2016-02-01 11:49:19 作者:田晓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14日,3期(总第661期)

    信经与圣经的最后一部书(《默示录》)一样,以希伯来文“阿们”结束。“阿们”也多次出现在新约祈祷文的结尾。同样,教会的祈祷文都以“阿们”结束。

    “阿们”与“信”的字根,在希伯来文里是相同的。这字根表示坚固、可靠、忠实。因此,不难明白“阿们”可以说是天主对我们的信实和我们对天主的信靠。
    在依撒意亚先知书里,可找到“真实的天主”,依字面讲起来就是“阿们的天主”,表示天主忠于他的许诺:“所以那在地上为自己求福的,要向真实(阿们)的天主求福”(依65:16)。我们的主也时常用“阿们”,有时还重复使用,为强调他教导的真实性,他的权威是建立在天主的真实上。
    信经最后的“阿们”是表示再说和肯定最先的两个字:“我信”。信,就是对天主的话、许诺、诫命说“阿们”,那就是完全把自己交给具有无限慈爱及完全信实的那一位。基督信徒每天的生活是对我们洗礼中宣认的“我信”说“阿们”。
    愿信经对你有如一面镜子。在镜子中看看自己:看你是否相信你声称所信的一切。愿你天天以你的信德为乐。
    耶稣基督自己是“阿们”(默3:14),他是天父对我们之爱的决定性“阿们”;他摄取并完成我们对父的“阿们”:“一切天主的恩许,在他内都成了‘是’,为此也藉着他,我们才答应‘阿们’,使光荣藉我们归于天主”(格后1:20)。
    全能的天主圣父,一切崇敬和荣耀,藉着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内,并联合圣神,都归于你,直到永远。

本文标题:阿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