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过一个喜乐 祥和 慈悲 福传的禧年春节


2016-02-01 15:20:16 作者:马瑞玲 来源:信德网

     春节将至,与孩子闲聊中又谈起了传说中的那个“年”: 据民间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它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常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年”一来,树木凋蔽,百草不生;“年”一过,万物生长,鲜花遍地。那么“年”如何可以过去呢?据说“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从此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以驱除“年”兽,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串友通喜问好,相互庆贺平安度过了“年”关。此风俗越传越广,便成为现在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孩子听得津津有味,但是我却陷入了沉思:一年又一年,时光从指尖悄然流逝,掐指算来,我人生的收获是什么呢?难道只是年龄的增长么?前两天一位网友分享:过年,不知从何时开始,不再是一种渴望和喜悦,早已沦落成一种负担和劳累。亲爱的、聪明的教友,你一听,就知道这位网友很可能没有信仰,更不可能是一位基督信徒。是的,对于我们基督徒,春节不但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更是一个应该好好珍惜、妥善度过的节期。因为春节期间:
一、是亲朋好友相聚、亲人阖家团聚、孝敬父母的好时间
    平日大家工作都比较忙,难得一聚,到了春节,一般单位都放长假,亲朋好友之间走走串串,聚一聚,叙一叙工作上的收获,谈一谈生活上的体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到外地打工,回家和亲人团聚成了翘首以望的期盼,亲人们都凑到一起的机会也只有到了春节才更容易实现。再有就是带着孩子到双方父母那里问候拜年,更是必不可少……春节给大家满全了这些心愿。
二、是学习教理知识、加深信仰深度的时间
    春节期间,本堂神父都会利用这一段闲暇时间组织各类学习班,比如:学圣经、培训教会要理、组织避静或满四规等等,这些活动对于提升我们的灵性生命,加深信仰深度,实在必不可少。春节,纵然外面繁华喧闹,但是我们要回归内心深处,进入心灵的旷野,去增进自己与主的那份关系。
三、是慰问鳏寡孤独、善行神形哀矜的好时间
    春节前后,我们带上一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去看望慰问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上孤独无依的人们,他们也是我们的亲人,他们需要我们那颗温暖的爱心;还有一部分弟兄姐妹,由于种种原因,思想上或精神上需要我们去开导、去宽慰。春节,这个美好的节日,正是我们向他们伸以援手的好时间。“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最我做的。”(玛25:40)这是主耶稣对我们的谆谆教导。
四、是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好时间
    有时因为或大或小的(**),我们可能与他人产生一些隔阂、矛盾,甚至个别的会产生一些纠纷,在这慈悲喜年的春节,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让我们响应教宗的号召,先从自身开始,主动与他人和好,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让过去彼此间所有的不愉快从此成为历史,以一种接纳和宽容的心态,去面对以后的生活。“凡向自己弟兄发怒的,就要受裁判……把你的礼物留在那里,留在祭坛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玛5:22)
五、是更新旧观念、改变坏习惯的好时间
    在一些地区,有些沿袭下来的旧风俗、坏习惯,是基督徒所不能接受的,人们把春节变成了过度娱乐消费、纵情声色的时期。的确,春节前后,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应酬,在家中可能也少不了宴饮,但是昼夜打麻将、狂喝滥饮以及疯狂过度消费等行为都不应出现在我们基督徒身上,并且作为基督徒的我们要带头行动起来,以言以行,去影响和改变那些只顾物质享受而忘却人生终向、只图感官享乐而忽略精神追求的兄弟姐妹。
六、是传福音、见证信仰的好时间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亲朋聚会的场合较多,我们会接触到比平时更多的教外弟兄姐妹,“天主是爱”,看到他们仍然在主的羊栈门外徘徊,我们要以“福传使命,舍我其谁!”的急迫心情,以“福传者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呀!”的愉快心情,以“福传就是爱的传递”的渴望心情,用我们自身的美好见证,把福音的好消息传递给他们,使他们了解和认识到耶稣基督才是生命的主,按照主的教导去生活才能收获真正的喜乐和幸福。

    “真心信仰的人,必会将他所信仰的付诸实践。”——教宗圣大额我略   让我们把今年春节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以后人生的每一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和日常生活中,活出福音,见证信仰,荣耀主名!最后祝愿所有兄弟姐妹都能过一个喜乐、祥和、慈悲、福传的禧年春节!

本文标题:过一个喜乐 祥和 慈悲 福传的禧年春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