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我感动的张先生


2016-04-05 09:56:27 作者:张文才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日,9期(总第667期)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位天主教的朋友在看“信德”,我好奇地拿来阅读了几篇文章。当我读到兴平张公显写的“学习耶稣的谦卑质朴”时,我的思想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这个人怎么冲着我作文章?当他说到除了人的肉体和灵魂生命外,还要尽心竭力地保养灵魂的超性生命,但在实际生活中我就是只相信其一,不知其二:只知道肉体生命的丰衣足食,而根本不知道保养什么灵魂的超性生命,更不知道灵魂的升华。

    他还讲到了人对身体之外事物的痴迷、贪恋、言谈中炫耀自己的能耐和才华等,好像这些话都是针对我讲出来的,于是我就对“信德”有了兴趣。
    每期的“信德”我都细细地阅读,凡教会内的刊物我概不放过。当我读到张公显写的“痛苦透视”,获益匪浅、感触颇深。他为了崇敬效法主耶稣,真心做到了尽心竭力,用他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天主的大爱。


张公显老师

    张先生用文字福传,以渊博的知识、精炼易懂的文采来宣讲福音,不由让我这个教外之人对他产生了崇敬之心,便抽空驾车到兴平教堂专程拜访。当我轻轻地叩门之后,开门的竟是一位白发老人,伴着“你好”的欢迎词,伸出手来和我握手,彬彬有礼,非常热情。对一个素不相识土里土气的农民这样礼貌,一下子闹得我不知说什么好了。稍停之后问道,你就是张公显先生?他连说:“是、是、是,请坐!”让我暗暗惊讶的就是眼前这位普通农村老头,竟因他的好作品而成为我钦佩的老师、“偶像”和学习的榜样。接着我就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就是想见识一下久闻大名而从未曾谋面的教会作家。通过交谈,知道他是礼泉赵镇尧张村人,从1988年来兴平至今。在27年中,家中如无大事,很少回家,教堂就是他的家。按理说家中父母需要孝敬,妻子应当照顾,儿女应该关心教养,自己却一走了之,似乎有些不负责任,但父母却谅解他,妻子允许他,儿女服从他,全家人都支持、拥护他的选择。如果放在我身上,非得父子断绝关系,妻子离婚,儿女生怨恨。
    我不解地问他,近30年的时间,你能无怨无悔守在这里,精神支柱是什么?他非常爽快地回答:“全心依靠天主!我觉得恭敬天主就是最重要的事情,生命的价值意义全在于此,在爱天主的前提下再爱父母、妻子、儿女、邻居和所有的人。只是爱的方式不同,爱的程度有别……”说着说着他又激动地站起来,带着表情、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像说评书似的,字字金玉、句句珠玑、有劲有力、只要人全心依赖天主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谁对天主慷慨,天主就对谁大方……”
    打那后,虽说我们相识只有半年,但我总觉得和他接触后受益匪浅,通过对他《心灵交响》、《痛苦透视》、《寻星、灵光》的阅读,我清楚地了解到他的思想和生活,知道在文革中教会受打击期间,他冒险邀请兴平教堂杨加禄神父为礼泉仪门寺教友做弥撒、行圣事;当时他还跟西安教区的大余神父四处奔波,看顾正在劳改的神父、修女教友的家人和亲属,鼓励他们依靠天主坚定信仰。虽然他经历了不少磨难、挫折和惊险,但在天主的大能护佑下总是一次次地化险为夷。
    在每次的相聚交谈中,我更明晰地看清了他的内心世界,他信主、爱主,愿把余生交给天主,愿为天主的光荣作纯粹无私而真挚的奉献,始终坚持文字福传。正如他在自己的作品中所说的“生命的延续,就是天主的恩宠和大爱的延续;就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为天主光荣工作,为教会发展服务,活一天就得精神点,就让生命发挥一天的价值。心为爱主而跳动,血为爱主而奔流。”每次拜访他时,他不是祈祷就是阅读圣经、写作。让人敬佩他的恒心和毅力,恰如他的笔名“恒毅”取义。
    通过与张先生的多次来往后,我对信仰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知道世界上确实有一位真神,只有跟着主走才能走进光明,走进至善,最终得到永生,我也暗下决心对主有更大的决心,更多的崇敬,不断地依靠他,呼求他,为能在圣经宝书的指引下一步步地走近天主。

本文标题:让我感动的张先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