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能吃苦与会吃苦的区别


2016-04-11 14:21:11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10日,10期(总第668期)

    微信上收到一个帖子,我认真学习了好多遍,内容如下:

   “今天教会开始了神圣的四旬斋期,这是一个为复活节前的准备时期,也是一个天主广施恩宠的时期,教会要我们借着斋戒补赎和祈祷,悔改归依,力行仁爱善工,以参与基督的苦难和复活。如果我们期望分享基督复活的恩宠,我们首先必须参与他的苦难,不愿意跟随基督受苦,却妄想跟他一起享福,这是不可能的!是虚妄!所以,四旬期从消极的方面来看,是我们在守斋,守斋包括节制饮食和娱乐,也包括克制我们的私欲偏情。从积极方面来看,是要我们准备领受复活的基督所要赐给我们的无限丰富的恩宠。就像一个杯子,我们把它洗净,是为了装上干净的水,你如果不洗净,就是装进去干净的水,也是无法饮用的!”
    这帖子里的几句话:“如果我们期望分享基督复活的恩宠,我们首先必须参与他的苦难,不愿意跟随基督受苦,却妄想跟他一起享福,这是不可能的!是虚妄!”
    看到这几句话,让我想到了几年前遇到一个手艺非常不错的裁缝师傅,都三十好几的人了,尚未婚配,当好心人要为他说媒时,问他标准是什么?他说:“我要个会吃苦的媳妇,不要能吃苦的媳妇!”
    显然这裁缝师傅择偶的标准与他的手艺是匹配的,会吃苦,意味着用智慧去驾驭苦,其结果是转苦为乐;相反,能吃苦的则可能不具智慧,很难从苦中提炼出甘甜。
    修道之路对苦难的心态也是和上述那个裁缝师傅择偶的标准有异曲同工之处。
    曾经遇到一个深山里修道多年的隐修士,深居茅屋多年,以野菜野果充饥,克己修身,若干年过去了,发现自己还是与真理大道不相应,非常痛苦失落。后来他拜访了另一位高师,在那高师面前捶胸顿足、涕泪悲泣,诉说自己放弃了俗家的亲人、眷属、万贯家财,离乡背井千里修道,结果还是不能如愿。
    那高师话语不多,说了几句掷地有声的话:“如果要论吃苦,那牛马比你苦多了,它们为什么不能成道?你还是不明道理,不得其窍门呀!”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适逢教会一年一度的四旬斋期,引发了我的一点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

本文标题:能吃苦与会吃苦的区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