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是幸福人生的一泓活泉


2016-04-22 13:45:42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17日,11期(总第669期)

    天主召叫人的方式往往都在人的意料之外,一道强光让保禄从迫害教会的歹徒转变为福传天下的宗徒。一个好奇观望的眼神让众人厌弃的税吏匝凯转变为弃恶从善的基督勇兵。一次送秧歌舞扇子的机会让农行景县支行的会计部经理王惠民从骂教友们“神经病”转变为教会的忠仆、福传的精兵。而且自从有了信仰,“幸福喜乐”四个字就与他结下了缘分,成为了他面对伤害、驱散阴云的绝胜武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信仰能化解一切。”有了对基督的这份信赖,天主的慈爱就是幸福人生的一眼活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一、家庭环境 工作背景

    1959年王惠民出生于河北衡水景县景州镇的一个村庄,这是一个教友白点村。王惠民在家中排行老三,天资聪颖的他从小学到中专成绩一直很优秀。1980年3月,中专毕业的王惠民被分配到了农机局,在国营站开“东方红”推土机,下乡推土或者为村里耕地,胸怀大志、追求上进的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一边辛勤工作,一边认真自学会计,同年12月,王惠民考取了农业银行的会计职位。在这里,他工作认真谨慎,对自己严格要求,业务技术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名列前茅,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曾代表河北省农行,多次参加省内各地市农行会计业务大检查,后又代表国家农总行参加了全国农行系统业务大检查,在天津、湖北、宁夏、辽宁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领导对他的赞誉。1986年,因工作出色,王惠民被提升为会计部副经理,1988年又被提升为会计部经理,至今仍在农行支行工作。

二、进教经历 喜乐人生

    2005年,王惠民在认识马宪荣(大姨姐)之前,对天主教的了解一片空白,虽然工作期间,曾带领省市领导参观过天主教堂,但没有留下任何印象。直到2005年的传教节,景县教堂举办联欢会,在准备期间,马宪荣在景县教堂带领大家练习秧歌舞,但这一天忘了带扇子,于是打电话给王惠民,让他把扇子送过去,王惠民一听这事烦上心头,“这些神经病,闲着没事去教堂干什么?”但还是不情愿地送了过去。没想到,天主就在这个时候把他领进了教会。当时正遇上兰顺恒神父在给慕道者讲课,兰神父一见王惠民,立时从讲台上走下来,热情地欢迎并亲切地与他握手,这样的态度让王惠民出乎意料,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感动,他回忆说:“当时我看到兰神父朴实又易接近,非常亲切。”这让他对天主教的看法大有改观。


王惠民正耐心地为敬老院的老人理发

    2005年,有一次,王惠民患了胃病,总是看不好,他大姐是信福音派的,于是对他说:“你跟着我祷告吧!一定会好!”由于求愈心切,王惠民就答应了,大姐请了几个人一起为王惠民祷告,大姐又给他讲“圣经上说,信耶稣的人灵魂肉身永远不死。”王惠民便对大姐说:“我认为不对,信耶稣的人也不会长生不老,那样的话地球还盛的下吗?”为了驳倒大姐的观点,王惠民开始研究圣经,但打开一看,发现有很多地方读不懂,并且对一些章节很是怀疑。这时他想起了景县教堂,通过介绍他认识了当时的本堂骆利民神父,骆神父对圣经很专业,通过他的讲解,王惠民心悦诚服,发现自己对人生、知识都了解得太少,由此激发了学习圣经的兴趣,同时对天主教也产生了好感,于是他开始参加教堂里的学习班。当走进教堂的时候,这些素不相识的教友们对他热情接待、关怀照顾,又是这份陌生人的热情拉近了他与教会的距离,加快了认识天主的步伐,他说:“我来到教堂,谁也不认识谁,但每一张陌生的面孔上都洋溢着对我的热情和关心,这份深深的感动印在了我的心里。尤其是在弥撒中,大家手拉手唱天主经的时候,那种温情的感动难以描述,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社会上没有这种氛围,我的眼泪随着这份感动瞬间滑了下来。”从此以后,他爱上了教会并开始了慕道。但这一慕道就是整整5年,这又是为什么呢?
    王惠民说:“我长时间慕道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愿意真正了解信仰的真谛,在不影响家庭和单位关系的前提下,能和妻子一起领洗。”
    自从王惠民认识了天主之后,工作更加优秀,付出更多,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团结同志服从领导,乐于助人,尤其是发自内心的那份喜乐写在了他每天的脸上,他说:“当我在单位闲下来的时候,我就唱教会的歌曲(王惠民很有音乐天赋),行长和员工们都说:‘王惠民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乐观开朗,不再发脾气,待人更亲切了。’”大家都愿意和他接触、聊天,愿意在他的快乐中感受到快乐。他的大姨姐马宪荣也说:“只要他走到小区门口,大家就都知道是王惠民回来了,因为他总是哼着快乐的教会歌曲。”不少人问他:“你没有烦事呀?看你整天这么快乐!”他回答说:“烦事天天有,家家都一样,都是平常人,我也不例外,只不过当烦事临头时,信仰的价值观会让我很快地把它化解。”
    单位的领导和员工们看到王惠民的这些改变后,便对天主教产生了兴趣,有的甚至很羡慕他有信仰。工作期间,王惠民单位的同事和领导们经常会谈起信仰,如,信仰为人有什么好处?天主教是什么概念?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和大家交流,王惠民告诉他们说:“信仰的中心就是一个‘爱’字,它的依据来自《圣经》,信仰给人们带来快乐,让人们能更加懂得活着的意义。”不仅如此,先后有两位行长和一位经理请王惠民帮他们买圣经,他毫不犹豫地买了《圣经》送给他们,并告诉他们如何读经,如何了解信仰。
    现金本堂神父兰顺恒也告诉笔者:“王惠民用喜乐的生命来见证信仰。他家开了个茶店,由大姨姐经营,工作之余他就去茶店帮忙。很多人都喜欢去他的店里喝茶,就是受他这种‘喜乐’的影响。同时这份喜乐在不知不觉中也传递给了每一位品茶的人。”
    2003年起,王惠民的妻子在云南昆明创办了“昆明易武鸿庆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马大姐普洱茶)”在西双版纳拥有600多亩茶山,在昆明、西双版纳、广州、北京、张家口以及家乡景县等经营着8个普洱茶店和50多个专卖店,奔波忙碌于创业中的妻子,看到丈夫拥有信仰后的变化非常欣慰,也很受感染,由此也对教会产生了好感,但一直没有领洗。王惠民很有耐心,决心一定要等到和妻子一起领洗。
    2010年正月初四,这一天终于来临了,王惠民对妻子说:“我等了你5年了,咱们一起领洗吧!”于是夫妻二人在封新卯主教的手中接受了洗礼,这一天正是王惠民的生日。当时王惠民都没有察觉这件事,真是天意,他的生辰也成为了他在教会里诞生的日子。天主也给了他莫大的恩典,自从领洗后,王惠民每年都犯的肾结石至今一次也没有犯过。


王惠民(右)在自家茶店中与朋友们分享信仰所带来的喜乐

三、信仰在伤害中的魅力

    王惠民的家门上有一副对联:退一步天高地阔,让三分心平气和。横批:忍。但真正遇到事情时,这又谈何容易!10年前,王惠民借给一位朋友几十万元做生意,但后来这位朋友生意赔了,借他的几十万元只还了一小部分,大部分的钱都不给了。那种被骗的感觉十分痛苦,王惠民说:“当时我还不认识天主,接受不了这件事,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想到这个钱,特别心疼,痛苦的要死,我还曾计划花10万元雇人绑架毒打甚至不惜自己的性命要这人的命。”最终在妻子的劝阻下和仔细思量后没有动手,但生活却陷入了低谷。直到2005年认识了天主之后,信仰才挪走了他心头的这块石头,他内心的深仇大恨被天主的大爱融化了。
    2007年,王惠民买了40万元的基金,当时赢利20多万,2008年奥运会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股市行情一落千丈,原来的盈利吐出去不说,本金都赔进去了十几万,他说:“当时如果没有接触信仰,这种打击肯定很难接受,但那时候已经望教几年了,有了信仰支撑,所有的不幸都挡不住阳光走进我的生活。”和他一起做这事的同事就因为从阴影中走不出来,每天苦不堪言,后来心梗离世。王惠民说:“自从有了信仰之后,我对钱和物看得很透彻,目光不再专注此世,更是注目永恒,对发生的一切,都感觉是天主为了我的好处而安排的。”
    兰顺恒神父也说:“王惠民经济条件好,但生活不奢侈,特别节俭,内衣、袜子破了补个补丁接着穿。而且奉献的意识很强,每次教会有需要时他都会积极奉献。”
    2009年,同事开运钞车,为了省油总是让车滑行,但这样太耽误时间,于是大家就让王惠民跟他说说,王惠民对他说:“你开车真不错,能得99分,那一分就是运钞车滑行耽误时间扣的,太耽误时间对大家都不好。”没想到这句话惹恼了同事,他怒火冲天,张口就骂背后说他坏话的人、告状的人,骂得很难听。王惠民却面不改色,微笑着一言不发。“很奇怪,在这声声刺耳的骂声中我一点也不生气,反而觉得他很可怜,因为他生气才会骂我,生气的滋味是相当不好受的。”但同行的同事们却被王惠民的“镇静”惊呆了,对他说:“你怎么这么能忍?你变了!”“在我没有认识天主之前,我会骂他,甚至揍他,但有了信仰之后,我不这么做,只是觉得他可怜。”过后王惠民说:“我自己也感觉奇怪,怎么就不生气了呢?我突然意识到,这是天主给我的爱和恩典。同时我也发现,一个人只有在爱天主的时候,才能对人产生怜悯,我也真正体验到了宽恕别人的时候就是宽恕自己。”

四、服务教会 行动福传

    王惠民在领洗之前就经常开车带着传教员们外出福传。他说:“我认识了信仰以后,感觉太好了,迫不及待地想跟人分享,愿意所有的人都能享受信仰带来的精彩。”
    王惠民很有音乐天赋,能弹电子琴、手风琴,能吹笛子、口琴、打手鼓,经常以演奏教会的歌曲、文艺节目来传福音。他说:“传福音有多种方式方法,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传福音,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言语行为,我们的所作所为,能够按着天主的话去做。这样所有人都会在我们身上看到天主的爱,看到耶稣的影子,福音的种子就会播撒下去。”有一年春节,王惠民到西双版纳家里的茶园和少数民族的采茶女一起上山采茶,给她们讲信仰的道理,并唱圣歌给她们听,她们都非常喜欢。不仅如此,他还常到景县教区“社会服务中心”做义工打扫卫生,后来骆神父为了扩大教友们爱德服务的范围,特请来老师在教堂讲理发课,邀请王惠民也来学习理发,他欣然答应了,除了在教堂听课,他还去朋友那里免费学习。学成之后,王惠民便每个月和传教员们出去一次,到敬老院、修道院去给老人和修生们义务理发。他说:“有些老人特别期盼着我们去,理发时,也给他们讲讲道理,与他们聊聊天,他们很是感动。”有位老人就因着他们的服务而进教了。

    为了福传,神父还邀请了一些热衷于福传的教友跟着吴若石神父学习足底按摩,服务当地所有的人,这些学成的教友们每天都在教堂轮流值班。王惠民也是其中一员,只要不上班的时间他都会来教堂给人们做按摩,不管人们的脚多脏多臭,他都耐心地给他们洗脚、剪脚指甲、按摩,而且唱着圣歌传递着快乐,每一句话每一首歌每个行动都见证着信仰,传递着真情,这让很多教外人感动至极,他们说:“你们竟然这么不嫌脏,这么有爱心,不仅给素不相识的人义务按摩,还洗脚、剪指甲,真好!”王惠民说:“请你们感谢天主吧!没有天主,我们不会这么做。”教友们的付出让不少教外人对教会产生了兴趣,并加入了教会。景县善导圣母修会的陈佳林修女说:“我在教区办公室工作的时候,王惠民曾经管理过教区的网站,他对服务教会很有爱心,付出很多,只要教堂有事,或者有人找他帮忙,从不拒绝。”

五、百善孝为先

    孝敬父母是中华儿女的优良传统,更是天主教友的本分,然而这个理念却受到了当今时代浪潮的冲击,为赡养父母事宜,亲兄弟反目成仇的屡见不鲜,儿女们被父母告上法庭的事也时有发生,然而王惠民在这方面却立了一个很好的表样。由于他家在县城,老母亲和弟弟在农村一起生活,没进教之前,每周日回老家看望母亲一次,进教之后为不误主日弥撒改为了每周六回家探母,还买上足够一周吃的大饼、馒头、包子、窝头等主食和鸡鸭鱼肉之类,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都挡不住王惠民回家探母的脚步。王惠民深信,作为一名教友,必须首先要孝敬父母,否则何谈爱人。
    王惠民孝敬母亲的种子也撒播到了他的一双儿女的心田里,并结出了果实。他的女儿如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读研究生,儿子在航天部上班,两个孩子问候的电话从未间断过。不仅如此,他们每次回来都会去看望奶奶。王惠民说:“我从来没有规定他们要这样做,这是他们看到我是如何对待老母亲的结果。”王惠民的女儿被爸爸进教后的好表样感染,也于2012年领了洗。儿子非常支持家人的信仰,他对爸爸说:“你们有信仰太好了,你们高兴,我也高兴。”
    “将来我退休了很可能去云南发展传教工作,让那些渴望天主却没能得到天主恩宠的人们,得到天主的恩赐,救赎更多的灵魂!”王惠民对未来的憧憬仍与福传息息相关。
    愿天主以恩宠陪伴他,让福音借着他的传播而发扬光大,让教会借着他的福传脚步不断地延伸。


王惠民(右排第二)以脚底按摩服务人群、进行福传

本文标题:信仰是幸福人生的一泓活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