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慈悲年圣神降临节牧函


2016-05-12 09:39:52

   当真理之神来到时祂会将你们领向真理的全部(若16:13)

亲爱的主内兄弟姊妹们,愿复活的主基督常与大家同在!
    1.大家一定还记得很清楚,我们曾用了40天的克苦补赎纪念了耶稣的苦难与圣死,在默哀痛苦中哭唱了耶稣苦难圣死的祈祷声中送别了耶稣到阴府去会见元祖亚当,救他出离暗冥的一幕;又怀着对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的信仰,在沉默苦痛中与普世教会一起度过了那黑暗的圣周五和圣周六之夜,终于在第三天黎明之前,以欢声不绝的阿肋路亚迎来了耶稣的光荣复活。接着又用了40天庆祝了耶稣复活与升天、最后再用10天的时间等来了耶稣预许的护卫者圣神的降临。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曾经偷着聚会祈祷的宗徒们(若20:19,26)开始公开向外教人大力宣讲复活的耶稣(宗2:14)。从此结束了耶稣救世工程的全过程,怀着期待耶稣第二次光荣来临的喜乐,开始度我们苦世的日常生活,进入了信仰生活的常年期。
    2、在这庆祝慈悲喜年之日,我们默想圣神降临很有必要。耶稣在祂离世之前曾对宗徒们说:“我本来还有许多事要告诉你们,然而你们现在不能承担;当那一位真理之神来到时,祂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并把未来的事传告给你们”(若6: 12-13)。耶稣不可能永常跟宗徒们生活在一起,可是人世间的事是千变万化,极其复杂。耶稣时代经常发生的事,我们现时代就不一定常发生。同时,耶稣时代不常发的事,可能会发生在我们的时代。因此,耶稣预知后来要发生的事,想要告诉宗徒们,但是宗徒们不可能理解未见的事。于是,耶稣清楚地告诉他们:“当那位真理之神来到时,祂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祂要光荣我,因为祂要把由我所领受的,传告给你们。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为此我说:祂要把由我领受的传告给你们”(若16:13-15)。事实上,耶稣在世时,宗徒们有了问题,就直接去找耶稣求答案(玛18:21;26:22。/谷9:11;13:4.)。可是,耶稣升天去了,他们有了问题去找谁呢!那就只有按耶稣的话,听圣神的指引,“祂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宗徒会议(宗15:1-12)就是听圣神指引的实例。
    3、现在耶稣升天去了,宗徒们过世了,教会由耶稣所选拔的宗徒们的接班人管理领导,直到世界的终结(玛28:20)。耶稣许下保护教会的圣神,就在五旬节那天显然降临,并住在教会内。从此圣神就开始了圣化保护教会的工作。圣神要把教会导向全部真理,藉圣统和各种奇能建设并督导教会。圣神永久圣化教会,使信仰的人借着基督并在同一圣神内都能进到天父面前。圣神是生命之神(罗8:2),是真理之神(若14:17;15:13),是奔向永生的水泉(参若4:14;7:38-39。(教会宪章4)。现在,我们的时代,信仰发生危机:无神思想、异端邪教、自由主义、享乐至上、道德沦灭、离婚再婚、同性婚姻、性解放等等,都是我们时代的现实,都是教会需要面对的挑战,怎么办?那就只有听从耶稣预许的“真理之神”来指引,走宗徒们走过的道路。看!历届大公会议,历届世界主教会议,历代教宗所发的通谕,都是在圣神领导下解决现代问题的实例,是圣神在工作。可是,我们的现实表现怎样呢?进堂不念经、圣体台前不打扦、弥撒中嘻嘻哈哈跑上跑下,没有主教同意和许可擅自让教友手拿圣体者比比皆是,教会训导明言,“礼仪改革绝非世俗化sæcularizatio,亦非不神圣化desacralizatio,礼仪仍应保持它高度的尊严和神圣特征”,有谁听从?因此,我愿借此牧函,同大家分享并重温教会有关圣神领导教会的教导,以便积极响应教会所有训导,紧跟圣神指引,继续走耶稣救世的大道。
    4、“圣教礼仪是履行我们得救的工程,礼仪能使信友以生活表达基督的奥迹和真教会的纯正本质。原来教会的本质就是属人的也是属神的。其属人的成分应导向属神的成分;有形的导向无形的,行动导向默祷(礼仪2)。“礼仪能把教会显示给教外人,好像树立于各地的旗帜,将散居的天主儿女齐集麾下,直到同属一栈一牧”(礼仪2)。因此,教会对礼仪的要求很严:除教宗和主教外,“任何其他人士,即便是司铎,绝不得擅自增、减、或改变礼仪的任何部分”。
    5、圣神降临的那天就是教会诞生之日。圣神降临以前,门徒怕犹太人,就连耶稣复活后当天给宗徒们带来圣神说“你们领受圣神罢”时,晚餐厅门户都紧紧关闭。但圣神降临那天,圣神公然显示,晚餐厅门户大开,宗徒们公开走向人群,大胆为基督作证(宗2:1-14)。当天听了伯多禄的宣讲之后,就有三千人接受了洗礼,实现了耶稣的预许:“圣神必要为我作证,并且你们也要为我作证,因为你们从开始就和我在一起”(若15:26-27)。正像降临节那天以平调额咏咏唱的《领主咏》那种场景:

    这就是把这一天称为“教会生日”的原因。从此圣神领导了教会,给了教会继续耶稣使命的能力,坚固了她为耶稣作见证的勇气,完成了耶稣在祂死亡之前所许诺的一切(若15:26-27)。
    6、教会时代就是从圣神降临到聚集在耶路撒冷晚餐厅内的宗徒们和圣母玛利亚身上开始的。宗徒大事录上述宗徒们深信圣神成了看不见的引导者。因圣神的降临,他们感到信心倍增,精力充沛。宗徒们藉着覆手礼又将圣神的恩宠传递给他们的助手,这一传授,在主教祝圣时,继续被传授。藉着圣秩圣事圣职人员成为圣神恩典的分享人;藉着坚振圣事,由水及圣神重生的人信德获得坚强。因此,圣神的恩宠在教会内是永存的,引导教会进入真理的完满(若16:13)。
    7、梵二大公会议明确宣称:圣神好像圣教会的灵魂,使教会的体制表现生机。圣神常把教会团结在共融和服务的精神内,用圣统和各种奇能神恩建设教会(传教法令4)。教会的本质和使命不以自己为目的,而是为世人的得救服务。天主救人的计划不因耶稣的死亡与复活而结束,却因圣神通过教会藉福传和爱的服务,将救恩带给各时代的人(教会17)。这可清楚地从梵二大公会议及其后的几次世界主教会议,特别是2014—2015年探讨家庭问题、离婚再婚问题的世界主教会议看出。
    8、最近这几天的弥撒日课常诵念与耶稣升天和圣神降临有关的经文,这对我们来说,意义很大。因为这些年来,我们中有人走得太远了:行动上丧失了信德、礼仪上表现自由、忽视了圣经的教训:“父啊,我将祢的名,已显示给那些祢由世界中所赐给我的人。祢把他们托给了我,他们也遵守了祢的话”(若17:6)。“父啊!求祢保全那些祢赐给我的人,使他们合而为一,正如我们一样。他们不属于世界,就如我不属于世界一样。我不求祢把他们从世界撤去,只求祢保护他们脱免邪恶!”(若17:11;/ 14-15)。耶稣为我们这些被祂拣选的人这样苦苦哀求,关爱之情,慈悲之心,跃然纸上,而我们在这慈悲禧年里,能仍无动于衷,依然故我,继续走世俗自由之路吗?能把圣神借教会授给我们的信德丢掉吗?能把圣神借教会对我们要求的神圣礼仪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吗?能让慈悲喜年的特恩从我们身边白白走过而落个“沉舟侧畔千帆过”的下场吗?
   祈祷:天主圣神,求祢降临!求祢驯服我顽固的世俗之心,驱逐在我内属于世界的东西;我愿悔改,我愿回头而成为一个属神的人,求祢助佑。祢是天主永生永王!阿们。

                    凤翔教区主教    +路加 李镜峰
                         2016年圣神降临节   发自主教公署

本文标题:特稿:慈悲年圣神降临节牧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