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胡庄圣母山朝圣有感


2016-07-04 14:08:23 作者:孙晓东 来源:信德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海拔不足200米的山东平阴尖山因着山顶的露德圣母教堂而成为了中国天主教会的三大朝圣地之一。

    春去夏至,万物恣意而生。在这浓情奔放即将替代柳絮纷飞的季节,在这有着近200年历史的胡庄圣母山下的露天广场里,天主教济南教区则迎来了2016年度的开启圣母月活动弥撒大典。

    尖山环境静谧,山上树木虽不算古老,但茂密旺盛,郁郁葱葱。 石阶两旁的十四处苦路雕像在经历了多年风雨后,也已经开始凸显出了她应有的韵味。教会之所以会选择将清风柔和、阳光暖热的五月奉献给圣母,我想也许正是想借用春夏交接之季的柳绿杨黛来表达教会对圣母的敬意,从而更好地引导广大教友效法圣母的德行和信从,并遵从主耶稣对我们的教诲吧。

    弥撒在礼炮和赞美圣母的歌声中开始,并由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带领教区内二十多位神父主持圣祭,为济南教区和信众向圣母献上感恩,并为济南教区祈福。在聆听完主教的讲道,随同众教友参与完圣母月开启弥撒,即将下山的时候,一股火焰一般的阳光倾斜着洒到脸上,藉着刚刚触动心灵的一幅幅场景,让我近乎“疲惫”的信德瞬间又重新燃烧起来,并对蒙主招教的感恩之情油然升起。生活中,每每在我信德薄弱、遭受各种“诱惑”时,天主总能及时地出手拯救我于危难之中,并以一种别样的方式让我感悟到祂的临在,使我从而更加信赖于主耶稣。

    周围有很多朋友对朝圣一事不以为然,认为只要心中有神,在什么地方朝拜都一样,何必要借朝圣之名来搪游山玩水之实?可是看看身边与我一同来朝圣的教友们,虽然说是在小长假期间,但只有天主才知道他们在生活中放弃、克服着什么样的困难,才会相约来到这里!所以,朝圣的意义正是在于肯暂时放下对物质的欲望与贪恋,从心底愿意专注重拾天主的经验历程。

    朝圣之旅很快就结束了,但通往光明的心灵修行之旅才刚刚开启。思绪在茫茫的天空中甜蜜地飞扬,带着圣地的阵阵暖风滋润着已略有疲惫的心灵。回首遥望山顶的露德圣母教堂,心中又增加了些许心灵净化的感觉。加之天朗气清,俯视芸芸众生,终于有了点朦朦胧胧的感悟:尖在山,尖山朝圣;山名尖,朝圣尖山。

本文标题:胡庄圣母山朝圣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