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深藏真爱与心中 默默无声显真情


2016-07-13 09:58:49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6年5月26日,20期(总第678期)

    每每看到一些专家学者论及“婚姻保鲜”之类的文章,总觉得某些观点并不是人人需服的“灵丹妙药”。社会生活酷似千姿百态的万花筒,婚姻同样也是异彩纷呈的百花园。
    许多类似“让你婚姻美满”的论述,总不外乎“有爱就要喊出来”,不要怕向对方说:“我爱你”,一定要记着对方的生日并送上祝福或鲜花,甚至常要与其亲吻、拥抱、牵手或爱抚等不一而足。但与此截然相反的事例并不少见,那些因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走到一起却能“白头偕老”,恐怕一生也没有向对方说过“我爱你”这样的话,但其婚姻的美满程度、甜蜜程度依然是那些时髦青年难以想象的。
    恰好邻居即有两位年逾九旬的乡村夫妇,共同度过70多年的婚姻生活,婚前只见过一面,但在岁月风雨的吹袭剥蚀下,依然和谐如初。遥想当年,迎娶的工具只能是乡间最流行的老牛大车罩一草席,婚房除了小小衣柜别无所有,婚后也没有“蜜月”可言,很快就是大大小小的家务农活。丈夫田间劳动回来,妻子则不声不响拿来笤帚为其拂尘,接着端水倒茶,继而则是热腾腾的粗茶淡饭;妻子偶尔染疾,丈夫则体贴入微,不厌其烦地为之煎熬中草药,细心周到护理;即至有了孩子则更繁忙,日常琐事不分彼此共同承担。在生产队劳动,也是同甘共苦、任劳任怨。如今年迈力衰,起居困难,依然互相搀扶,互相照顾,尽量减轻儿孙负担。虽然从未说过“我爱你”,但却在点点滴滴的细微“节目”中用具体行动将真情真爱显露无遗。
    与笔者同为73岁的乡妻,差一年即是“金婚”,也从未说过“我爱你”那样的甜言蜜语,也不知道对方生日究竟是在几月几日,鲜花礼物更不用说,但相互之间始终祥和安稳、没有裂痕,尽管都是貌不惊人,毛病满身的乡巴佬,但婚姻的满意程度估计约在90分左右。
    作为有信仰的我们,在天主和家长亲友面前缔结了“永不分离”的神圣盟约,二人不再是两人而是一体。对方就是天主给自己“预定的”人生伴侣,尽管还有许多缺欠和不足,但为了兑现自己的誓愿,更为了爱天主的缘故,不仅该接纳其优长,更该宽容其瑕疵,同心同德,甘为对方付出牺牲。真正实践自己在婚配圣事中的庄严承诺:“无论贫穷与富贵,成功与失败,健康或疾病,我都要忠于你,支持你,爱护你,直到我离世之时。”
    而这种至死不渝的誓言和“既许必践”的行动,必须在对天主的信赖与忠诚,对对方毫无“二心”的忠贞与诚挚的前提下,才能付诸实行。如果离开对天主的崇敬,和对对方的真情真爱,那么,再甜蜜再动听的“花言巧语”也很难让婚姻的根基“屹立不摇”。正如若望宗徒所教导的:“孩子们,我们爱,不可只用言语,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动和事实”(若一3:18)。

本文标题:深藏真爱与心中 默默无声显真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