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愿你的国来临


2016-07-13 10:44:31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2日,21期(总第679期)

    “愿你的国来临”,乃是主耶稣亲授祈祷词(天主经)中的一句,我们每天都会反复诵念,但是否能够口诵心维,彻悟其中奥义并兑现在自己的生活中,那就值得每一个人认真反省与思考。

    圣若望宗徒曾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说:“天主是光”(若一1:5),“天主是爱”(若一4:8),所以天主的国也就同天主的属性一样,满是光明、慈爱、圣洁、仁善、信义、和平,我们常常向他祈求说:“愿你的国来临”,就是切望他的仁爱、慈善、纯洁、忠信、光明、正义来到我们中间,临于我们心中、临于我们家庭、临于我们团体、临于我们社会及整个世界、整个人类。就像日月照临那样慷慨无私、不求回报、白白馈赠,而且“无孔不入”、“无微不至”,天主的无限大爱也是同样的广阔高深、没有疆界,关键就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打开心门、打开家门、打开国门欢迎接纳,是否能够清除自己心中那些与天主慈爱、圣洁、美善、温良等格格不入,或恰恰相反的世俗认识、生活习惯、邪妄偏私、毛病污点,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盼望天主的神国临于我们中间,使我们感受与主同在的平安、欣乐、甜美与温暖。
    “天主是光,在他内没有一点黑暗。如果我们说我们与他相通,但仍在黑暗中行走,我们就是说谎,不履行真理。”(若一1:5-6)这是若望宗徒的训谕,由此不难看出,我们在祈求天主的国来临而盼望与天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之前,必须先离开“黑暗”与罪恶的阴影,不断习练寻找机会与主接近,与主相似,具有他所具有的宽仁、慈爱、怜悯、圣善,而远避一切邪恶、虚伪、诡诈、自私等不良习俗,那样才能使天主的神国畅通无阻地临于我们心灵,临于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临于我们的家庭。
    我们必须明确,天主的神国与地上的人国、世俗的王国有着天壤之别。人世的王国要巩固王权与疆土,常会凭借刀剑枪炮武力你争我夺……而天主的国则是建立在和平友善、互敬互爱、怜悯宽恕、既往不咎、一视同仁、自查自省等仁爱慈善、牺牲自我、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基础上。
    愿你的国来临,乃是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应该热切盼望的,而天主的国就是爱,就是慈悲、宽仁、饶恕,只要我们常常拥有仁爱、悲悯、宽恕等美善,天主的国就在我们中间,我们也就真正成为“圣神的宫殿”(格前:19),“基督的肢体”(格前12:27),不再是奴隶,而成为天主的子女,天国产业的继承人(迦4:5-7),“在逃脱世界上所有败坏的贪欲之后,能成为有分于天主性体的人”(伯后1:4)。
    愿你的国来临,自然也包含着“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只要我们常常满怀如此希望,且朝着这个目标奋勉,平安喜乐就会常常伴随我们。因为救主耶稣曾非常明确地说过:“你们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他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玛6:33)

本文标题:愿你的国来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