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勤读圣书


2016-07-14 09:59:05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9日,22期(总第680期)

    人非生而知之,其明悟的升华,知识的积累,都要通过反复学习。而学习的途径,一是聆听别人的讲述,二是阅读他人的书籍著作。信仰知识也不例外,同样需要耳听、眼看、手写、口念、思考、记忆、日积月累,才能不断丰富、深化、完善、提高,然后在生活中恰当地应用。
    聆听别人虽然简单直接,但亲临现场要受环境、时间限制,现在也有网上讲座授课,缺点是聆听却无法相互交流讨论。即使如此,也难替代仔细阅读所能获得的益处:因为阅读时必须聚精会神、逐字逐句、目观心维、易于理解和记忆,同时也有反复翻阅查看的优势。
    书报上的文字,肯定都是经过作者深思熟虑、高度提炼的产品,除了那些低级趣味的书刊,大都益于人们德、智、体、美等方面的成长发展,久读必会增强身心阅历,所以古人也有“开卷有益”的说法。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说:“读书使人心明眼亮。”我国著名画家李苦禅也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说明人要有所进步,就不可忽视阅读。
    作为基督徒,我们更该重视阅读,在特别留意勤读、多读、常读圣经的同时,也该争取多读教会书刊报纸,多读圣人传记和灵修,借此不断为信望爱敬诸德“充电”“加油”“补充营养”,好使自己能够日趋真美善圣和思言行为的福音化、基督化。
    教会报刊的时事要闻常会为我们提供有关信仰的重大事件,慈母教会当前需要关注的特殊祈祷意向等,只有及时了解这些讯息,我们才能与普世教会休戚相关、同步同心同感情,为着同一意向而祈祷献祭作补赎。
    圣人传记中敬主爱人、淑己克修、牺牲自我、彻底奉献等英豪事迹是值得我们钦佩效法的独特典型、闪光楷模,阅读之后,必会巩固我们的信德,强化我们的望德,激励我们的爱德,使我们的谦逊、良善、坚韧、顺服、虔诚、敏捷、慷慨、仁厚、怜悯、宽恕等美德“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全面提升,齐步前进。
    灵修书籍同样也会给我们介绍如何认识自我、如何克制私欲偏情、如何辨别美丑善恶、加强祈祷、战胜诱惑、相似基督、救死扶伤、代人赎罪、发扬博爱利他精神、日趋完美圣善……通过先圣先贤亲身经历所总结的方法与“技巧”,促使我们身心灵的反复整合、修炼、尽力攀登圣德的高峰,最终完善自己,感染他人,荣主益世,参与耶稣基督的救赎工程。
    俗话也说:“近朱者赤”、“近火者热”,我们在反复阅读圣书的过程,自然会受到鼓舞熏陶,随之潜移默化而在不知不觉中改变自己、善化自己、充实自己、丰富自己。
    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学习圣经和阅读圣教书报前,先作一简短祈祷,求主启迪明悟,使能彻悉其中奥妙之理,并赐辨析之敏,记含之深、学以致用、立竿见影、付诸行动、认真实践之神恩。
    近年来,活跃在教会报刊的很多新教友作者,如文萱、西琳、寇宏广、卢景荣、焦玉海等无一不是通过大量阅读而获得了非常广泛又非常深刻的圣经、教理、灵修知识,并在反复钻研思考、融会贯通后,经常发表文章,引导他人走近天主走近基督大爱,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文字福传的神圣使命,这确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很多人疏于阅读的理由总是说“忙”,但总不能没有头绪地忙,不分轻重缓急地忙,我们有时间闲谈、游乐、上网聊天,为什么不能挤出一点时间读圣书?荣主救灵比什么事情都重要,我们为什么要舍本逐末“缘木求鱼”?我们必须牢记耶稣所说的那句警言:“人纵然赚得全世界而失掉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呢?”(玛16:26)

本文标题:勤读圣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