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赵云龙神父的牧灵成长历程


2016-07-15 10:29:38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9日,22期(总第680期)

    近几年,“夫妇恳谈”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很多步入冰点的夫妻情感在这里重新升温;不和睦的家庭关系在这里恢复融洽;夫妇双方从抱怨、指责、愤恨,走向了理解、包容和接纳;和谐的夫妻通过培训则更加美满幸福。不仅如此,一些神父、修女成为其中的学员后,通过培训,从自我封闭走向了开放,紧张的人际关系得以修复,驱走了心灵的黑暗,迎来了曙光。辽宁沈阳教区的赵云龙神父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通过学习、分享,迎来了他人生的新天地,打开了牧灵的新局面。如今他担任辽宁省“夫妇恳谈”的总神师。为了更多地了解赵神父,我们从他儿时的信仰谈起。

一、特殊的信仰背景
    1966年赵云龙出生于辽宁抚顺上寺村的一个老教友家庭,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不善沟通,自我封闭。5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老二。爷爷信仰虔诚,青年时代修过道,小修院毕业后,由于患了头疼病回家休养,痊愈后太爷断了爷爷的修道梦,因为他唯一的妹妹已经作了修女。爷爷虽然没能实现理想,却一辈子在教会服务,在修院教书。在信仰封闭的年代,赵云龙16岁之前对信仰一无所知,也未受洗。读初中时,学校的无神论教育让他认定天主教是迷信。一直到1979年,爷爷由于心脏病来到了赵云龙家休养,从此以后,爷爷常给赵云龙灌输信仰的道理:天主十诫、要理问答、圣体圣事等,同时也鼓励他去修道,并对他说:“希望我去世之前能看到你被祝圣为神父。”渐渐地赵云龙消除了对天主教的抵触情绪,对信仰有了基本的了解,并于1980年接受了洗礼。

二、修道动机
    赵云龙从小好学,读小学、中学时名列前茅。到高中,成绩逐渐下滑。1985年赵云龙高考落榜,这让他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一气之下对自己说:“干脆进修道院。”就这样,赵云龙进入了沈阳神哲学院。通过5年的培育,他对圣召有了重新的的认识。1990年12月被祝圣为神父,回到家中的第一天,他的爷爷跟他办了一生的总告解,一周之后平安去世。爷爷生前的愿望成为了现实,赵神父说:“这件事对我影响很深,我感觉这是一个奇迹,天主俯听了他的祈祷。”

三、辛苦的牧灵福传
    赵神父传教的第一站是山湾仔,任副本堂,本堂是72岁的张永慧神父,同时还有70多岁的张修女和夏修女,三位老人为减轻教友们的负担,自食其力,亲力躬耕。赵神父刚去的时候,正遇上麦收季节,当时都是手工拔麦子,70多岁的老修女亲自下田,弯腰拔麦,并上房晒粮,赵神父说:“当时20多岁的我竟然干不过两位老修女,她们对教会的这种牺牲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坚定了我的信仰。”
    作为一位牧者,与人接触、宣讲圣道、广传福音是天职、是使命。然而赵神父的内向性格、封闭自我、不爱讲话、不善交往成了他牧灵路上的障碍, 也造成了与教友们的疏远,他说: “我很不爱讲话,更难与教友们沟通,不能与教友们打成一片,别人问我话时我才说话。在我改变之前,像今天的采访我是接受不了的。” 如此一来,生活没有精彩,牧灵没有心灵,更多地生活在个人世界里,与天主的关系逐渐疏远,喝酒成了最大的嗜好,铎职成了空壳。

四、牧灵觉醒
    2011年,赵神父被调到朝阳任本堂神父,在此期间,三件事点燃了他的牧灵心火。1.此时的基督新教在朝阳堂区发展迅速,每人每年有固定的福传任务,这种福传精神让赵神父深感敬佩。2.很多教友都请赵神父为他们不进堂、不奉教的孩子代祷,他说:“当我听这些代祷的意向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萌生了改变此现状的想法,然而只有通过对教友们培训,才能加强父母对子女的信仰教育。3.朝阳“佛协会”会长的奶奶曾经是天主教的婴孩,长大后却成了一名佛教徒,赵神父说:“当我得知这位在天主教环境中长大的教友改变了信仰时对我触动很深。”这三件事让赵神父再也坐不住了,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开始邀请有经验的神父、修女和传教员来给教友们举办培训班,每一节课赵神父都认真去听,在听课的过程中他对圣经有了更深的认识,与天主的关系有了进步,他说:“以前我对圣经的认识不够,自己没有的不能给予别人,通过给教友们举办培训班,我自己学习了很多东西,自己有了,才能更好地做好牧灵工作。” 
    2012年,赵神父发现朝阳堂区有些教友去盖州、鞍山、马三家等地参加“门徒班”学习,回来之后大有改变,例如:王翠梅教友,在参加马三家的门徒班之前与丈夫和婆婆的关系都很糟糕,自己的信仰也很一般,通过门徒班的学习,一改过去的旧貌,对婆婆非常孝顺,对丈夫恩爱有加。她的改变又影响了婆婆,使婆婆从对她看不顺眼到大力支持她去福传。不仅如此,她逢人就说耶稣,见人就讲信仰,现在已经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传道员。赵神父说:“当我看到教友们的变化时,激发了我也要在本堂区举办门徒班的想法,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参加,更多的教友改变。目的就是:提升教友素质,改变冷淡教友。”
    于是2012年,赵神父在自己的堂区举办了第一届“门徒班”,三年制,一年四期,每期10天。邀请各地有名的神父、有经验的传道员等前来授课。效果终于显现出来了,很多像王永刚一样抽烟酗酒的教友,通过学习都戒掉了。一些冷淡教友不仅自己的信仰得到了提升,家庭关系得到了改善,并且迫不及待地把“信仰”这个宝贝,把基督的大爱传递给那些需要的人,例如:李科英夫妇,从信仰的零基础,从不和睦的夫妻关系,一跃而为夫妻携手同福传的模范。(“信德”第21期第五版刊登了他们夫妻俩的改变和一起福传的事迹。)大部分人学习之后还参加了堂区的各个班组:咨询组、后勤组、唱经班、传教组等。赵神父说:“家人们看到他们的改变时,发自内心地感激,全力支持他们。”
    赵神父在门徒班之后又相继成立了“传道员培训班”和“老年门徒班”,他说:“传道员们只有与天主建立起亲密的关系,掌握了福传的技巧,才能更好地把人领到天主面前。老年门徒班的成员年龄在50-70岁。他们通过学习才能改变‘生在世上只为救自己灵魂的观念。’”

五、生命复活
    赵神父灵性生命的彻底改变是从2013年参加了“夫妇恳谈”后开始的。在这里他不仅与天主建立起了亲密关系,而且改变了他内向的性格,扫除了牧灵上的障碍,改善了与副堂、与教友们的合作关系,为他的铎职生活、牧灵福传迎来了一片新天地,一个色彩斑斓,鸟语花香的春天。他说:“通过夫妇恳谈的学习和分享,天主的恩宠临到了我,使我整个的人有了彻底的改变,我深深地体验到了天主对我的不离不弃和他的无私大爱。我的性格由内向转为了外向,透过分享环节,我大胆地向天主、向人敞开了我的心扉,从此摆脱了自我封闭,走出了自我的空间,学会了沟通,爱上了交往,真正地与教友们打成了一片,改善了我与他人之间的合作。”
    透过夫妇的分享,赵神父悟得了与副本堂合作的秘诀,他说:“合作的前提最重要的就是‘尊重’,渴望被尊重是每一个人的天性,不管对方尊重不尊重你,如果你总是尊重他,时间长了对方就会尊重你。当双方达到互相尊重时,合作就不成问题了,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关心、理解、包容都会随之而来。如果合作不好,最痛苦的是自己。作为一位修道人,如果不能够喜乐,对他来说是非常痛苦的。我非常庆幸参加了夫妇恳谈,特别感恩天主带给我的现在的喜乐。”


赵云龙神父(前排右一)与夫妇恳谈培训中三对分享的夫妇合影

    参加“夫妇恳谈”会之后,赵神父在自己的灵修上有了大幅度提升,他说:“通过学习我真正体验到,为修道人来说,最重的就是自己与天主那份亲密的关系,这个关系是一切的动力,如果一位神父自己心中没有天主,很难把教友领到天主面前。”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一年365天每天晚上7:00--8:00,赵神父都会亲自带领教友们一起拜圣体1小时,除非有极特殊情况,赵神父从不缺席。他说:“在朝拜圣体的过程中,不断加深我与天主的关系,就如身体每天需要吃饭一样,只有每天吃饭才能更好地保持身体健康,只有每天朝拜圣体才能保持与天主之间的亲密关系,不拜圣体,灵魂没有力量。”在当今浮躁的年代,每天能够拿出1小时来朝拜圣体,而且坚持不懈,实属可贵。
    2016年2月,有一位牧师对赵神父说:“圣经我看了1000多遍了,但我感觉对天主的圣言还是缺乏。”这句话深深触动了赵神父,他说:“听到牧师这句话我深感惭愧,至今我圣神父25年了,圣经没看几遍,有些教友都把圣经读了几十遍了。作为一位神父,这样带领教友们我有一种危机感,我得赶快学习、读圣经。”之前,山西太原郭全保神父在门徒班讲课时说:“谁拥有天主圣言越多,谁的生命就越旺盛。” 这句话也深深影响了赵神父,于是赵神父给自己定了个计划,每天坚持读10-20章圣经。张慧淑修女对笔者说:“赵神父是我老家的本堂神父,我特别佩服他每天坚持读圣经和拜圣体的习惯。当我问赵神父作为一个本堂神父能有时间每天读20章圣经吗?赵神父说:‘挤时间呀!’”的确,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就有了,不挤就没有。赵神父对笔者说:“有时候我会把玩电脑、手机的时间用来读圣经。”在这个到处充满诱惑的时代,能做到这一点,真的令人敬佩。
    愿天主的神光永远引领赵神父的牧灵前程!并赐恩宠与其同行!带领自己的羊群走进更肥美的牧场,使其畅饮清泉,索食美味,快乐成长。

本文标题:赵云龙神父的牧灵成长历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